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7月27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7-27 12:31:21] [来源:行政审批处] [点击量:] [关闭]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新场-什邡气田产能建设项目(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727-202182日(共5个工作日)。

    话:028-8058909080589008(传真)

    箱:scjgc2004@126.com

       址:成都市科园南路88A2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行政审批处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新场-什邡气田产能建设项目(一期)

成都市

彭州市

德阳市

什邡市

广汉市

旌阳区

罗江区

绵竹市

中江县

绵阳市

三台县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产能建设及勘探项目部

国潍(北京)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新场-什邡气田(一期)涉及四个矿权范围,包括四川省四川盆地绵竹-绵阳区块、德阳新场区块、德阳东泰-合兴场区块、什邡-马井区块,总面积为4385.66km2,目前年产气约4.32×108m3。为加快该区域气田开发,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产能建设及勘探项目部拟实施新场-什邡气田产能建设项目(一期)。项目主要涉及成都彭州市,德阳广汉市、什邡市、绵竹市、旌阳区、罗江区、中江县以及绵阳三台县,气藏开发采用丛式井组布井、加砂压裂方案,为蓬莱镇组、沙溪庙组和须家河组陆相不含硫天然气开采;地面采气集输采用气液分输和气液混输方案;项目建成后将新增1298.5×104m3/d天然气的产能建设规模。项目主要包括钻井工程、采气工程和地面集输管线工程。

钻井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建设25座钻井井场(什邡202-1H井场、什邡203-7-1H井场、什邡204-1H井场、什邡205-1H井场、新沙31-8-1HF井场、新沙31-5-1HF井场、新蓬5-21HF-1井场、新507井场、新208井场、新207井场、联111-1H井场、新202-1-1HF井场、联113-1H井场、新沙21-22-1H井场、新蓬203-1H井场、川孝494D-1H井场、新205H井场、新盛201井场、新盛202井场、新盛203井场、新盛204井场、新盛205井场、新盛206井场、新盛207井场、新602井场),其中新建15个井场,依托原有10个井场(什邡204-1H井场、新507井场、新208井场、新207井场、新202-1-1HF井场、联113-1H井场、新沙21-22-1H井场、新蓬203-1H井场、川孝494D-1H井场、新盛202井场),共部署149口钻井。各井场分别设置钻井和压裂设备,配套泥浆循环不落地系统(含振动筛、除砂除泥设备、离心机、搅拌罐、压滤机等石油钻井固控设备,泥浆循环罐6×67m3、泥浆储备罐2×67m3、废水收集罐2×60m3、废渣收集罐2×40m3、集污罐1×40m3等),压裂液罐(10×50m3)、软体罐(40×40m3)、柴油罐(8t)和放喷池(1~2×120m3)等。项目蓬莱镇组设计井深1600~2800m,沙溪庙组设计井深2500~3500m,须家河组设计井深3500~6000m,井型为水平井和定向井,水平段长约500m。采用常规钻井工艺,单井钻井周期约为52~190天,24小时连续作业,蓬莱镇组、沙溪庙组采用导管+二开井身结构,导管段采用清水钻井液钻井,一开+二开采用水基钻井液钻井;须家河组采用导管+三开井身结构,导管段采用清水钻井液钻井,一开+二开采用水基钻井液钻井,三开定向采用氮气或油基钻井液钻井,水平段采用水基钻井液或油基钻井液钻井。钻至目的层后,进行加砂压裂,开井返排测试求产。

采气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建设25座采气站场(其中新建15座采站场,依托10座采站场),各站场分别设置工艺流程装置区(主要包括橇装水套炉、分离器、计量桥管撬、污水罐,以及放散系统)。

地面集输管线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49条集输管线,长度共计94.6km(其中Φ159×6集气管线33条,长54.2kmΦ219×7集气管线16条,长40.4km),设计压力4MPa

项目占地约103.92hm2,其中永久占地约6.85hm2,临时占地约97.07hm2,占地类型主要为耕地和林地等。

项目总投资24.131亿元,其中环保投资7581万元,约占总投资的3.14%

一、污染防治措施

(一)钻井工程

1.钻前工程污染防治措施

在各井场建设阶段,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利用既有设施处理,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生活垃圾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通过采取通过优化施工临时工程设置、妥善保存开挖及表土堆存、控制施工范围、洒水降尘、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优化施工场地布设、选用低噪声设备,加强施工管理等措施,控制和减小施工扬尘、噪声对周围生态环境的影响。

2.钻井阶段污染防治措施

1)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优先使用网电;柴油发电机采用轻质柴油,燃烧废气由自带的消烟除尘装置处理后达标排放;在钻井过程中,对基础油、油基泥浆和油基岩屑的暂存和储运采用密闭罐,控制和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测试放喷和事故放喷的天然气由专用管线引至放喷池点火燃烧。

2)水污染防治措施

清水钻井液和水基钻井液钻进过程中,从井底排出的钻井液及岩屑混合物经振动筛分离后,钻井液(筛下物)由泥浆循环罐收集并经除砂、除泥处理后部分循环回用(约95%),不能回用的钻井液(约5%)与岩屑(筛上物)经压滤后,滤液部分(约90%)回用于钻井液配置,剩余不能回用的用密闭罐车运至袁家环保处理站(或齐福气田水处理站)预处理后交区域内回注站回注;压裂返排液暂存于压裂液重叠罐,部分(约50%)回用于压裂液配置,不能回用的用密闭罐车运至袁家环保处理站(或齐福气田水处理站)预处理后交区域内回注站回注。

袁家环保处理站(已完成竣工环保验收)位于德阳市旌阳区黄许镇江林村2组,总设计处理规模为800m3/d,其中钻井废水和压裂返排液预处理系统规模为300m3/d,采用隔油+混凝沉淀+二级沉淀+分离过滤处理工艺,废水达到回注标准后拉运至回注站进行回注气田水处理规模为500m3/d,采用隔油+气浮混凝+电解+分离过滤处理工艺,预处理后的气田水再通过输水管线输至地层水综合利用站进行蒸发处理拉运至回注站进行回注。齐福气田水处理站(已完成竣工环保验收)位于绵竹市齐福镇桐麻村三组,总设计处理规模为500m3/d,其中钻井废水和压裂返排液预处理系统规模为100m3/d,采用隔油+混凝沉淀+二级沉淀+二级过滤处理工艺,废水达到回注标准后拉运至回注站进行回注气田水处理规模为400m3/d,采用隔油+混凝沉淀+二级沉淀+二级过滤处理工艺,预处理后的气田水达到回注标准后拉运至回注站进行回注。

区域钻井废水和压裂返排液预处理系统总规模400m3/d剩余富余量为236.7m3/d,可妥善处置本区块作业废水量162.4m3/d本项目依托的回注井站主要有101井、什邡50井、联119井、马蓬33井、新场15井、新场25井和新场30井回注站,目前剩余回注能力共1160m3/d,剩余回注空间超过253.31m3,可满足本项目不可回用钻井废水(44532m3)和压裂返排液(59600m3)的回注需求。

方井雨水、井场初期雨水均收集后回用于配置钻井液;洗井废水经收集后回用于配置压裂液;生活污水经改进型生态厕所处理后由罐车运至当地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

3)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油基钻井液钻进过程中,从井底排出的钻井液及岩屑混合物经筛分、离心回收钻井液后循环回用,剩余的油基岩屑交有相应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处置;废油部分回用于井场钻井综合利用,无法回用的交有相应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置;废水基泥浆和水基岩屑外运至砖厂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送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

4)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采取隔声、减振、消声等措施,控制钻井设备、泥浆泵、振动筛等设备噪声,采取优先使用网电、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加强施工期管理等措施,控制和减小项目对周围居民等声环境敏感点的影响。

5)地下水污染防控措施

根据报告书分析,通过采取在导管段使用清水钻钻井,安装套管阻隔井筒与浅层地下水水力联系等措施,可控制和减缓项目对浅层地下水的影响;将井场内的泥浆不落地及泥浆循环系统区、油罐区及围堰、方井区、放喷池、集污坑设置为重点防渗区,采取防渗混凝土、防渗膜等防渗措施(渗透系数≤1.0×10-7cm/s,等效防渗黏土层厚度≥6.0m)。采取泥浆不落地工艺,防止地下水环境污染。设置地下水监测井,定期对地下水水质进行监测,并制定地下水污染应急预案,确保饮用水安全。

6)钻井期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项目存在的主要环境风险为废水泄漏、井漏和井喷失控、废油泄漏等,采取设置柴油罐和废水罐围堰,设置防喷器等井控装置,严格执行井控技术标准和规范,加强污染物储运过程管理,及时转运废水罐内的废水保证足够的富余容量等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并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控制和降低环境风险。

(二)采气及集输管线工程

1.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

管道试压废水拉运至附近生活污水厂处理达标后外排;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利用既有设施处理,生活垃圾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通过采取洒水降尘、封闭运输、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等措施控制和减小施工扬尘、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管道穿越河流采取枯水期开挖方式施工、避开雨季施工等措施减小对水环境的影响;管沟开挖采取分层开挖的方式,弃土采取分层堆放和分层回填的方式;采取相应的生态保护与植被恢复措施,保护生态环境。

2.运营期污染防治措施

1)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各站场清管作业、设备检修及事故排放的原料气点火燃烧后由10m放空管排放;水套加热炉燃烧废气由8m高排气筒达标排放。

2)水污染防治措施

生活污水由改进型生态厕所收集后,拉运至当地生活污水厂处理。部分采气废水经罐车转运至袁家环保处理站预处理后,通过输水管线输送至地层水综合利用站经低温蒸发除氯+折点氯化法脱氨氮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后外排至绵远河,剩余采气废水经罐车转运至袁家环保处理站或齐福气田水处理站预处理后,再由罐车拉运至回注站回注。袁家环保处理站和齐福气田水处理站(已完成竣工环保验收)目前气田水处理规模为900m3/d,目前剩余处理能力450m3/d,可满足采气废水(374.9m3/d)处理需求。地层水综合利用站已完成竣工环保验收位于德阳市旌阳区德新镇胜利村7组,一期、二期工程均已投入运行,设计处理能力共计1060m3/d,可满足本项目采气废水处理需求。

3)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生活垃圾送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清管废渣(含凝析油)属于危险废物,收集后交由相应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置;采气站场定期维护产生的废润滑油属于危险废物,收集后交由相应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置。

4)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噪声源主要为水套炉、节流阀、除砂器、分离器等,采取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总图布置、减振等措施,可实现厂界噪声达标。

5)地下水污染防控措施

将井站内的井口区设置为重点防渗区,采取防渗混凝土+防水涂料层防渗措施(渗透系数≤1.0×10-7cm/s,等效防渗黏土层厚度≥6.0m),防止地下水环境污染。设置地下水监测井,定期对地下水水质进行监测,并制定地下水污染应急预案,确保饮用水安全。

6)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项目存在的主要环境风险为天然气泄漏、爆炸及污水管道泄漏、废水的事故排放等。项目采取的主要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如下:

采取联锁保护措施,设置自动控制系统,各井口设置井口紧急安全切断阀,发生事故时自动切断泄漏气源。进出站管线设置截断阀,管道管材采取防腐措施,建立和落实维护保养和巡线检查制度。

采气废水罐区设置防渗围堰,防止泄漏废水外溢。  

加强污水运输车辆的管理,防止运输过程发生事故导致废水泄漏,污染环境;及时转运废水,加强废水罐的维护保养,避免由于腐蚀等造成废水泄漏污染环境。

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建立企业与政府、相关单位间的环境风险应急体系,定期进行培训和演练。发生事故时实施紧急撤离,及时切断事故污染源,监控污染物浓度扩散范围,地下水污染防堵等应急措施,控制和降低环境风险。

3.退役期环境保护措施

对不具有工业开发价值的气井和停止采气进入退役期的气井井口及时进行封堵,井场进行迹地恢复,建筑垃圾送当地指定的建渣场处置。

以上污染防治措施在经济、技术上可行,可实现达标排放;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可靠,可有效控制环境风险的发生及影响。

二、公众参与意见

按《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要求开展了公示及公告工作。项目公示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

三、其它部门意见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西南油气〔2020108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