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6月27日拟对辐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6-27 15:15:11] [来源:辐射源处] [点击量:] [关闭]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5个辐射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627日-202271日。

电话:028-80589022

地址:成都市科园南路88号A2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辐射源处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单位

项目概况

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提出的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成都进近管制扇区扩容及天气雷达改造工程(地址变更)

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云华社区1

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

四川省核工业辐射测试防护院(四川省核应急技术支持中心)

项目拟在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云华社区1组(五环路南侧智慧物流园区内)实施,建设内容包括成都进近管制扇区扩容工程和天气雷达改造工程,总占地面积4336m2,总建筑面积487.73m2

成都进近管制扇区扩容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扩容自动化系统主用席位3个,备用席位5个;扩容内话系统主用席位6个,备用席位5个;建设12信道甚高频通讯系统;扩容场监融汇系统显示终端、气象自动观测系统终端等。天气雷达改造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雷达塔、工艺用房、生活办公用房及公辅设施。

本项目建设的C波段天气雷达工作频率为5470±25MHz,峰值功率120kW,天线增益50dBi,馈线损耗2.0dBi发射宽脉冲重复频率300~450Hz(脉冲宽度2μs),发射窄脉冲重复频率300~1300Hz(脉冲宽度1μs),天线直径8.5m,天线架设高度6.22m(天线下口面底端距离地面高度),波束宽度0.55°,天线仰角+2°,水平扫描范围0~360°,垂直扫描范围+2°~+90°,扫描速度36o/s。

一、环境影响预测分析

本项目施工期产生的扬尘、废气、废水、噪声及固体废物经采取相应的环保措施后,对环境影响很小。

根据类比监测,类比天气雷达近场区水平方向距离天线0~250m范围,垂直方向距离地面0~30m范围(与雷达天线底部高差4~34m范围)电场强度值满足7.26V/m的评价限值;水平方向距离天线250~1000m范围,垂直方向距离地面0~30m范围(与雷达天线底部高差4~34m范围)电场强度均低于0.8V/m的仪器检出限,满足7.26V/m的评价限值。

根据模式计算,雷达天线近场区偏轴向方向瞬时峰值功率密度达标距离为152m;近场区偏轴向方向平均功率密度最大值满足0.15W/m2评价标准限值。远场区(2627m以外)主射方向,天气雷达平均功率密度满足0.15W/m2的评价限值;瞬时峰值功率密度最大值满足150W/m2的评价限值;远场区(2627m以外)非主射方向,天气雷达平均功率密度最大值满足0.15W/m2的评价限值;瞬时峰值功率密度最大值满足150W/m2的评价限值。

根据理论预测评价范围内敏感目标平均功率密度最大满足0.15W/m2评价限值,瞬时峰值功率密度最大满足150W/m2评价限值。

本项目运行期产生的废气、废水、固体废物和噪声均满足相应评价标准要求或处理要求。

二、主要辐射安全防护措施及环保措施

根据项目特点,建设单位拟采用以下辐射安全防护措施及环保措施:

1.本项目管状波束不朝向地面,仰角为+2°,地面主要受管状波束偏轴向方向影响。0~152m电磁环境影响控制范围内建筑物高度须小于6m,地面人员可到达范围(1.5m高)电磁环境影响控制范围为23m(均位于雷达站内),1522627m电磁环境影响控制范围内建筑物高度须小于tan2°D+6.22(m)(D为关注点与天线水平距离);2627m以外不划定电磁环境影响控制范围,且不作建筑限高要求。

2.建设单位应主动向雷达站所在地的规划部门备案站址、雷达基本参数以及电磁环境影响控制范围,以便规划部门对雷达站周边新建建筑物进行控制

3.站区四周设置2.5m高围墙和电子围栏,并在站内设置24h监控系统和值班人员。同时为防止人员误入天线顶部,雷达天线加装天线罩,并设置高压连锁装置,即人员在雷达工作状态下进入天线罩时,雷达天线自动断电,实现对误入人员的保护

4.建设单位须加强雷达站的日常运行管理,确保发射机和天线按报告书提出的参数运行,防止雷达出现异常工况运行。

5.雷达天线在架设高度上都高于周边现有建筑物。

6.对于站区天线下方工作人员长期居留场所,应根据条件设置必要的电磁屏蔽措施。

7.项目施工期主要采用及时清扫、定期洒水、加强管理等方式减少扬尘,采用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隔声、减振等方式减少噪声,采用沉淀方式处理施工废水,采用回收利用、收集清运等方式处理固体废物。

8.项目运行期食堂油烟经油烟净化处理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备用发电机组产生的烟气经自带净化设施处理达标后排放;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所有设备选用低噪声设备,经隔声及距离衰减,厂界噪声可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要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后交市政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危险废物交由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理。

三、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要求,通过网上公示、登报公示、张贴公告等形式对环评信息进行了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在信息公开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

2

X射线数字成像检测设备项目

四川省德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太白山路10号

德阳应和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德阳显众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德阳应和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拟在德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太白山路10号租赁德阳天和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3#厂房西南角,建设1座X射线探伤室用于后羊角转向节等发动机泵体的探伤检测。

探伤室内拟建设1座铅房内拟新增使用1台型号为UND225的X射线数字成像检测设备,其内置的X射线探伤机最大管电压225kV,最大管电流8mA,年曝光时间约397.2h,属于Ⅱ类射线装置。

一、环境影响预测分析

本项目施工期施工量小,采取相应的环保措施后,对环境影响很小。

经屏蔽厚度校核,铅房四面墙体、屋顶、地面和防护门的各项参数均能满足X射线的屏蔽防护要求。

本项目运行期主要污染因子为X射线,评价确定辐射工作人员和公众所受照射的剂量最大值分别小于5mSv/a和0.1mSv/a的剂量约束值。

本项目运行期产生的臭氧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可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的二级标准;生活污水依托厂区原有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的三级标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石亭江污水处理厂处理;厂界噪声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要求;生活垃圾可得到妥善处置

、主要辐射安全防护措施及环保措施

根据项目特点,建设单位拟采用以下辐射安全防护措施及环保措施:

1. 铅房为钢-铅-钢夹层结构,其东北面、西北面靠近升降铅门的前半面、东南面靠近升降铅门的前半面、顶面靠近升降铅门的前半面为20mm铅当量,西南面、西北面远离升降铅门的后半面、东南面远离升降铅门的后半面、顶面远离升降铅门的后半面、底面为13mm铅当量东北面防护门为20mm铅当量升降铅门西南面防护门为13mm铅当量维修铅门。

2.X射线探伤机自身具有多重固有安全措施。

3.划定铅房内部实体区域为控制区,曝光过程中严禁任何人员进入;划定探伤室内除铅房实体以外的区域为监督区,禁止非辐射工作人员进入。

4.采取门机联锁、门灯联锁、紧急止动装置、出口处紧急开门按钮、视频监控系统、红外光幕钥匙控制、声光警示、警告标志和状态显示等安全措施。

5.在确保检测质量的前提下,选择合理可行尽量低的射线照射参数以及尽量短的曝光时间,减少工作人员和相关公众的受照射剂量。

6.辐射工作人员配备便携式辐射监测仪、个人剂量计、个人剂量报警仪等设备监控辐射环境和个人剂量。

7.项目施工期主要采用及时清扫、加强管理等方式减少扬尘,采用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隔声、减振等方式减少噪声,采用厂区原有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生活污水,采用回收利用、收集清运等方式处理固体废物。

8.铅房内产生的臭氧由机械排风系统抽至探伤室外排放;生活污水依托厂区原有污水处理设施处理;选用低噪声设备,采用隔声、减振等方式减少噪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后由市政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3

新建工业探伤室项目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视高经济开发区四川日机密封件有限责任公司结构件及下料车间

四川日机密封件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中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日机密封件有限责任公司拟在眉山市仁寿县视高经济开发区四川日机密封件有限责任公司结构件及下料车间新建1座X射线探伤室,用于容器及系统等探伤检测。X射线探伤室建设内容包括曝光室操作室及评片室、暗室、储存室和危废暂存间(依托已有)。

曝光室拟新增使用1台XXQ-3005型便携式定向X射线探伤机(额定管电压300kV、额定管电流5mA)和1台XXG-2505型便携式定向X射线探伤机(额定管电压250kV、额定管电流5mA),年曝光时间共计约400h,属于Ⅱ类射线装置。

一、环境影响预测分析

本项目施工期施工量小,采取相应的环保措施后,对环境影响很小

经屏蔽厚度校核,曝光室四面墙体、迷道、屋顶和防护门的各项参数均能满足X射线的屏蔽防护要求。

本项目运行期主要污染因子为X射线,评价确定辐射工作人员和公众分别按5mSv/a和0.1mSv/a的剂量约束值进行管理。经预测,X射线探伤机辐射工作人员所受照射的剂量最大值为6.26×10-2mSv/a,公众所受照射的剂量最大值为6.95×10-3mSv/a,分别小于5mSv/a和0.1mSv/a的剂量约束值。

本项目运行期产生的臭氧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可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的二级标准;洗片废水生活污水依托厂区污水预处理设施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的三级标准后排入园区污水管网进入视高污水处理厂处理;厂界噪声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要求;危险废物不外排;生活垃圾可得到妥善处置

二、主要辐射安全防护措施及环保措施

根据项目特点,建设单位拟采用以下辐射安全防护措施及环保措施:

1.曝光室四面墙体均为700mm厚混凝土,屋顶为500mm厚混凝土,西南侧“Z”型迷道内、外墙均为700mm厚混凝土,工件进出门为5mm钢+20mm铅+5mm钢防护门,人员进出门为5mm钢+10mm铅+5mm钢防护门

2.X射线探伤机自身具有多重固有安全措施。

3.划定曝光室(含迷道)为控制区,曝光过程中严禁任何人员进入;划定操作室及评片室、暗室、储存室及工件进出门外1米内区域为监督区,禁止非辐射工作人员进入。

4.采取门机联锁、门灯联锁、紧急止动装置、出口处紧急开门按钮、视频监控系统、钥匙控制、声光警示、警告标志和状态显示等安全措施。

5.在确保检测质量的前提下,选择合理可行尽量低的射线照射参数以及尽量短的曝光时间,减少工作人员和相关公众的受照射剂量。

6.辐射工作人员配备便携式辐射监测仪、个人剂量计、个人剂量报警仪等设备监控辐射环境和个人剂量。

7.项目施工期主要采用及时清扫、加强管理等方式减少扬尘,采用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隔声、减振等方式减少噪声,采用厂区原有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生活污水,采用回收利用、收集清运等方式处理固体废物

8.曝光室内产生的臭氧由机械排风系统抽至厂房屋顶排放;废胶片、废显影液、废定影液集中收集暂存后交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理;洗片废水和生活污水依托厂区污水预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园区污水管网进入视高污水处理厂处理;选用低噪声设备,采用隔声、减振等方式减少噪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后由市政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4

老院区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机房建设项目

成都市郫都区南大街342号郫都中医院老院区内

成都市郫都区中医医院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

都市郫都区中医医院拟在成都市郫都区南大街342号成都市郫都区中医医院老院区住院大楼西侧新建1座放射治疗中心,并改造住院大楼一层部分办公用房用作放射治疗中心的辅助用房。放射治疗中心分为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其中,地上为候诊大厅,地下为2间10MV 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机房、2间控制室、1间冷却机房等。

2间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机房内拟各新增使用1台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用于肿瘤治疗,其最大X射线能量为10MV,1m处剂量率为10Gy/min,最大电子线能量为18MeV,1m处剂量率为10Gy/min,单台设备年出束时间约416.7h,属于Ⅱ类射线装置。

一、环境影响预测分析

本项目施工期施工量小,采取相应的环保措施后,对环境影响很小。

经屏蔽效能核算,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机房使用的屏蔽防护材料及厚度均能满足屏蔽防护要求。

经预测,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机房投入运行后,辐射工作人员公众受到的附加有效剂量最大分别小于5mSv/a和0.1mSv/a的剂量约束值。

本项目运行期产生的臭氧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可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的二级标准;生活污水依托医院原有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到《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表2中的预处理标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厂界噪声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要求;生活垃圾可得到妥善处置

二、主要辐射安全防护措施及环保措施

根据项目特点,建设单位拟采用以下辐射安全防护措施及环保措施:

1.2间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机房四面墙体、迷道和屋顶均为混凝土结构主射方向朝向南侧、北侧、地面和屋顶。其中,1#机房北侧墙体和2#机房南侧墙体为同一屏蔽体,主屏蔽区厚3.0m(宽4.9m),相连次屏蔽区厚1.8m1#机房侧和2#机房北侧迷道内墙主屏蔽厚均为2m(宽均为4.5m),相连次屏蔽区1.5m,迷道外墙厚均为1.3m;东侧和西侧墙厚均为1.5m;屋顶主屏蔽厚均为2.9m(宽均为4.4m),相连次屏蔽区厚均为1.8m防护门均为15mm铅当量铅钢防护门

2.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自身具有固有安全措施。

3.设置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机房(含迷道)为控制区,1#控制室、2#控制室、冷却机房、准备室1、准备室2等为监督区。控制区进出口处应设立醒目的警告标志,制定适用于控制区的职业防护与安全管理措施,运用行政管理程序和实体屏障限制进出控制区;监督区进出口处应设立表明监督区的标牌,以黄线警示监督区的边界。

4.根据诊疗要求和病人实际情况制定最优化的诊疗方案,在满足诊疗要求的前提下,选择合理可行尽量低的射线照射参数,以及尽量短的曝光时间,减少辐射工作人员和公众的受照射剂量,也避免病人受到额外剂量的照射。

5.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及机房采取防止非工作人员操作的锁定开关、条件显示连锁、控制超剂量的联锁装置、时间控制连锁、门机联锁、固定式剂量报警仪、门灯联锁及语音提示、紧急停机按钮、操作警示装置、紧急开门按钮、电视监控与对讲系统、警告标志、状态显示和防火、防水、防盗、防抢、防破坏、防泄漏等安全措施。

6.医护人员配备便携式辐射监测仪、个人剂量计、个人剂量报警仪等设备监控辐射环境和个人剂量。

7.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在诊疗过程中,应采用适当防护措施对病人非病灶部位进行遮挡。

8.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在报废处置时,应当对其射线装置内的高压射线管进行拆解和去功能化处理。

9.项目施工期主要采用及时清扫、定期洒水、加强管理等方式减少扬尘,采用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隔声、减振等方式减少噪声,采用医院原有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生活污水,采用回收利用、收集清运等方式处理固体废物。

10.项目运行期,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机房产生的臭氧由机械排风系统通过专用排风管道引至老院区住院大楼楼顶排放;生活污水依托医院原有污水处理设施处理;选用低噪声设备,采用隔声、减振等方式减少噪声;生活垃圾由医院分类收集后交市政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5

扩建X射线野外探伤核技术利用项目

探伤地点为全国各地,不固定;

建设单位办公地点/探伤机储存场所:四川省德阳市区庐山南路三段20号

四川品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江苏睿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品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拟在野外使用3台RX2505G型定向X射线探伤机(最大管电压250kV、最大管电流5mA)和1台RX3505G型定向X射线探伤机(最大管电压350kV、最大管电流5mA),用于施工安装现场桥梁钢箱梁结构钢板对接焊缝的探伤检测。RX2505G型定向X射线探伤机年曝光时间共计约200h,RX3505G型定向X射线探伤机年曝光时间约50h,均属于Ⅱ类射线装置。探伤机不使用时存放于德阳市庐山南路三段20号办公楼1楼1-B04库房,电缆线存放于1-B01房间。暗室、评片室、危废暂存间均利旧

一、环境影响预测分析

本项目拟使用Ⅱ类射线装置进行野外探伤,其探伤作业期间主要污染因子为X射线,评价确定辐射工作人员和公众最大受照射剂量分别小于5mSv/a和0.1mSv/a的剂量约束值。

本项目运行期产生的危险废物、臭氧、洗片废水、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和噪声均满足相应评价标准要求或处理要求

二、主要辐射安全防护措施及环保措施

根据项目特点,建设单位拟采用以下辐射安全防护措施及环保措施:

1.野外探伤时,在操作人员前面设置1mm铅当量的铅屏风进行屏蔽。

2.设置控制区和监督区,控制区边界外空气比释动能率应低于15μGy/h,监督区为空气比释动能率在2.5μGy/h~15μGy/h 的区域。RX2505G型定向X射线探伤机控制区为桥面(桥下地面)距离探伤机(探伤机桥下地面投影)34m以内的区域,监督区为桥面(桥下地面)距离探伤机(探伤机桥下地面投影)34m~83m以内的区域;RX3505G型定向X射线探伤机控制区为桥面(桥下地面)距离探伤机(探伤机桥下地面投影)41m以内的区域,监督区为桥面(桥下地面)距离探伤机(探伤机桥下地面投影)41m~99m以内的区域控制区边界上设置明显的警戒线、电离辐射警告标志和“禁止进入”的标牌,辐射工作人员在该区域边界进行操作,探伤期间专人在边界巡逻、看守,禁止公众人员入内。监督区边界处应有电离辐射警告标志和“无关人员禁止入内”的标牌,允许有职业人员入内,但限制公众人员进入此区域。

3.X射线探伤机自身具有固有安全措施。

4.在保证检测质量的前提下,选择合理可行尽量低的射线照射参数以及尽量短的曝光时间,实现源项控制;野外探伤作业时间避开公众活动的高峰时段以实现时间防护;通过划分控制区和监督区实现距离防护。

5.制定野外探伤工作方案,明确各类人员分工、探伤工况和清场方式,制定监测方案;实施异地野外探伤作业报备制度;制定内部管理机构和规章制度,逐级落实野外探伤作业的辐射安全责任制;制定有针对性的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每次野外探伤作业完成后,要按照“一事一档”的要求建立辐射安全与防护档案等制度确保探伤作业的安全。

6.夜间进行探伤作业时,在控制区和监督区边界设立灯光警示和相应的警告牌,并设专人警戒。

7.辐射工作人员配备个人防护用品和便携式辐射监测仪、个人剂量计、个人剂量报警仪等设备监控辐射环境和个人剂量。

8.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均依托项目区已有的环保设施进行处理,野外探伤时产生的臭氧经自然分解和稀释后对周围环境及工作人员不会产生影响。

9.若探伤区域离德阳市较近,则由建设单位自行洗片,产生的废胶片、废显影液、废定影液由建设单位集中收集暂存后交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理,洗片废水经厂区污水预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德阳市工业污水处理处理;若探伤区域离德阳市较远,则由建设单位委托当地有资质及能力的探伤检测公司进行洗片。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