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部署+夜查暗访,各地全力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17 16:40:09] [来源:宣教中心] [点击量:] [关闭]

进入5月,四川盆地区域气温偏高,臭氧污染凸显,为了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我省全力抓住臭氧防控、秸秆禁烧和移动源管控三个重点问题,靶向发力,加大工作力度,抢抓优良天,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即日起,“四川生态环境”开设“夏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栏,聚焦全省夏季大气污染防治部署、举措、科普等内容,多形式多角度报道,敬请关注。

面对当前不容乐观的空气质量形势,近几日,各地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工作要求以及生态环境厅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主要领导专题研究、带头落实;相关分管领导亲自上手、亲自推动,通过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加大巡查夜查和暗访督导力度,坚决打好夏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自贡

自贡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洪扬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集体学习《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四川省环境质量改善不力约谈办法》,安排部署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两个《办法》,准确把握各项规定,增强政治自觉,保持打硬仗的定力,坚决扛牢生态环保责任。要严守环保底线,压紧压实生态环保责任,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树立“一盘棋”意识,近期要突出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和面源污染管控,抓好臭氧污染防控、秸秆露天焚烧管控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强汛期水污染防治,切实守住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刚性底线。

攀枝花

攀枝花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听取近期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要求,要着力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上下足功夫,抓实大气污染防控标本兼治各项工作,做好细颗粒物污染常态化防控,重点加强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落实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污染天。要坚持空气质量常态化管控,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对整改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开展预警提醒和约谈,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推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改善。

眉山

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生态环保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强化思想认识,认清当前形势,下定决心、较真逗硬,强化统筹、综合施策,精准科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全面落实任务清单,切实加强夜间巡查。要着力抓好水污染防治,加强对存在污染反弹风险河流水质管控,严防汛期水环境污染。要着力抓好土壤污染防治,依法依规做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德阳

德阳市副市长卿伟率队暗访臭氧污染防控和秸秆禁烧工作,认真了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污染物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以及小春作物收割进度,秸秆储存、转运、利用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暗访组要求,企业要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加快推进治理项目实施,进一步提高污染物的收集率和处理率;建筑工地要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做到绿色施工、文明施工。各地要加强秸秆收储,打通合作社和农户之间的流通渠道,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从源头上解决秸秆露天焚烧问题。

绵阳

绵阳副市长袁明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安州区、经开区,暗访督导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情况。

袁明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源头治理的原则,对各类生产企业进行层层排查摸底,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和工作台账,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字准。企业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正确对待发展与安全生产、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尤其是涉气重点企业,要切实提高主体责任意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到设施设备运行正常、人员操作安全规范。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持续开展督查暗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全市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巴中

巴中市委副书记喻在岗、副市长赵建仁组织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贯彻省市关于夏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系列会议文件精神,分析研判当前防治形势,对下步工作再安排再督办。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持续盯紧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始终保持严管重处的高压态势,每天每时都必须管控到位。要充分依靠和发挥基层组织作用,采用管用方式全覆盖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要全方位做好应急准备,加密监测和会商研判,快速果断预警响应、协同应对可能出现的污染天气过程。要有针对性地加强调度,沉下去分县区分行业密集有效督办指导,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落实不力的严肃通报约谈。

资阳

生态环境厅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视频会后,资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德清迅速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

会议要求,要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守护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要重点抓好臭氧污染防治、扬尘治理和秸秆禁烧工作,进一步强化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燃烧源管控力度。各部门要形成“一盘棋”工作局面,强化工作调度和通报,紧盯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共同守护资阳蓝。

来源:各市(州)生态环境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