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2

返回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首页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 >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 > 督察在线

凉山督察组梁伟华主任带队督导督察问题整改及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09时46分

117-8日,凉山督察组梁伟华主任亲自带队,先后对四川西昌合力锌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康西铜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五个点位开展现场督导,并听取凉山州关于问题整改推进情况汇报。

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发现四川西昌合力锌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康西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均存在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渣场防渗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因不符合规划,凉山州对两家企业实施关停拆除。梁伟华指出,凉山州矿产资源、特别是稀土资源丰富,这是产业发展的机遇,同时也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挑战。梁伟华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省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二是在彻底关停企业期间,确保污染物妥善处置,绝不能外排;三是积极主动作为,确保工作按序时推进;四是坚持科学施策,做好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工作。

成都-凉山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属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要求于2020年底前建成投运。梁伟华详细了解当前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和存在的困难,目前由于污水主管网规划还未完成,导致管网难以按期完成。梁伟华强调,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要科学规划、总体布局,要做到物尽其用,让污水处理设施发挥应有的作用。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群众举报凉山州西昌市湿地三期(烟雨鹭洲)附近的居民区大量污水长期直接排入湿地,未建有截污、排污设施设备,污染了邛海水质、破坏了生态环境。为解决污水直排问题,西昌市决定实施三期湿地污水管网修复改造工程梁伟华询问了工程实施情况和湿地保护情况,指出一定要扎实做好邛海环境保护工作,做好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守护好邛海这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西昌市西河、东河、海河等小流域未消除黑臭属于凉山州自查发现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梁伟华查看了东西海三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月亮湖二期污水管网改造和污水泵站提升改造项目进展情况。梁伟华强调,中央、省委省政府都高度关注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凉山州有关单位要积极推动,主动作为,按时整改销号;同时,目前正值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期间,黑臭水体问题关系到群众百姓日常生活和切身感受,要不忘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2e75d21895c76230cf5a71b77dd498b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