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2

返回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首页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 >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 > 工作简报

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专报2021年第4期 总第50期

信息来源:督察办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04时46分

编制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及长江黄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进督导现场会精神,省直各部门迅即行动,传达会议精神,压紧压实责任,持续深入推进问题整改。

生态环境厅召开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暗查暗访工作专题会议

  17日,为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长江黄河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进督导现场会议精神,生态环境厅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召开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暗查暗访工作专题会议,传达清华书记、黄强省长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常态化暗查暗访工作。

会议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年伊始,就连续召开省环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长江黄河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进督导现场会,要求建立常态化暗查暗访机制,倒逼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持之以恒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心和定力。生态环境系统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系统思考谋划、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职,坚定不移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会议要求,一是完善问题线索收集会商机制。重点围绕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长江经济带突出问题、12369信访举报、省长和市长邮箱举报、网络舆情、企业违法问题,完善问题线索的发现机制,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同时,指导各市(州)按照分级管理原则,每月开展突出问题线索会商研判。二是健全排查整治闭环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出台关于开展常态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通知,通过每月暗查暗访暗拍、每月部门间线索移交、每月抽查回访整改成效、落实群众有奖举报等形式,全面构建问题“发现—移交—整治—销号—回访—考核—问责”的闭环管理机制。将发现的突出问题同步移交整改,并纳入我省长江自查问题清单,实行省级督办。三是强化能力保障。统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人员力量,调剂采购一批设施设备,加强督察业务、环境执法、现场监测等方面专业培训,强化暗访暗拍队伍能力建设,全力保障暗查暗访工作顺利开展。四是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及时梳理暗查暗访和各地自查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对问题突出、性质恶劣的,加强行刑衔接,实施省级立案查处,每月公开执法典型案例。五是加强宣传报道。在四川电视台等省级媒体开设专栏,定期公开曝光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和执法典型案例查处整改情况,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六是强化结果运用。充分运用调度通报、考核问效、约谈曝光、移送追责、区域限批等手段,倒逼问题整改到位。进一步优化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考核工作,将常态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纳入2021年考核范围。


省国资委约谈马井镇污水处理厂运营单位

黄强省长暗访督导马井镇污水处理厂,发现什邡国润排水有限公司运维问题,省国资委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督促相关企业举一反三,立即全面开展整改。

113日,省国资委对四川发展集团、四川发展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认清本次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以最坚决的态度把环境保护工作做得细而又实;二是要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多从自身找原因,当行立改,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日常管理,加大对员工业务教育培训力度,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三是要积极主动向行业主管部门和有关领导做好沟通汇报,争取在具体整改工作中得到更多的指导和支持;四是要举一反三,组织精兵强将对所属其他企业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督查,及时发现整治工作中的短板漏洞,切实履行好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经济和信息化厅专题研究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113日,经济和信息化厅召开党组会,学习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长江黄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进督导现场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安排部署工作。一是加快推动问题整改。认真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加快推动未完成问题整改,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二是加快推进重点工作。对照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以及党政同责考核目标,加快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人口密集区危化企业搬迁改造等重点工作,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工作督查督导。特别是加强对已完成任务的暗访督查,举一反三,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推动工业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对省领导暗访督导发现的遂宁船山区废旧机械加工厂含油废水直排问题,派专人赴实地督导。


住房城乡建设厅现场督导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为贯彻落实长江黄河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进督导现场会议精神,住房城乡建设厅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在抓好督促整改的同时,以目标为导向,充分结合省市县机制体制的各种先进做法,抓紧研究制定全省在运污水处理厂(设施)运行监管工作体系,明确运行状况、监管方式、手段、目标等,提升运行和管理水平。分管负责同志带队赴什邡市马井镇污水处理厂、自贡市金子凼堰下等问题点位开展现场督导,要求落实问题整改责任,深入查找分析原因,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抓紧整改到位,同时要举一反三,加强管网问题排查整治,提高污水收集效能。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