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 > 宣教信息

海洋垃圾神秘行|宣教中心走进泡桐树小学

[发布时间:2018-05-03 03:23:52] [来源:] [关闭]

    426日下午,由省环保宣教中心主办的“四川省小学生在线环境教育平台”试点暨“大地美容,守护家园”活动在成都市泡桐树小学(绿舟校区)举行,给多彩的四月增添了一份别样的环保热情。活动开始,“早点绿色”的老师首先为成都市泡桐树小学(绿舟校区)125余名学生上了一堂与“海洋垃圾”有关,趣味盎然的环保课。课后,再由活动主持人现场为学生们介绍了由省环保宣教中心搭建的四川省小学生在线环境教育系统,并演示了具体的操作流程。整个活动寓教于乐,趣味十足,让三年级的孩子们受益匪浅,就让我们来看看吧。

                                 

    故事从小黄鸭的奇幻漂流开始......随着小黄鸭旅程的不断深入,海洋垃圾污染的问题也随之不断暴露出来。结合动画片和其中涉及到的知识点,“早点绿色”的武小力老师主要从海洋垃圾的产生、分解和对动物以及人类的影响这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这一旅程。课堂以讲故事的方式,让知识一点一点的主动钻进同学们的小脑瓜中。

 

                                   

    同学们听的可认真了,一个个都卯足了劲,伸长脖子,生怕错过一个知识点!

    海洋垃圾的产生主要来自于陆地,每年涌入海洋的垃圾总量约八百万吨,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塑料是海洋垃圾的大户,因塑料缠绕致伤的海洋动物每年多达10万只,鱼线甚至600年都不能降解,成千上万的海鸟海鱼因为误食而丧命,海洋垃圾的危害不容小觑。

 

                               

    听到动物们为此而受伤或者丧命,全场都立马安静了下来,小朋友们都暗暗的为它们感到难过。

    别担心,垃圾岛建国,海洋垃圾收集装置都在帮助海洋清理垃圾,造福海洋动物和人类。在这里武老师只给大家列举了俩种,其他的还要小朋友们自己多多去探索哟,说不定你就是下一个海洋垃圾终结者。

 

                               

    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互动,看得出来同学们都是涉猎丰富的知识小能手呢!

 

                               

    我会我会!这种问题对我来说是小case!

    趁着同学们热情高涨,陈海山老师紧接着又为学生们演示了环境教育在线教育平台的操作流程。该平台包含环保专家库知识库学校和基地库在线学习平台等,目前已经进入测试阶段,预计今年中旬可以正式上线,大家尽请期待吧。

 

 

                                 

    上线后,青少年可通过省环保厅官方网站进入系统在线答题,自助学习环保知识,打破知识传授在空间和形式上的局限性,下一个环保小达人就是你。系统的建立,一方面为教师提供了环境教育的授课内容,一方面可以让学生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了解相关的环保知识,对于提高学生的环保素养和环保意识有重要意义。省环保宣教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还将前往其他小学开展此项活动。

 

    通过这一堂课,同学们收货颇丰,不仅身临其境的跟着小黄鸭探索海洋垃圾,还深切的感受到保护地球,保护海洋,保护生物的重要性,海洋垃圾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不能视而不见。

 

    通过可视化、现代化、趣味化的表现方式,寓教于乐,更加生动形象的让同学们畅游在环保知识的海洋,这样的课程,我们会一直继续下去!传播环保知识,使我们的职责!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