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2

返回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首页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 >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 > 督察在线

自贡市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不规范,治污效果打折扣

信息来源: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自贡市督察组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0时00分

20214月,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自贡市督察组调查发现,自贡市级相关部门和区(县)党委政府思想认识不到位,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不规范,治污效果打折扣,污水溢流现象时有发生。

一、基本情况

为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和《四川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20172019年,自贡市完成64座乡镇(街道)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涉及处理规模4.19万立方米/日。其中,12日处理能力1000立方米及以上的乡镇(街道)生活污水处理厂执行《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其余52座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

二、存在问题

(一)运行效果不佳。督察组抽样监测了15座乡镇(街道)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有10座超标,超标率为67%,涉及日处理能力共计8600立方米,占全部乡镇(街道)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的21%;出水氨氮浓度最高超标6.07倍、总磷浓度最高超标1.93倍。沿滩区仙市镇污水处理厂采用简易网兜人工除渣,除渣效果极差;污泥生化池大量污泥死亡,活性污泥沉降比高达77%(生化池活性污泥沉降比参考值为20%40%);沉淀池内斜管已损坏,沉淀效果不佳。经采样监测,仙市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氨氮浓度为3.31毫克/升、超标1.21倍,总磷浓度为0.88毫克/升、超标1.93倍。

1仙市镇污水处理厂生化池活性污泥发黑,几乎丧失活性

(二)应对检查,一盖了之。大安区牛佛镇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规模2000立方米/日,生化池内2组曝气盘有1组长期未运行,现实际处理水量约700立方米/每天约1000立方米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2021324日,督察组前期暗查发现,牛佛镇生活污水溢流直排沱江,形成约20米长的污染带;416日,督察组现场明查时,牛佛镇不从维修设备、恢复处理能力的治本之策下手,反而为应对检查,对溢流污水沟一盖了之;421日,督察组暗查回访,生活污水直排问题仍然存在。经监测,溢流生活污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为220毫克/升、75.1毫克/升和5.49毫克/升,分别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类水质标准10倍、74.1倍和26.45倍。


324日溢流沟状况           416日覆土掩盖           421日暗访时现状

2溢流污水沟暗访、督察前后对比图

(三)建设管理不规范。督察组抽查发现,自贡市沿滩区、贡井区的5座污水处理厂均未按环评要求配套建设恶臭气体收集处置设施;7座污水处理厂危险废物管理不到位,未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要求规范贮存在线监测废液,废弃化学试剂桶露天堆放。

3废弃化学试剂桶露天堆放

三、责任分析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市级相关部门和县(区)党委政府工作使命感、责任感不强,在推进乡镇(街道)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中,为完成任务而建。统筹谋划、科学治污认识不深,牛佛镇、何市镇等污水处理厂刚投入试运行即因设计不合理等原因再次技改扩容。主动作为不够,多座乡镇(街道)污水处理厂运行不正常,治污效果打折扣。

(二)行业主管部门履职不到位。水务部门作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业主单位和城镇供排水管理的行业主管部门,日常监管流于形式,以文件代替落实。20211月和2月《自贡市污水处理厂(站)水质常规监测情况通报》有11座乡镇(街道)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超标,自贡市水务局只是发文通报,既未开展现场指导,也未督促落实整改。20203月,大安区水务局已发现牛佛镇存在生活污水溢流,但仅发函督促自贡信开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加快技改,未主动落实有效举措解决问题,放任生活污水长期直排。

(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自贡信开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作为自贡市乡镇(街道)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巡检走形式,运行操作不规范,存在明显管理漏洞,设施设备受损后长期不维修,污水处理厂运行不正常。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