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工作者的“荒野求生”--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人员的土壤采样历险记

时间:2020-05-27 05:02:17 [ 双击滚屏 ] 浏览次数: 分享到:

环境监测工作者的“荒野求生”--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人员的土壤采样历险记


涪江为长江支流嘉陵江的右岸最大支流,发源于四川省松潘县与平武县之间的岷山主峰雪宝顶。2020年四川省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最难点——涪江发源地(绵阳饮用水源地点位)就位于雪宝顶周边3021米海拔无人区之中。

1 涪江发源地——绵阳饮用水源地土壤监测点位

为了完成该点位采样,省、市、县三级环境监测站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多次往返当地联系向导、马帮,精心规划路线,准备了氧气、干粮、帐篷、采样设备等物资,仅筹备阶段费用已超万元。518日,由易兴、邱中明(省站)、张义烽、王前江(市站)、严荣灵、古二毛(县站)组成的采样小分队自平武县出发前往虎牙藏族乡。

2 出发前省站、市站、县监测站采样人员合影

采样小分队茫茫原始森林中逢山开路、遇水爬树,历时十余小时徒步到达目标点位附近安营扎寨,过程险象环生——采样人员掉入冰冷刺骨的雪水、马匹跌落山沟……

3 逢山开路、遇水爬树

4掉入冰冷刺骨的雪水

本次进山采样前,绵阳境内山区刚刚发生了黑熊袭人致死事件,晚上露营的时候大家都提心吊胆,打算轮流休息保证安全,谁知屋漏偏逢连夜雨,一夜暴雨浸透了帐篷。采样小分队只能靠着临时用塑料布搭建的棚,围着火坑,抱团取暖。长夜漫漫,聊着家长里短,甚是别样一番体验。

                                                              

7BB83543323D03266F5DF23685022380

   WQP~G1VOQDA$@_DX]LSJ${3


最终,采样小分队历时五天克服了高反、历经了各种突发状况完成此次艰难的采样任务,为2020年四川省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借此机会,向每一位不辞辛苦,翻山越岭的环保同仁道一声辛苦了。


来源: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办公室   作者:   责任编辑: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