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杀“回马枪” 抓企业环境违法行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0-18 17:07:52] [来源:] [点击量:] [关闭]

连日来,四川省环境执法大练兵深入开展。20191014日,检查组在对某化肥公司开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虽然停产,但生产线设备尚有余温,有临时停产应对检查的嫌疑。而且两套废气治理设施集气罩破损,无法对粉尘进行有效收集;循环池中水泵未接通电源,无法运行;企业厂界外的水泥管排口有排水痕迹,不符合环评中废水不得外排的规定。因企业辩称污染治理设施损坏后并未生产,执法人员无法取得不正常运污治理设施的证据,只好暂时离开现场。

      

                          (废气治理设施无法运行)                                         (循环池中水泵未接通电源)

1015日夜间,检查组对该企业周边进行了暗访,发现企业当时未生产。1017日上午,检查组再次暗查该公司,发现该公司正从水泥管排口排放废水。现场勘验发现,该公司因地势较低,山上有积水流到厂区,公司在一车间筛分机下方建设了一个积水收集沟,生产时有物料撒落积水中。当积水沟中水量达到一定液位时,工作人员就用移动水泵提取积水通过软管接入水泥涵管外排。检查组立即通知属地生态环境局对积水进行了采样,并对相关人员开展调查询问,制作了现场勘验笔录,对该公司涉嫌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固定。

       

(企业正在排放废水)

随着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增大,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也越来越隐蔽,常常跟执法人员“躲猫猫”,“你来我停、你走我开”。执法人员采用这种突杀“回马枪”的形式,往往能起到出其不意、持续震慑的效果,防止企业对违法排污心存侥幸,从而有效遏制环境违法行为。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