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书记谈体会丨坚持学深做实,推动降碳减污协同增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5-16 09:45:49] [来源:四川生态环境] [点击量:] [关闭]

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生态环境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始终保持学习热度不退、学习劲头不减。为生动展现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促进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学思想、见行动,“四川生态环境”开设“支部书记谈体会”专栏,分享交流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学习体会、思考谋划和工作举措,推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下面,一起来看气候与合作处、土壤处和环科院党支部书记的分享。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助力四川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气候与合作处处长、党支部书记 陈尧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系列重要论述,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也为全球气候治理向前迈进注入了新动能。

以学促干,浅思助力四川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几个举措。

一是以完成“十四五”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为目标,强化统筹协调。出台我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方案,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推动市(州)落实“十四五”碳强度降低目标任务,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出台《企业温室气体排放管理规范》。

二是以近零碳排放园区和气候投融资“双试点”为重点,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统筹开展四川气候投融资项目库建设;出台近零碳排放园区碳排放统计核算管理办法,帮助园区建立健全统计核算体系。

三是以碳市场能力提升为核心,稳妥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完成八大行业270多户企业2022年度碳排放核查,开展碳排放数据监督帮扶工作;严肃查处重点企业数据虚报、瞒报、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指导和推动重点排放单位优化履约策略,按时足额完成碳排放配额清缴履约。

四是以绿色低碳办成都大运会为引领,推动培育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科普活动;指导推动成都大运会绿色低碳办赛,实施碳中和;加强宣传,讲好应对气候变化四川故事。

深入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土壤处处长、党支部书记 康宁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我们要坚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干在平常,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主题教育成果应用于实际工作中,推进我省土壤污染防治再上新台阶。

一是以问题为导向,以农用地、工况用地、建设用地“三块地”土壤环境管理为重点,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高质量完成“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目标任务。

二是持续深入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隐患排查。修订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持续组织开展耕地周边涉镉等重金属企业排查整治,开展耕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成因排查。

三是加强工况企业土壤环境风险管控管理。修订工况企业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规范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和程序,出台我省无机化工、铅锌冶炼等8个主要行业和工业园区隐患排查指南。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在产企业土壤污染隐患排查、自行监测开展“回头看”,加强指导帮扶,鼓励提标改造,对涉嫌违法行为严厉依法查处。

四是提升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质量。修订《四川省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落实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持续开展土壤污染调查报告抽查复核。

科技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环科院院长、党委书记 史鸿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依靠科技创新破解绿色发展难题,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如何发挥好科研支撑作用,我们理解应该做到“树立两个观念,聚焦三个方向,做好四个重点。”

一是树立协同观念、系统观念。

二是聚焦三个方向。聚焦重大问题,努力推动集智攻关。聚焦前沿领域,夯实基础强化应用。聚焦基层需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三是做好四个重点。做好有效融合。紧贴中心工作、重点难点环境问题,善于在支撑工作中发现科研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做好重点工作支撑。全力支撑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首要任务,坚决完成好省厅赋予的川南地区科技帮扶任务;紧盯小流域综合治理攻坚、长江黄河保护修复和驻点研究、川渝跨界河流共治共保、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支撑工作,同时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支撑好建设用地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更新、土壤隐患排查、新污染物防治、涉铊行业调查等重点工作;加快天空地一体化生态遥感监测技术体系构建;持续支撑好环境投融资和流域生态补偿工作。做好基层帮扶。深入现场驻点调研,建立“环保技术需求库”,找准地方和企业发展的“痛点”,着力培养地方科研尖兵。做好科技覆盖。建成“一个中心,多点辐射”的科技覆盖体系,打通科技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