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提能 出实招 求实效 四川全方位推进执法大练兵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9-07 09:09:28] [来源:省执法总队] [点击量:] [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四川省全年、全员、全过程开展执法大练兵取得积极进展。

五市联动,共解区域执法难题。依据《成都平原经济区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成都、德阳、雅安、眉山和资阳五市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探索开展成都平原经济区生态环境保护联动执法,共同解决区域环境执法难题。2021年3月以来,五市生态环境执法、监测与公安部门联动,创新采取“集中机动检查”和“日常驻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青白江区-广汉市”“彭州市-什邡市”等5个成都毗连交界区域及“名山区-洪雅县”等3个其他交界区域的涉气重点工业污染源、机动车检测站、汽车维修企业以及群众投诉集中的问题开展联合执法,共检查交界区域排污单位23家,发现环境问题14个,立案调查9起,有效打击交界区域涉危险废物、VOCs等典型环境污染违法行为。

五市在成都平原联合执法检查

聚焦实战,情景模拟练就精兵。达州市举办生态环境执法现场模拟培训会,参训人员根据现场公布模拟题目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现场勘验笔录、调查询问笔录和环境违法案件调查报告等法律文书。专家组对文书逐一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讲授文书制作的要点、技巧、注意事项和自由裁量权计算方法。广安市举办执法大练兵在线监测专题培训活动,邀请技术专家讲解废水、废气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原理,重点讲授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存在问题、相关法律法规相关要求、典型案例警示意义,切实解决自动监控“查什么、怎么查”问题。培训会后,参训人员分赴6个县(市、区)实战练兵,共检查企业15家,发现并督促改正问题63个。


达州市举办生态环境执法现场模拟培训

深钻细研,案卷评查规范执法。泸州市组织开展2021年上半年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评查活动,采取各区县交叉互评的方式,在移动执法系统中随机抽取21个案件,从事实认定、证据收集和法律适用等方面对照评分标准进行初评。市支队组织精干力量和法律专家,对初评后的案卷开展复核评议,对争议较大和复杂疑难问题,进一步集中研讨,评出优秀案卷14份、良好以下案卷7份。


泸州市组织案卷评查培训

科技助力,精准打击违法排污。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成都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柴油车远程遥感监测联合执法,通过柴油车远程遥感监测抓拍技术,充分发挥“数智生态”治理效能,实现全天候无人值守工作,有效缓解执法人手不足问题,大大提高执法部门对移动污染源的取证、整治和处罚效率,真正实现了对超标车辆处罚有据、处罚有力、处罚有度、超标必罚。


成都市开展柴油车远程遥感监测

哨兵就位,网格培训筑牢防线。眉山市强化“三个突出”,深化网格化监管。突出“全面”,采取“边考边训、以考促训”等方式组织全市5个重点工业园区、80个乡镇(街道)、500余个村(社区)2300名网格员参加培训。突出“务实”,印发网格员监管操作指南2000余份,邀请省、市、县级各领域执法骨干通过宣传片、暗访片、典型案例等图文并茂地讲解专业知识。突出“特色”,梳理近年来群众反映较多的环境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精准监管治污。通过“线上+线下”、“理论+实战”等培训方式,提高网格员发现环境问题和处置问题的能力,及时消除环境隐患。


眉山市组织网格员培训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