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 创新 开放 团结
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9-10 09:01:16][点击量:] [关闭]

目录

公开时间:2021年9月10日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三、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一、项目概况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三、项目绩效情况      

    四、问题及建议   

     第五部分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职能简介

承担环境政策、环境功能规划、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节能和应对气候变化、农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和技术支持工作。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完成对厅支撑工作31大项,服务基层75项次,完成年初计划的100项规划、政策文件、政策专报专刊、政策分析、论文专利书籍,产出140余份研究报告。通过ISO质量管理等三体系认证。省部级采纳政策专报3篇,获评厅优秀党支部、青年学习先进集体,受厅级表彰奖励6人次。

1.科学编制四个重点规划

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18个课题研究。开展长江流域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赤水河流域规划和厅属事业单位发展规划编制。配合开展美丽四川规划、成德眉资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等相关编制研究。

2.全力做好对厅支撑

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暗查指导、环保督察、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垂管提供政策法治标准支撑,全院出动千余人次,派8人次在厅三年行动计划、业务能力建设、垂管等各类专班工作。

3.扎实开展业务能力建设

服务支撑全省业务能力建设,编印5本图书,发放2万余册,开通省图数字图书馆,支撑能手标兵考试。新选送3名骨干上挂部规划院、政研中心、气候中心锻炼。开展学习讨论100余场,举办院学术交流等20余次,形成成果范式20余个,专利8个。调入在编人员6名,引进北大博士1名。

4.积极服务基层

服务21市州100余区市县,开展规划、项目包装、污染防治、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政策技术服务,开展送政策、法律、技术入园区。与天府新区成都环保局、资阳雁江区政府等10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三、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批复(川编发〔2019〕21号),我院为生态环境厅直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实行“核定收支,定额补助”的预算管理办法,核定事业编制40名。目前我院共设7部2中心,分别为综合管理部、业务管理部、环境政策研究部、法治与标准研究部、战略规划研究部、水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部、农村与土壤环境规划研究部、能源与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第二部分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3,524.10万元,支出总计2,630.13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2,780.94万元,增长374.21%;支出总计增加1,900.60万元,增长260.52%。主要变动原因是我院于20197月正式成立,2020年全面开展业务。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3,524.1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0.06万元,占3.69%;事业收入3,393.60万元,占96.30%;其他收入0.44万元,占0.01%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2,630.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占0.00%;项目支出2,630.13万元,占100.00%;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0.0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30.06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30.06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减少290.47万元,下降69.07%。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财政未保障我院基本支出;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减少290.47万元,下降69.07%。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财政未保障我院基本支出。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0.0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4.95%。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290.47万元,下降69.07%。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财政未保障我院基本支出。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0.0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130.06万元,占100.00%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30.06万元,完成预算52.02%。其中:

科学技术类:支出决算为130.06万元,完成预算52.0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预算下达较晚,加之部分项目未结题,结转下年执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元,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元,无增减变化。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规划院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1.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1.0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生态环境政策与规划技术支撑工作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开展了绩效监控,以及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从评价情况来看:我院通过生态环境政策与规划技术支撑工作项目,助力决策管理层面环境质量改善,切实推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效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20年度生态环境政策与规划技术支撑工作项目全年预算数2,079.34万元,执行数为1863.33万元,完成预算的89.61%。通过项目实施,共产出包括《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系列研究报告》、《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立法技术支撑》、《入河排污口水功能区划整合》、《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治理协同研究》、《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生态风险评价及安全利用综合技术示范工作成果报告》等相关技术报告69个;战略与政策研究专报34期;印刷《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论述》、《政策法规汇编2019(法规卷)上册》《政策法规汇编2019(法规卷)下册》《政策法规选编(解读与案例卷)》《政策法规选编(政策卷)》5本书籍共108项成果。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四川省生态环境政策与规划技术支撑工作

预算单位

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079.34

执行数:

1863.33

其中-财政拨款:

其中-财政拨款:

其它资金:

2,079.34

其它资金:

1863.33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开展十四五生态环境战略规划工作;四川省生态环境法治与标准建设工作支撑;完善四川省环境政策与环境经济体系工作;四川省生态环境形势分析工作;重大生态环境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工作;入河排污口水功能区划整合工作;四川省土壤污染金属高背景区及特征场地环境质量调查及风险评估工作;四川省适应气候变化及低碳发展关键战略体系构建工作;开展四川省生态保护监管体系建设及生态示范建设评估工作;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关技术支撑工作;三线一单成果在地方环境管理中的落地细化运用工作;四川省重点流域十三五污染防治规划评估工作;四川省污染防治一对一结对攻坚评估工作;大气重大政策、行动执行情况评估工作;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调度评价及考核评估工作;省级环保督察公众满意度调查工作;构建人才队伍建设体系技术支撑工作;十四五总量减排政策体系构建工作;四川省生态空间管控及协同优化技术支撑工作;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手册编纂;四川省湖库水环境质量评估工作;环境监测成本调查核算分析工作;四川省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管控方案编制工作;四川省2020年夏季臭氧精准管控方案及实施成效评估工作;岷江流域水环境承载力评估模型构建及应用支撑工作;四川粮食主产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示范工作;四川省新型城镇化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治理工作;公众生态文明意识与行为模式调查分析工作;基于生态价值的城市生态保护方案编制工作;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大数据成果整合工作;四川省降碳形势预警体系建设及应用工作等。

开展了包括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战略研究、四川省生态环境法治与标准建设工作支撑、完善四川省环境政策与环境经济体系工作、四川省生态环境形势分析、四川省重大生态环境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入河排污口水功能区划整合、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生态风险评价及安全利用综合技术示范工作、四川省适应气候变化及低碳发展关键战略体系构建、四川省生态保护监管体系建设及生态示范建设评估、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关技术支撑工作、三线一单成果在地方环境管理中的落地细化运用、四川省重点流域十三五污染防治规划评估、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评估工作、大气重大政策、行动执行情况评估、开展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调度评价及考核评估工作、省级环保督察公众满意度调查、四川省生态环境系统构建人才队伍建设体系技术支撑、十四五总量减排政策体系构建、四川省生态空间管控及协同优化技术支撑工作、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汇编、四川省湖库水环境质量调查评估工作、四川环境监测成本调查核算分析、四川省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管控技术支撑工作、四川省2020年夏季臭氧精准管控方案及实施成效评估、岷江流域水环境承载力模型构建及应用、四川粮食主产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示范工作、四川省新型城镇化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治理体系建设、公众生态文明意识与行为模式调查分析、四川省典型地区基于生态价值的城市生态保护方案及评估、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大数据成果整合、四川省降碳形势预警体系建设及应用共计31大项对厅技术支撑工作,共产出98项成果,相关成果通过了专家评审,并通过了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结题验收。通过生态环境政策与规划技术支撑,助力决策管理层面环境质量改善,切实推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效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绩效目标。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包括《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系列研究报告》、《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季度四川省环境形势分析报告》、《四川省入河排污口管理年度评估报告》、《四川省典型区域重金属高背景区农用地生态环境风险调查评价报告》、《四川环境政策汇编》等在内的共70余个系列成果

70

108。主要包括《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系列研究报告》、《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立法技术支撑》、《入河排污口水功能区划整合》、《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治理协同研究》、《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生态风险评价及安全利用综合技术示范工作成果报告》等相关技术报告69个;战略与政策研究专报24期;印刷《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论述》、《政策法规汇编2019(法规卷)上册》《政策法规汇编2019(法规卷)下册》《政策法规选编(解读与案例卷)》《政策法规选编(政策卷)》5本书籍。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通过专家评审,重要成果经省政府批准

全面通过

全面通过专家评审。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按时完成项目结题

202012月底完成

20201218日通过了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结题验收。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完成项目资金预算

90%

89.61%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效推动

有效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通过科技支撑,从决策管理层面助力环境质量改善,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全面增强

助力决策管理层面环境质量改善,全面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指标

推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建设目标

切实推进

切实推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90%项目主管部门满意

满意

满意,并出具结题验收意见。

   2.单位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自行组织对“2020年度生态环境政策与规划技术支撑工作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2020年度生态环境政策与规划技术支撑工作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科学技术:指反映科学技术方面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2020生态环境政策与规划技术支撑工作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获取,不涉及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二)项目绩效目标。

遵循依据充分、程序规范、项目细化、勤俭节约、讲求绩效、收支平衡的原则,开展好包括十四五生态环境战略规划工作;四川省生态环境法治与标准建设工作支撑;完善四川省环境政策与环境经济体系工作;四川省生态环境形势分析工作;重大生态环境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工作;入河排污口水功能区划整合工作;四川省土壤污染金属高背景区及特征场地环境质量调查及风险评估工作;四川省适应气候变化及低碳发展关键战略体系构建工作;开展四川省生态保护监管体系建设及生态示范建设评估工作;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关技术支撑工作;三线一单成果在地方环境管理中的落地细化运用工作;四川省重点流域十三五污染防治规划评估工作;四川省污染防治一对一结对攻坚评估工作;大气重大政策、行动执行情况评估工作;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调度评价及考核评估工作;省级环保督察公众满意度调查工作;构建人才队伍建设体系技术支撑工作;十四五总量减排政策体系构建工作;四川省生态空间管控及协同优化技术支撑工作;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手册编纂;四川省湖库水环境质量评估工作;环境监测成本调查核算分析工作;四川省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管控方案编制工作;四川省2020年夏季臭氧精准管控方案及实施成效评估工作;岷江流域水环境承载力评估模型构建及应用支撑工作;四川粮食主产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示范工作;四川省新型城镇化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治理工作;公众生态文明意识与行为模式调查分析工作;基于生态价值的城市生态保护方案编制工作;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大数据成果整合工作;四川省降碳形势预警体系建设及应用工作等。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

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获取,不涉及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2020年计划资金到位2,200.00万元2020年实际资金到位2,079.34万元

2.资金使用。截止20201231项目实际支出1863.33万元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我院严格按照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和法律法规,以及《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财务管理办法》《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费用报销管理办法》《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项目管理办法》等规定,做好项目财务管理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主要从宏观战略分析定位方面分领域开展相应研究及技术支持工作。根据相关处室的不同需求,分别开展资料收集整理、现场调研、分析评估、编写方案、制定办法、草拟条例、政策梳理、规划编制不同类型的支撑工作。项目完成后由省生态环境厅组织验收。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项目数量完成情况:计划完成70余个系列成果,实际完成包括《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系列研究报告》、《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立法技术支撑》、《入河排污口水功能区划整合》、《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治理协同研究》、《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生态风险评价及安全利用综合技术示范工作成果报告》等相关技术报告69个;战略与政策研究专报24期;印刷《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论述》、《政策法规汇编2019(法规卷)上册》《政策法规汇编2019(法规卷)下册》《政策法规选编(解读与案例卷)》《政策法规选编(政策卷)》5本书籍。

质量完成情况:项目全面通过专家评审,项目质量完成较好。

时效完成情况:计划202012月底完成,实际20201218日通过了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结题验收。

成本完成情况:计划90%完成项目资金预算,实际完成项目资金预算89.61%

(二)项目效益情况。

经济效益:有效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社会效益:助力决策管理层面环境质量改善,全面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社会效益:切实推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满意度:项目主管部门满意度达90%,并出具结题验收意见。

四、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预算绩效管理指标的准确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缺乏预算管理的准确性控制。

(二)相关建议。

一是对预算管理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预算管理人员绩效管理的业务水平,进一步优化绩效目标编制及绩效评价的指标设置;二是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突出评价结果运用,促进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持续提升,三是进一步加强事业收入预算编制准确性

第五部分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决算附表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