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召开2021年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4-09 18:09:43] [来源:大气环境处] [点击量:] [关闭]

47-8日,生态环境厅在成都市召开2021年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会议解读了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项目申报管理相关政策和要求,讲解了重污染天气重点企业绩效分级和应急管控清单编制要点,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总结了十三五工作情况、分析了十四五大气环境开局形势,安排部署了全省近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赵乐晨强调,抓大气工作,实施重点污染物减排是关键,各市(州)必须做好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工作,以实施大气减排项目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各市(州)要压实压紧责任,工作要落实到人,针对资金下拨计划倒排时间表,组织好本地项目,确保不出现资金等项目的情况。二是要吃透政策,统筹谋划。进一步学深学透中央、省级资金项目相关政策要求,扎实开展好基础工作,做到全局把控。三是要加强配合,加快入库。牵头单位要发挥主动性,其他部门要积极配合,进一步提升项目成熟度,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项目入库工作。四是要依法依规推进项目实施。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全程开展绩效管理,充分发挥好大气资金效用,同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强项目资金跟踪调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赵乐晨指出,十三五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十分明显。但今年大气污染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他要求,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十分努力,要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围绕为什么攻坚”“攻什么”“怎么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工作信心,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时段,围绕加快形成完善治气大格局开展工作,狠抓工作落实落地,生态环境部门要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推动各相关方面动起来,对排污单位严起来,在真抓实干上下细功夫,全力以赴地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力争二季度全面扭转不利局面,为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打下基础。

赵乐晨强调,各地要紧紧围绕常态化管控目标,近期全力开展臭氧污染防治,一要做好精细化预测预报,遇到不利气象条件,提前3-5天启动应急管控;二要用好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做到精准溯源;三要依法组织排污单位做好应急减排工作,确保重点时段污染物排放总量降得下来;四要加强执法,深刻汲取唐山部分钢铁企业违法案件教训,举一反三,对辖区开展梳理排查,对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同时要加大秸秆禁烧力度,加强综合利用和网格化监管,严防秸秆连片焚烧污染。

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科财处,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省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市(州)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同志、大气科科长参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