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霜冒露侵夜行,利剑出鞘护绿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3-19 16:01:14] [来源:执法总队] [点击量:] [关闭]

“看,这口池塘边上有个排口,里面有黑色的水在冒!”

“走,过去看看,把水样采了。”

2021年1月19日凌晨4点,正值人们酣睡,大地霜冻之时,沿滩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冒着严寒,对沿滩区某屠宰场开展执法检查。

“这里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有废水排进池塘?是不是附近有管道排污?”面对执法人员的三连问,屠宰场现场负责人支支吾吾,不愿正面回答。

“说不清楚那就挖!”说干就干,执法人员找来铁铲、锄头等工具,顺着排口开始挖掘,经过近2小时的努力,终于在某屠宰场厂区外成功挖到一根直径2公分的PVC软管,部分埋入厂区混凝土地面以下,另一端浸入厂区人工湿地水位以下,并连接一个提升泵。“这是我们用来排放雨水的管子,不是屠宰废水。”屠宰场现场负责人狡辩说。“那就做示踪实验。”在完成监测采样以后,执法人员通过该提升泵将红色示踪试剂抽入软管,果不其然,不久后在软管另一侧排出了红色示踪试剂。

面对确凿的证据,屠宰场负责人终于低下了头,倒豆子一般将违法行为和盘托出。原来,因年关将近,屠宰量猛增,现有的污水处理站不能全部处理产生的废水,于是屠宰场工作人员就想出了私设暗管将废水排入厂区外池塘的“歪点子”。执法人员迅速对相关人员开展突击调查询问,全面调取相关证据,将违法事实全部查清,按照规定对该屠宰场相关设备进行了查封,并责令其限期整改,完成这些工作,执法人员已连续工作30个小时。

为全面打赢碧水攻坚战,自贡市沿滩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体执法人员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2020年以来共开展涉水专项行动检查145次,查处涉水环境违法行为12件,罚款金额16.9万元,适用查封扣押、停产限产2件,倒逼企业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坚决捍卫沿滩青山碧水。

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排污情况

执法人员对相关设备进行查封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