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 创新 开放 团结
2022年业务能力建设一季度“政策规划之星”活动扎实开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3-29 09:04:19][点击量:] [关闭]

2022328日上午,政研规划院组织开展了“政策规划研究年”业务能力建设一季度“政策规划之星”活动。活动由罗彬院长主持,全院在岗干部职工参加。

会上,由综合管理部、业务管理部、法治与标准研究部、战略规划研究部和农村土壤部推选出的5位优秀代表,分别从政策背景与意义、主要内容、个人思考等方面对《四川省环境工程职称申报评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十四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标准体系建设规划》《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5项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与分享。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院领导分别对分享者的选题方向、文本结构、解读内容、汇报形式等方面进行了一一点评:解读政策的过程中注重过程思考,突出政策重点、亮点、变化点,体现“如何理解”“如何使用”政策;同时在自身思考与专家观点相结合的基础上,融入自身具体工作内容,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思路。随后,全院参会人员从分享代表选题的时效性和解读价值、文本框架结构的规范性和逻辑性、政策解读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三个方面对5位代表进行现场评分评选出一季度“政策规划之星”3名。

罗彬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活动是政研规划院一季度业务能力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全院职工较好地完成了一季度业务能力建设任务。“政策解读”是对政策的消化吸收,应加强解读与思考的结合,提高立意站位,提升文字技巧与语言表达,真正做到“提笔能写,开口能讲”。同时对下一季度“调查研究组织”专题活动提出要求,从调查研究组织的问题提出、内容思考、调研形式、研究过程与方法、研究结果与分析、总结与计划等方面展开具体的研究探索,提出多样化、可推广的调研路径与方法,进一步夯实调研基石,锻炼调研能力及演讲能力。

下一步,全院将持续开展业务能力建设1+4+7”年度活动,形成“储备、研究、起草、评估、解读、分析、转化”七种政策规划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政研规划人才队伍,为创建生态环境一流“智库”提供坚实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