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决策支撑体系建成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4-27 09:28:34] [来源: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 [点击量:] [关闭]

“靠一个地方‘单打’不行,要‘合奏’‘协奏’”,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勇在4月23日出席由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承担的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成渝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决策支撑体系与集成示范研究”跟踪专家组汇报会上明确指出,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借助成渝地区大气联防联控技术与集成示范项目,精准发力推动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不断改善区域空气质量。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张远航为首的专家组也充分肯定了此课题的研究成果。

“成渝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决策支撑体系与集成示范研究”课题经过两年多的研究,目前已建立了成渝区域重点污染源动态耦合排放清单,研究制定了不同目标情景下各城市各污染物减排比例,构建了区域大气重污染过程动态监控和解析系统、空气质量和人群暴露的动态响应模型、成本评估模型、健康评估模型,提出了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体制初步方案,并初步建成了成渝区域空气质量调控综合决策支撑平台。专家组对课题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并指出,研究成果为成渝地区环境管理部门提供了平台工具和科技手段,为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提供了有效支撑,应加强推广应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科财处,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重庆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课题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