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2

返回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首页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 >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 > 工作简报

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专报(2020年第2期 总第23期)

信息来源:督察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02时20分


四川省2019年部分生态环境问题

整改进度滞后

按照工作要求,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以下简称例行督察)反馈意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督察(以下简称回头看督察)反馈意见、国家移交和四川省自查长江生态环境问题、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包括例行督察、回头看督察)群众信访举报、省级环保督察发现问题和全省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情况实施定期调度。截至2019年第四季度末,部分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展滞后。

一是例行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89项,已完成整改61项,顺利推进整改14项,未按期完成5项,未达时序进度9项。未按期完成的5已在回头看督察整改方案中延期或经生态环境部同意暂缓。未达时序进度的9中有7项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建设项目,涉及成都、遂宁、内江、乐山、南充、广安、达州、巴中、眉山、资阳、阿坝、甘孜、凉山13个市(州);1项为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建设问题,涉及巴中市和凉山州;1项为巴中市南威水泥搬迁问题。

二是回头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66项,已完成整改27项,顺利推进整改34项,未按期完成1项,未达时序进度4项。未按期完成的1资阳市安岳县书房坝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及规范化建设工作未达时序进度的4均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建设项目,涉及成都、遂宁、乐山、广安、达州、巴中、资阳、凉山8个市(州)。

三是2018年国家移交20个长江生态环境问题和四川省自查197个长江生态环境问题。2018年国家移交20个长江生态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16个,顺利推进整改4个。自查197个长江生态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142个,顺利推进整改46个,未按期完成7个,未达时序进度2个。未按期完成的7中有5个为污水治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涉及成都市、南充市、资阳市;1个为凉山州尾矿库环境风险治理问题;1个为凉山州“三磷”污染治理问题。未达时序进度的2均为凉山州污水治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此外,按照国家要求,2019年移交我省的21个问题与2018年尚未完成整改的4个问题合并建立台账后共23个问题(其中2个为重复问题),自2019年二季度起将按合并后的问题清单进行调度。

四是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生态环境问题12735个,已整改完成12443个,整改完成率97.7%。其中,2017年例行督察移交信访件涉及各类环境问题9070个,已整改完成8942个,整改完成率98.6%2018年回头看督察移交信访件涉及各类环境问题3665个,已整改完成3501个,整改完成率95.5%

五是省级环保督察8924个问题和自然保护区内1252个问题。省级环保督察发现的892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8788个,整改完成率98.5%。自然保护区内1252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100%

220日,省政府召开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杨洪波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狠抓整改落实,全力推动长江生态环境问题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按期整改到位。各市县党委政府要对标整改方案,采取“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的方式,逐一落实责任,逐一抓紧解决。各市(州)要统筹好本地区问题整改工作全局,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强化跟踪落实。各有关市(州)和牵头省直部门要专题研究,倒排工期,集中力量啃下逾期未完成、未达序时进度等整改任务硬骨头。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根据调度结果,对未按期完成整改和未达时序进度的问题进行全省通报、专函预警督办,并就逾期未完成事项移送追责问责。下一步,将强化结果运用,持续明察暗访,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不断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提升,进一步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用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