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中国大西南的物种基因库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5-21 17:26:40] [来源:生态处] [点击量:] [关闭]

四姑娘山位于中国四川西北部的小金县境内。小金县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光辉的一页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在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带领下,翻越了长征途中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与红四方面军在懋功达维乡胜利会师在两河口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1953懋功县为小金县。

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横断山区东缘,地处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是以保护高山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为重点的自然生态系统类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56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185平方公里,缓冲区156平方公里,实验区219平方公里)保护区属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最高峰四姑娘山海拔6250米,是横断山地区的第三高峰,特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地貌特征孕育了四姑娘山独特的生物多样性,被誉为“雪山的博物馆、古树的陈列室、植物的展览地、动物的生态园”。

保护区内生物群落类型多样,植被垂直带谱明显,物种丰富,植物区系成分以喜马拉雅成分占优势,具有横断山脉地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保护区有高等植物123科、536属、2000种,主要植物类群有兰科、菊科、蔷薇科、报春花科、景天科等。四川红杉、白皮云杉、方枝柏等都属于中国特有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中,国家级保护植物有独叶草玉龙蕨,国家级保护植物有松茸、冬虫夏草、红花绿绒蒿等。四姑娘山特有植物物种有巴郎山绿绒蒿、巴郎山雪莲、巴郎山杓兰、夹金山绿绒蒿等。经济植物、花卉植物、景观植物数量众多,代表物种有中国沙棘、羌活、川贝等保护区内有世界上最大的乔木--中国沙棘群落(面积34平方公里)

四姑娘山鸟类较为丰富属于我国特产鸟类有9种,代表物种有斑尾榛鸡、雉鹑、血雉、绿尾虹雉、藏马鸡、领雀嘴鸭、橙翅噪鹛和棕背黑头鸫。典型的高山种类较为丰富,代表物种包括高山兀鹫、黄嘴山鸦、斑尾榛鸡、雪鹑、藏雪鸡、雉鹑、绿尾虹雉、藏马鸡、高山岭雀、白眉朱雀及白斑翅拟蜡嘴雀等。保护区内栖息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17种,如大熊猫雪豹、川金丝猴等,分布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35种,如小熊猫、云豹、黑熊等。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