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监测处和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开展省本级第一期监测业务培训

时间:2021-04-09 02:06:31 [ 双击滚屏 ]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按照省厅在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暨业务能力建设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要求,提升环境监测能力,要做到监测业务培训全员覆盖。

48日,生态环境监测处和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在成都举行了2021年四川省生态环境系统省本级第一期监测业务培训,本次培训对象是厅督察办和执法总队人员,共计40余人。

上午830分,生态环境监测处陈权处长宣布培训开始,生态环境监测总站污染源与应急监测室俸强主任、廖翀副主任进行授课,题目分别为《环境空气和无组织废气监测》和《地表水和废水监测技术规范概述》,两位授课老师分别从监测方案设计,监测项目确定,监测方法和标准的选用,采样规范和注意事项,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为了强化实战实训效果,理论培训结束后,学员立刻乘车赶赴清水河进行地表水现场采样实战培训,学员们分五组进行操作,授课老师一边进行讲解,一边进行示范,学员跟着进行实践操作。

说明: E:\0408省本级培训\IMG_0976.JPG

下午的培训在成都市第八再生水厂进行,分厂界外和厂界内同时进行。在厂界外进行环境空气、无组织废气监测的现场操作培训,在厂界内的污水排放总口进行废水现场采样操作培训。培训期间,监测人员对方案编制,特征项目确定,采样记录表的填写进行了讲解。最后每个学员在污水排放总口做了废水中余氯的现场测定,工作人员还对学员操作规范性进行现场考核打分。

本次培训师资选取长期从事现场监测工作,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监测技术人员。培训期间,学员和监测技术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大家学习劲头十足,现场操作积极踊跃。通过培训提升了督察和执法人员现场监测能力,更加有利于测管协同的开展,将为美丽四川建设提供更多“真、准、全”的监测数据,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来源:监测总站   作者:   责任编辑: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