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2

返回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首页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 >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 > 工作简报

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专报(2020年第6期 总第27期)

信息来源:督察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04时05分

杨洪波副省长密集调研长江经济带

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近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省长杨洪波率队,深入广元、自贡、泸州三市,调研督导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铁路机场办主任代永波,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调研旺苍县燕子乡、高阳镇矿企污水治理现场,杨洪波详细了解了矿企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整治的具体措施、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听取了广元市流域水污染治理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杨洪波强调,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将问题整改做深做细做实,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治措施,提升整治成效,努力打造水污染治理的样板工程。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要按照时限要求落实到位,同时要巩固整治成效,科学建立管护机制,确保问题不反弹。

在自贡市张家坝化工厂渣场治理项目现场,杨洪波详细了解了渣场治理方案和治理进展情况。杨洪波指出,渣场是80余年间逐步形成的,属历史遗留问题,要在开展环保治理的同时做好生态修复治理,打造生态绿地;要增添措施,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封场目标的实现。

在碳研所国控断面监测站和东部污水处理厂建设现场,杨洪波详细了解断面水质问题整改情况,认真听取自贡市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情况汇报。杨洪波强调,要统筹规划全域水污染治理工作,认真分析、查找水环境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进一步完善雨污管网体系建设,预防和解决污水溢流问题,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

在调研泸州市石堡湾饮用水水源地(北郊水厂)现场,杨洪波认真查看了沿江设施拆除、码头复绿、排污口整治等情况,详细了解人防、物防、技防等保护措施落实情况。杨洪波强调,要进一步强化举措、增添设备,严格落实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规定,严防死守,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在泸州老窖罗汉酿酒基地,杨洪波认真了解了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和老鹰市政排口整改及泸州老窖罗汉酿酒基地厂界处3个雨污混排口取缔情况。杨洪波指出,要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迅速行动、创新作为,以得力措施推动问题整改,把“痛点”变为“亮点”。

在泸州港,杨洪波与港口负责人沟通交流,询问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收集处置的做法和成效。来到江阳区,调研刺园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建设情况、兴泸污水处理公司新建的城市污水处理厂综合监控管理系统运行情况。他强调,雨污分流要系统推进、一体化治理,切实解决好城市污水收集处理体系的“最先一公里”“中间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宽监控范围,进一步提升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水平。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