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 创新 开放 团结
岷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成效评估研究报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8-04 17:28:08] [来源:省政研规划院] [点击量:] [关闭]

岷江作为我省长江上游重要支流,在全省水资源涵养和水生态环境安全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受局部地区水环境承载力超载、结构与布局性污染突出、污染治理能力不匹配新时期管理需求、水资源量总体下降等因素的制约,岷江水环境安全面临巨大考验。自2016年,全省以实施《〈水十条〉四川省工作方案》为抓手,强力控制和消减总磷污染,兼顾氨氮、化学需氧量等污染减排,开展了一系列污染防治工作。从流域治理的角度出发,需要综合考虑点、面源污染、气候变化、地表径流等多方面因素。当下,正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梳理《〈水十条〉四川省工作方案》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实施成效及对水环境质量改善贡献,对指导水环境精细化管理尤为重要。

本研究以2015年为基准年,2018年为规划水平年,采用SWAT构建岷江流域分布式水文和污染负荷模型,归纳《〈水十条〉四川省工作方案》主要点源、面源污染防治措施,分别以20152018年气象条件及排污强度设置不同场景,开展污染物减排成效评估,及其对水体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变化的影响分析,综合判断工程措施与气象条件对水环境质量改善的贡献,为岷江流域水环境进一步改善提供方向性指导。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