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 创新 开放 团结
岷江流域生态环境规划所成立暨第一届岷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4-08 08:56:02][点击量:] [关闭]

47日,岷江流域生态环境规划所(以下简称“岷江规划所”)成立暨第一届岷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岳东,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茆爽,省审计厅二级巡视员吴波出席本次会议。会议邀请了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长江监测与科研中心、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四川大学、国能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等省内外知名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学者,岷江流域(含大渡河、青衣江)河长制联络员单位省审计厅、省住建厅、省林草局,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岷江流域各市(州)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等参会。

进一步做好岷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决定依托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成立岷江流域生态环境规划所,主要负责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流域水生态环境管理政策研究,定期开展岷江流域环境形势分析,开展规划执行情况评估、费效分析与调度考核,为生态环境厅及岷江流域(含大渡河、青衣江)河长制联络员单位审计厅、住建厅、林草局提供决策研究服务和管理技术支撑。

成立大会上,李岳东为岷江规划所授牌并对岷江规划所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勇挑重担,不负使命。岷江规划所要以提供人民群众优质公共生态产品为目标,以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为重要抓手,为美丽岷江建设贡献力量,成为新时代岷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斗士、战士和勇士。

二是要开拓创新,勇攀高峰。要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思维,让三江清水成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增长点,力争在岷江流域率先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景象。

三是要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岷江规划所的建设目标之一就是要打造一个开放性的政策研究和规划平台,致力于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不断研究探索总结建设美丽河湖的经验做法,把“文章”写在美丽岷江的大地之上。

在随后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岷江规划所所长罗彬作题为《岷江流域“十四五”水生态环境治理思路》的报告,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马乐宽研究员,长江监测与科研中心王英才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王玉宽研究员等5位省内外专家围绕“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思路与重点”,“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水生态调控实践”,“岷江流域生态减灾与绿色发展”等作专题报告。最后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巩固提升岷江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流域高质量发展,打造“美丽岷江”绿色发展示范区并结合岷江规划所建设充分交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茆爽做总结发言。

岷江规划所的成立,标志着我省流域系统治理又迈出了一个历史性步伐,对改善岷江流域生态环境助推美丽岷江建设,率先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发展先行区和美丽四川生态文明样板区,将岷江流域打造成为中国西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