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看十年!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出炉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0-10 17:16:07] [来源: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点击量:] [关闭]

十多万家污染源普查对象,数据如何保真?十年来,重点排污行业有哪些意想不到的变迁?921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岳东作情况通报。

摸清家底

IMG_256

全省13.77万污染源以工业源为主

李岳东介绍,《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规定,每10年开展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2007年,经过10年的发展,工业经济和社会人口结构,以及污染源的类型、分布、规模和性质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本次普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并历时3年。

据通报,普查结果表明,截至2017年底,全省各类污染源数量是137710个(移动源不计入)。其中,工业源70803个,畜禽规模养殖场14911个,生活源48272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3512个,以行政区为单位的普查对象数量212个。

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家具制造业、金属制造业行业为主,污染源占全省工业污染源总数的49.37%

分门别类

IMG_256

石油类污染物多位于岷江流域

全省废水排放量为32.74亿吨,其中工业废水4.66亿吨,占废水排放量的14.2%;生活污水排放量28.05亿吨,占废水排放量的85.7%。在十大流域中,岷江流域水污染物石油类排放量达到了134.57吨,高居首位,占全省石油类水污染物排放量的四成。这些石油类污染物究竟来自哪里?普查公报数据显示,石油类排放量位居前3位的行业分别为: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

大气污染物普查结果显示,全省二氧化硫排放26.37万吨,全省氮氧化物排放64.71万吨,颗粒物排放65.20万吨。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普查还对臭氧污染相关指标——挥发性有机物(VOCs)进行了尝试性调查,结果显示全省排放41.38万吨。

工业固体废物的普查结果则显示,全省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1.52亿吨,综合利用量0.54亿吨。2017年四川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307.73万吨,综合利用处置率90.80%

全省伴生放射性固体废物累积贮存量为87.29万吨。全省伴生放射性矿开发利用企业共48家,主要分布在凉山和乐山、德阳,以稀土等矿产为主。

十年对比

IMG_257

工业废水排量降44.1%

2007年相比,多数污染物指标呈现下降趋势。分析指出,污染物下降主要原因是四川近年强化了污染治理。同时,数据也能体现出行业变迁。

水污染物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降低了3.81%,氨氮排放量降低了40.42%,工业废水排放量下降了44.1%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水污染物排放量降了,但是废水排放重点行业企业其实还有所增长。数据显示,与2007年的一污普相比,黑色金属冶炼企业数量减少46.10%,而造纸、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和石油加工炼焦等工业数量均有所增加。

污染物的降低得益于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数量大幅增加。与2007年的一污普相比,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数量增长了13.7倍。据介绍,这表明四川推进城镇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取得了成效。

大气污染物中,十年时间,全省二氧化硫排放量降低了65.1%,颗粒物排放量降低了20.2%

数据背后,是废气重点行业企业呈减少趋势。与2007年的一污普相比,钢铁企业减少46.10%,水泥企业减少61.21%,火力发电企业减少37.93%

李岳东指出,十三五以来,四川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深入推进钢铁、水泥化解过剩产能工作,部分产能和企业退出了市场。另一方面,脱硫设施由一污普471台增长到3718台,除尘设施由一污普5312台增长到43778台。

如何保真?

IMG_258

坚持全过程质量管控

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李岳东介绍,为了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四川将质量控制贯穿到普查工作全过程。

一是建立健全了严密的普查制度体系。省、市、县三级联动,建立完善了普查数据质量管理技术规定和相关工作细则等制度,对数据产生、记录、汇总、核查等各主要环节都如实记录。

二是强化了质量监督管理。坚持全过程质量管控,做到谁填报、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确保普查全过程可追溯。同时,还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21个市(州)入户调查质量全程跟踪监督和检查评估。

三是认真开展数据汇总审核和质量核查。组织开展了普查对象自查、普查员现场初查、普查指导员现场复核、县(市、区)全面审核、市(州)集中审核、省抽查复核以及环保系统内审、成员单位专审、政府组织专家会审。最终,四川以关键指标综合差错率1.87%的成绩,通过国家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

数据咋用?

IMG_259

推进重点流域、重点区域污染防治

二污普取得了大量有价值的数据,如何运用?对此,李岳东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做好普查成果信息公开工作。将认真总结分析本次污染源普查成果,进一步建立完善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数据库一张图

二是为环境统计数据更新提供技术支撑。基于二污普成果,以本次普查数据为基准,采用科学、合理的更新方法,对近年来四川的生态环境统计数据进行更新,以期提高生态环境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

三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将普查成果应用于总量减排、污染防治、环境监管、环保科研等方面,精准推进重点流域、重点区域污染防治工作,为科学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四川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张祯军主持发布会。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还有: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王致富,经济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黄灵,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张履平,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寇小兵。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