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现行”+耐心帮扶!川渝联合执法现场第二弹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2-07 20:09:00] [来源:生态环境厅] [点击量:] [关闭]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全力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在两省市生态环境厅局协作机制引领下,11月29日至12月3日,两地市、区县开展了跨界联合执法专项行动。通过联合执法、异地执法、交叉执法,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共抓大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创川渝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工作新局面。今天,我们继续直击执法现场!

四川帮扶篇

01“60后”老兵这样干

北碚组,有这样一个身影——两鬓斑白但行动矫健,环境违法行为难逃他的法眼。他,就是来自广安市华蓥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的毕志明,今年57岁,投身环保34年。

“这个用篷布盖着的池子装的什么?”话音刚落,毕志明立即踩着一旁的木杆跳到池边,用手掀起池边沾满灰尘的篷布,在场人员都喊到“小心!慢点!”只见他拿起旁边的铁钩蘸取池内液体,便用pH试纸开始比对测试。

在检查一家砖厂的脱硫塔时,采样点位和探头设置在脱硫塔的上部,正当其他年轻的执法队员要上去时,只听毕志明高喊:“我上我上,我以前干过监测,对采样点位和探头的设置很熟悉!”话音未落,他已爬上了又高又陡、锈迹斑斑的扶梯。

来到一家机械厂的喷涂房时,传来一阵刺鼻的气味,毕志明马上警觉起来,围着喷涂房前后左右仔细查看,最终在喷涂车间的出口处,找到了刺鼻气味泄露的缺口。

在本次川渝联合执法行动中,毕志明冲在前、干在先,上高塔、进喷房,仔细检查企业每一个产污环节和治污设施,凭借丰富的经验发现了一系列环境违法行为,并耐心指导企业落实环境问题整改。

34年如一日,流逝的是时间,不变的是对天蓝水清土净的的赤诚。毕志明用34年的坚守与沉淀,诠释了一名基层环保人的担当。

02“滴灌”帮扶更需耐心

“你们这个进水浓度好低啊,COD才40毫克每升”“自动格栅好像好久都没用过呢”“二氧化氯发生器都没有用呢”……近日,荣昌帮扶组工作人员在检查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时对企业负责人说到,“没事,别紧张,慢慢找资料,慢慢说清楚就好。”

帮扶组工作人员在耐心倾听该厂负责人解释后,针对园区收集管网雨污分流不彻底、收集不完全和操作管理人员不足等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感谢你们来荣昌帮扶指导,我们要抓紧配齐人力,落实问题整改,确保园区污水处理有效。”企业负责人感谢到。

03“测管联动”剑指问题

梁平帮扶组随机抽查重庆某肠衣制品厂时,厂区周边散发的异味引起了执法人员的警觉,随即进入该厂区进行查看,发现其正在使用的燃煤锅炉烟气治理设施运行存在异常,进一步调查后发现,该企业的锅炉废气治理设施存在破损,脱硫池药剂投加严重不足。

“你看,本该呈碱性的脱硫池pH测试为酸性,并且脱硫池周边没有药剂投加的痕迹!”“我们是川渝联合执法组,这是我们执法证件,请过目确认……”没等企业人员回过神来,执法人员已经开启了手里的执法记录仪,向企业现场负责人进行摄录取证。

15分钟后,梁平区监测力量火速驰援到位!架设备、攀爬、取样、测试……一系列操作严谨且专业。

04“格格们”的“流动课堂”

如何发现环境污染问题?现场检查应该怎么查,查什么?一直是基层网格环境监管中的薄弱点。   

大足帮扶组邀请棠香街道五星社区环保网格员一同对辖区内企业开展检查。每到一处企业,帮扶组一边检查,一边“手把手”辅导,耐心讲解检查要点,对“格格们”提出的问题逐一答疑解惑。

在座谈交流会上,帮扶组与大足区棠香街道就如何加强网格化环境监管,提高网格员环保业务能力进行了深入交流。

棠香街道环保负责人表示:“这次‘流动课堂’贴近实际,解答了我们工作中的困惑,对我们帮助很大、启发很多。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工作保障,配齐配强网格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让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

05川渝执法中的巾帼力量

今年是泸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朱丽第九次参与川渝联合执法(县、市级或省级层面),她是川渝联合执法走向制度化、规模化、专业化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她观察敏锐,善于从细微处发现问题。“这家企业车间基本密闭了,怎么还能闻到异味呢?”朱丽在心里琢磨后,便对企业车间开始了摸排,最终发现该饲料厂上料仓未完全密闭,部分原料粉尘逸散。

她业务精湛,熟悉各行业检查要点。检查污水处理厂时,朱丽从污泥处置、在线监测运行、生化处理和环评、排污许可执行情况等关键处一一着手,对其进行全面体检。

她讲奉献,做表率。朱丽作为一名环保老兵,时刻以身作则,在联合执法过程中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将重庆好的经验做法带回属地,真正做到“走出去,学回来”。

重庆帮扶篇

01让企业真正成为守法的责任主体

川渝联合执法二组继续开展涉水企业执法检查行动,进行濑溪河流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工作。

“感谢你们的普法宣传,让我们认识到了环境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接下来,我们会认真整改环境问题,守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

检查中,执法人员每到一家企业都尽可能全面、细致地排查环境问题,督促企业整改环境问题的同时,积极向企业宣讲环保法律法规,使企业进一步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落实好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守法自觉性,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性。

02铁面无私又热情帮扶

在执法中,重庆市大足区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仔细翻阅企业各项环保资料,从环评报告到排污许可证,从应急预案到应急演练,从台账记录到监测报告,无一不认真核对,详细询问:“你们应急演练多久进行一次?照片、方案要记得及时入档。”“环评报告和排污许可里面明确了你们污染治理设施、监测频次等各类要求,你们一定要逐一对照落实,如果有不明白的,可以随时咨询环评编制单位和当地生态环境部门……”

检查中,执法人员遇到企业不清楚的地方,都会耐心讲解,并提出具体要求。“我们来这里就是给企业答疑的。企业都会了,管理好了,我们离青山绿水就能更进一步了。”

03背影里的故事

在对污泥处置单位现场检查中,厂区管道多而复杂,为理清生产设施及排污管道,川渝联合执法第五组工作人员对现场管道进行仔细查看,逐一梳理管道用途及走向。

通过查看生产设施管道,了解污泥从进场到成品整个处置的工艺流程。通过查看排污管道的走向,了解污染物治理情况以及污染物排放情况。同时,要求企业加强日常巡查及维护,保障污染物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04初生牛犊不怕虎

正在认真查阅企业固危废贮存及转运台账的,是来自重庆市北碚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杨耀文,也是本次川渝环境保护联合执法检查第二组成员。

1996年出生的杨耀文工作认真细致,踏实用心,常能从细微之处发现蛛丝马迹。在对某厂执法检查中,发现其固体危险废物管理存在登记不细不全、部分危险废物长时间未转运等问题。刚参加环保执法工作的杨耀文,在本次执法工作中展现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气神,在检查过程中,面对企业管理人员的质疑,杨耀文与企业“较真”,查深查细,及早帮助企业发现问题,促使企业增强治污意识,提升环保管理能力。

05生态共建铜钵河“换新颜”

川渝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第一组在检查铜钵河流域时了解到,造成铜钵河上游水流阻断,下游河道枯涸的高洞岩水电站已于2021年7月整改关闭。昔日水质恶化、臭气熏天的污水池,如今变成了群众趋之若鹜的网红打卡点。

执法一组沿着陡峭的山崖,深一脚浅一脚,来到了昔日水电站坝前,只见一道瀑布飞挂眼前,格外醒目。瀑布下,游客抢占最佳位置,拍照片、拍视频,争先留下他们的靓影。

2021年,为进一步落实《深化川渝两地水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协议》,推动铜钵河流域综合治理成为川渝跨界流域联动共治示范区。梁平区联合大竹县共同开展环保大治理、大执法、大宣传行动,一方面加大流域污染治理力度,修建污水处理厂,关闭和整治养殖场,加快工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全面提档升级,并实施河道清漂制度;另一方面不断加强日常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

同时,关闭高洞岩电站,拆除蓄水坝,还水于河,还生态于民。据介绍,针对高洞岩瀑布上游观音镇场镇生活污水治理不彻底问题,大竹县正在实施污水处理厂扩能提标升级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铜钵河上游高洞岩瀑布将会是又一张川渝跨界流域生态共建环境共保的闪亮名片。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