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采取积极措施开展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

时间:2020-12-30 03:10:40 [ 双击滚屏 ]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受区域性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近日,达州市主城区及周边大竹、开江、宣汉等区县遭遇了今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空气污染。为应对突如其来的重污染天气,四川省达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积极行动,做好监测预报工作,及时提供预警信息。

一是积极会商,提出建议。重污染天气来临前,我站积极与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市气象局沟通会商,研判未来几天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先后提出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橙色预警的建议。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研究决定,采纳了相关建议。

二是开展走航监测,查找污染来源。为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精确查找污染来源,按照《达州市主城区冬季颗粒物走航监测工作方案》,从1221日开始,我站对主城区、重点工业企业、重点工业园区、重点面源等开展了颗粒物激光雷达走航监测,及时汇报监测异常数据。截至目前,已发出走航监测专报1期,重污染天气专报1期,即将报送1期走航周报。

三是领导高度重视,抓落实。1225日晚,市生态环境局总监陈春生与技术人员一起开展夜间走航监测,排查监测异常区域,找准污染来源,督促企业落实重污染天气“一厂一策”管控措施。

1226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袁勇亲自督查走航监测工作,关心慰问工作在一线的同事,并给与业务指导。袁局长指出,在不利气象条件和疫情常态化工作要求下,一定要切实做好污染物跟踪分析,用好自动化监测设备,及时提供专业数据,以利于综合判断和决策。

1226日,副站长袁东升亲自带队,指导开展颗粒物走航监测工作;27日,站长胡蕴明带队开展重污染天气巡查工作。

四是新闻监督和工作宣传,增强工作透明度。达州市广播电视中心在获知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后,及时与我站进行工作对接。针对预计到来的重污染天气及相关防控工作,开展专题采访报道。全面展现了我市的分析预报、走航监测、重点工业企业污染防控及限产等工作。

及时全面的专题报道传达了预警信息,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我市重污染天气形成原因、污染程度、应对措施、污染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市民应注意事项,形成全社会正确认识重污染天气,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的局面,目前全市社会生活稳定。

              经过上述工作的推行,目前,达州重污染天气相关防控工作逐一得到落实落地,减少了污染源的排放,环境空气质量趋于稳定。   (四川省达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


来源:达州站   作者:   责任编辑: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