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8月25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8-25 14:47:12] [来源:行政审批处] [点击量:] [关闭]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铝合金加工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825-2021831日(共5个工作日)。

        话:028-8058909080589089

        箱:scspc2021@126.com

        址:成都市科园南路88A2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行政审批处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报告书提出的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铝合金加工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四川武胜经济开发区

四川生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生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四川武胜经济开发区街子园区内实施了厂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已备案(备案号:2018511622000002562020该公司在现有厂房内实施了铝合金及铝型材加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已经广安市生态环境局批复同意广环审批20207);目前公司已建成1#2#生产厂房2栋,设有铝合金熔炼生产线1条(设有60t蓄热式双室和单体熔炼炉各1座、50t精炼炉2座、8t/h铝灰渣回收系统21t铝液保温炉4座)和铝合金锭铸造生产线1条(设带式浇铸机4套),年产铝合金液和铝合金锭共10万吨,上述工程均完成了竣工环保验收。原环评批复的铝合金棒铸造和铝合金型材加工生产线未建设且后续不再建设。

为实现废铝资源的综合利用,公司拟在现有厂区内实施铝合金加工技改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将主要生产原料由铝锭更换为废铝,优化厂房平面布局,依托现有厂房新建废铝预处理系统、铝合金棒铸造生产线(主要设深井铸造系统1套)和铝合金型材生产线(主要设型材挤压机、长棒热剪炉、时效炉各7台),配套新建危废暂存间1座,并对现有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其余设施均依托现有工程。项目建成后全厂总产能不变年产铝合金液1万吨、铝合金锭7万、铝合金棒1万和铝合金型材1万本项目废铝原料外购废旧资源回收公司预处理后的精料

工程总投资3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85万元,约占总投资的61.7%。

一、主要污染防治措

(一)“以新带老”措施

机油间防渗措施由“混凝土底板+1.0mm环氧树脂”改为“混凝土底板+1mm厚水泥基渗透结晶性防水涂料”进行重点防渗(渗透系数K≤1×10-10cm/s)。

(二)技改项目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1. 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废铝破碎废气经设备自带的“水雾喷淋”系统预处理后,与废铝分选废气,废铝熔炼炉和精炼炉投料、搅拌、熔炼及扒渣过程产生的烟气,铝灰渣回收系统投料、炒灰、冷灰、球磨及筛分出料等废气一并经“沉降室+干法脱酸+活性炭吸附+脉冲布袋除尘器”处理后达标排放。铝包烘烤天然气燃烧废气直接车间达标排放。报告书确定在1#厂房边界外设置200m的卫生防护距离,控制和减小无组织排放废气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此范围内现无人居分布。

2. 水污染防治措施

铝合金铸造系统产生的直接冷却水、设备间接循环冷却废水和经沉淀后的初期雨水,与生活污水一并排入街子产业新城污水厂(已建成投运)处理达标后排入嘉陵江。

3.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废铝预处理产生的废包装、废铁及杂质,铝合金铸造产生的废模具,循环冷却水处理系统产生的沉渣外售综合利用;熔炼炉和精炼炉产生的废耐火材料由生产厂家回收;除尘系统收尘灰、二次铝灰渣、布袋除尘器废布袋、废机油、废液压油、废机油桶、废液压油桶、含油抹布及手套等属于危险废物,委托相应危废处置资质单位处置。餐厨垃圾、隔油池废油委托相应资质单位处置;生活污水预处理池污泥和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

4. 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主要噪声源为破碎分选设备、液压剪、液压打包机、熔炼炉、精炼炉、铝棒锯、挤压机、时效炉等设备,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采用减振、隔声等措施,控制和减少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5. 地下水环境污染防控措施

危废暂存间采取“20cmP8抗渗混凝土+2mmHDPE膜”进行重点防渗(渗透系数≤1×10-10cm/s);其他区域依托现有防渗措施,防止地下水环境污染。

(三)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全厂已建事故废水收集池(1×350m3),防止事故废水直接外排;设置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废气处理系统设施采用双电源并预留备用件等措施,防止废气事故性排放;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有效控制环境风险的发生及其不利影响。

上述污染防治措施和环境风险防范在技术、经济方面可行,可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环境风险可控。

二、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要求,通过网上公示、登报公示、张贴公告等形式对环评信息进行了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在信息公开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