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站开展应急监测演练

时间:2021-04-02 04:11:31 [ 双击滚屏 ]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适应水环境污染应急监测工作新形势,检验区(县)水质重金属应急监测能力,提高我市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应对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快速监测能力,按照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关于进一步提升全省生态环境应急监测业务水平加强生态环境应急监测业务培训工作的通知》(川环监站〔2020299号)要求,我站于329日在宜宾市南溪区举行了水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演练。

本次演练以宜宾市南溪区某电镀企业因管道破裂,含重金属废水(以铜、锌为特征指标)进入黄沙河造成水体污染,可能威胁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为背景。指挥部根据污染事件等级要求宜宾站和珙县、兴文、江安生态环境监测站立即启动应急监测预案,赶赴现场开展应急监测。在演练过程中,我站针对应急监测响应、方案编制、现场样品采集、现场实验室搭建、现场分析和应急监测数据快报编制等应急监测全过程进行检验,对现场分析设备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与区(县)站进行交流。

本次演练使用了无人机采样和便携式重金属测定仪等先进应急设备,增强了市、县站应急监测快速响应和协同作战的实战能力,达到了演练的既定目标和预期效果。一是准备工作充分,安排科学合理,现场应急监测仪器设备、耗材物质、防护措施准备齐全。二是应急人员着装整齐,分工明确,合作默契,仪器操作熟练。三是应急监测程序落实到位,从现场采样到监测分析再到数据处理,均严格按照应急监测预案执行。

   下一步我站将继续建立好常态化备战机制,定期组织全市应急监测演练,不断提升应急监测能力,打造出一支技术过硬的高素质应急监测队伍。

QQ图片20210330144700




来源:宜宾站   作者: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