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群众信访问题整改?多地有经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9-18 10:41:27] [来源:生态环境厅] [点击量:] [关闭]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以来,各地在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出实招、出高招,总结出了一些工作方法和经验,不断增强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天,我们刊发一部分,也希望其他地方积极分享自己的经验做法。

凉山州

为确保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四川期间信访转办件及时办理,群众诉求及时得到回应,凉山州多措并举,全力推动信访转办问题办理。

一是形成研判机制。根据实际研究形成“先研判再转办”的工作机制,确保每件转办件县(市)责任主体明确、州级牵头部门明确、具体整改要求明确、信息上报时限明确。

二是规范接件流程。所有转办件均由县(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现场领件,立即批办,明确“第一责任人”第一时间到现场督办整改,分管领导和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全程包案整改。截至9月17日20时,凉山州23天共接收62件信访件,其中,州领导亲自批办51件,书记批办达8件。

三是组建工作专班。组建州、县两级工作专班,按照州级专班督促指导、县级专班推动落实的方式,对能立刻解决的问题,抓紧推动完成整改,不能立刻解决的,立即制定整改方案,明确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单位,有序推动整改。

四是线上线下督办。州迎督工作组根据工作实际探索形成“线上视频调度+线下现场督办”的工作方式,涉及重点问题州委、州政府领导亲自到集中办公点现场视频连线相关县(市)进行研判、调度、督办,强力督导整改。

五是及时上报整改动态。将每日转办件与《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央督交办信访每日工作动态报送通知单》同时进行派发,明确每日办件进度上报的截止时间、文稿内容、办结标准以及报送邮箱,确保信访件从接件到办结全过程规范、有序。

成都郫都区

近日,郫都区先后接到群众信访举报“郫筒街道一里阳光小区23栋底商餐饮店违章搭建、夜间噪音扰民”问题。面对群众急迫诉求,郫都区迅速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属地街道和社区工作力量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实现人居环境改善和保障商家合法权益“两个兼顾”。

一是“明”,查明底商违规行为后,由属地街道牵头,相关职能部门约谈开发商,追溯问题产生源头、责任主体,制定相应整改方案。

二是“活”,除拆除问题点位违章搭建外,组织街道综治巡逻队、物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成立劝导队伍,对该片区底商噪音与油烟扰民现象进行巡查和劝导。

三是“勤”,在巡查中做到“眼勤、嘴勤、腿勤、手勤”,发现存在或潜在的问题及时整治,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大巡查频率,建好巡查台账。

四是“诚”,及时将投诉件的处理措施、实施进展反馈给居民。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充分争取居民的信任和支持。

目前,“一里阳光小区23栋底商违章搭建、夜间经营噪音、油烟扰民”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共拆除违章搭建11处,规范占道经营商户20家,噪音、油烟扰民情况较严重的4家烧烤店已停业整顿,餐饮门店全部配套运行油烟净化器,居民对整改满意度达100%。

攀枝花西区

西区把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今年以来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四个抓手”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答好生态环境保护这张“民生答卷”。

抓思想认识,促责任落实。区级领导坚持带队现场核实、现场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成立信访维稳工作组,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信访件办理流程,凝聚起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抓信访宣传,促渠道畅通。创新信访群众接访机制,集中受理、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类信访问题。坚持来访必接、有信必回,畅通日常来信、来访、网站举报等信访渠道,最快速度将问题化解在源头、解决在本地。

抓核查处置,促问题整改。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举报件,按照“一案一策”的原则,成立单独调查小组,对现场对情况进行核实,并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属地、企业召开会议,形成整改方案、整改台账,明确牵头单位。

抓信息反馈,促群众满意。通过召开坝坝会、现场会、“环境圆桌对话”会等方式与居民再沟通交流,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集中公开信访件调查处理情况,确保信访投诉人第一时间了解信访件办理情况,获得群众认可。

乐山金口河区

乐山市金口河区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群众信访件办理,以打好“五张牌”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生态环境保护问题。

打好“民情牌”,及时掌握村情民意。建立县级领导包片、乡镇领导包村、村(社区)支部委员包组、党员干部包户的四级环保网格。主动采集问题听取诉求,做到咨询类问题当面解答、一般诉求及时办理、重点难点问题区级部门解决。

打好“专线牌”,持续畅通举报渠道。开通24小时环保专线,在多平台公布举报电话和受理范围,及时研判来电举报投诉,依法依规办理,第一时间答复群众。

打好“监管牌”,及时处置问题苗头。按照生态环境保护“三管三必须”要求,建立常态化督导暗访机制,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隐患问题排查整治。

打好“法律牌”,有效打击违法行为。建立健全督查督办、联合执法机制,区生态环境、水务、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依法严查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打好“回访牌”,有效巩固工作成效。开展办结信访件回访,让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切实得到解决,确保群众对办理结果真认可、真满意、真买账。

成都彭州市

彭州市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问题整改全过程,时刻践行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优良作风,坚持“群众工作法”有效破解环境民生难题。

倾听群众心声,问需于民。开通24小时生态环境问题投诉举报电话,全覆盖推送投诉电话短信,整合12345政府便民服务热线,利用基层坝坝会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身边生态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建立信访问题研判机制,成立突出问题暗查暗访组,实现“自查+举报”全域体检。

顺应群众期盼,问计于民。成立巡查工作组,实施噪音、油烟、扬尘污染等8大方面专项整治。坚持短期“快见效”、长期“见长效”,对短期整改问题立行立改;对需较长时间整改问题及时形成阶段性整改方案。针对群众反映频发的环境卫生问题,创新开展城市环境品质提升“随手拍”活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监督。

回应群众意见,问效于民。建立工作专班,主动深入基层开展回访问效,通过媒体等公开“全链条”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实行“督查+巡察+监察”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成立“督办+追责”工作组,全程参与问题整改“回头看”与“全面看”,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实行立查立改、即查即纠、查实问责。

来源:凉山生态环境、郫都生态环境、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彭州生态环境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