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实战练兵 提升实战能力 四川开展民族地区生态环境执法业务培训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8-12 09:53:19] [来源:省执法总队] [点击量:] [关闭]

四川省是多民族省份,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在凉山彝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三州地处长江黄河上游,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生态敏感区、脆弱区。为切实提升民族地区环境执法水平、培养执法骨干,7月20日-29日,省执法总队分别在康定市、西昌市举办甘孜州、凉山州生态环境执法业务能力培训班。本次培训覆盖全、内容实、师资强、方式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覆盖全。甘孜州、凉山州州本级全部执法人员和所辖35个县(市)生态环境部门分管领导、执法骨干共计14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为每个县(市)培养2-3名环境执法明白人,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民族地区执法水平。

二是内容实。结合民族地区执法重点,课程设置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矿山和小水电等重大工程项目现场检查要点、自然保护区执法要点、自动监控执法要点等,还对近期生效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行了专门的解读。培训内容突出实用性、授课方式注重实效性,有针对性的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三是师资强。省执法总队多名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熟悉民族地区生态环境执法情况的业务骨干到现场授课,授课过程紧密结合民族地区典型案例,充分讲解办案技巧和执法要点,耐心回答参训人员提出的问题,从细微之处答疑解惑,提升参训人员办案本领。

四是方式新。培训中,专门到污水处理厂和水电站进行现场教学,同时,加入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整个培训过程课堂教学与现场实操相结合,理论教育与执法实践相结合,在促进业务能力提升的同时,引领担当奉献,激发履职豪情。


五是管理严。两地的培训均采用军事化管理,参训人员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真正做到静心学习,刻苦钻研,实战实训。培训结束前,所有参训人员组织了结业测试,检验了学习成果。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掌握了重点行业执法技巧,夯实了执法理论基础,提升了问题发现和办案能力,强化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