2021-08-22

返回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首页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 >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 > 工作简报

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专报2020年第25期 总第46期

信息来源:督察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04时39分

编者按:四川省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强力推进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完善河长制各项制度机制,建立健全湖长制体系,以全面落实河长制为重点坚决打好碧水攻坚战。

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召开2020年省总河长全体会议

109日,省委书记、省总河长彭清华主持召开2020年省总河长全体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总河长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副总河长邓小刚出席。

彭清华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落实河(湖)长制摆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来抓,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河湖面貌不断改善,呈现出持续向好态势,水环境质量创“十三五”以来最佳水平。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四川是“千河之省”,流域保护任务很重,彻底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全省上下要保持定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协同推进,务实抓好河(湖)长制工作,努力让全省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每一片水域都实现水清岸绿,加快推进美丽四川建设。

彭清华指出,要聚焦重点任务、紧盯突出问题抓整改,持续提升全省河湖治理能力。紧紧围绕加强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执法监管等六大任务,针对部分流域水质达标不够稳定、部分河湖水环境治理薄弱、部分城乡黑臭水体和农业面源污染突出、部分流域生态脆弱等问题抓好整改,确保每年都见到新成效、呈现新变化。严格落实国家长江流域禁捕要求,强化资金保障和力量配备,稳妥做好“清船”“清网”“清江”“清湖”和渔民安置等各项工作。着眼长远加强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河湖管理保护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统筹推进河湖治理领域立法、执法、普法各项工作,加快补齐治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科学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持续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

彭清华指出,要加强川渝生态共建、环境共保,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夯实绿色本底。深化落实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做深做细联合巡河、监测预警、信息通报、应急响应、问题处置等工作,加强协同立法和联合执法,推动毗邻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共建共享。扎实推进区域内生态廊道建设,抓好江河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等建设,不断提高生态供给能力。创新制度机制,落实一张负面清单管两地,统一保护标准和环境准入政策,探索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努力打造跨流域跨区域生态保护合作典范。

彭清华强调,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更“有实”。各级河(湖)长要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担子挑起来,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河长制办公室要履行好统筹、指导、协调、督导、考核职能,各级河(湖)长制组成部门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协同联动,形成河湖管理保护合力。要完善河(湖)长会议制度、督办单制度、河湖联防联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和考核评价,坚持开门治水,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回应群众关切,把各方力量调动起来,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尹力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安排落地落实,持之以恒抓好河湖保护各项工作,把全省每条河流都管住管好管出成效,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要大力推动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全面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加快补齐工作短板弱项。要坚持规划引领,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智慧河湖建设,不断巩固提升全省水环境治理成效。各级河(湖)长要切实发挥“头雁”作用,落实属地责任,各职能部门要依法履行河湖管理保护职责,各级河长制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督察指导和工作考核,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尹力省长召开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

1012日,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省政府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总河长全体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上游意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自觉扛起护水治水政治责任,全力抓好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坚决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扎实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尹力指出,四川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我省河湖保护与治理仍面临严峻形势,部分流域水质达标不够稳定,部分流域生态脆弱等问题依然存在,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狠抓河湖保护治理重点工作,持续改善提升全省水生态环境。一要坚决抓好暗访发现问题整改,举一反三认真开展排查,摸清当地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以及河湖管护存在的问题,找准差距、增添措施,补齐短板、堵住漏洞。二要认真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严格落实国家长江流域禁捕要求,严厉打击侵占河道、非法采砂、非法排污、破坏航道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把水资源管住管好。三要扎实推进川渝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加强跨界水体污染联防联治和长江上游生态保护修复,积极探索建立常态化生态补偿机制,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要全面提升河湖保护和治理能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区域经济绿色转型,抓紧补齐污染防治基础设施短板,强化技术支撑和法治保障,持续推进全省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尹力强调,河湖保护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全省各级河长湖长要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打好保护治理“组合拳”,确保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落地落实、见到成效。要进一步健全河湖保护治理长效机制,用好考核评价结果,建强专业队伍,加强宣传教育,加快形成河湖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副省长尧斯丹主持会议。

尹力省长调研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1013日到1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赴雅安市调研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抓好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切实管好用好水资源,发挥好生态优势,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尹力前往雨城区大兴水电站,调研青衣江干流河长制各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对当地创新地方立法、完善联防联控机制等做法和成效给予肯定,要求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充分运用大数据、卫星遥感、无人机等现代科技手段,协同推进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保护治理,不断巩固拓展青衣江河长制工作成果。尹力还前往荥经县经河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段调研,希望当地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继续坚定不移用河长制引领传统产业升级、资源利用优化,加快实现经济绿色转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尹力在调研中强调,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全省生态安全格局中地位重要,要坚决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改善提升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为美丽四川建设多作贡献。要加强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执法监管等六大任务,深入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努力让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都实现水清岸绿。要严格落实国家长江流域禁捕要求,稳妥做好“清船”“清网”“清江”“清湖”和渔民安置等各项工作,确保退得出、稳得住、禁得严。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壮大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构建生态经济体系,促进资源永续利用和产业永续发展。全省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对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准确掌握辖区内河湖管理状况,对暗访督查发现的问题,找准症结、及时整改到位,在全社会营造爱水护水惜水的良好氛围,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省政府秘书长张剡参加调研。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