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961号提案答复的函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19 17:45:30] [来源:大气环境处] [点击量:] [关闭]

川环函〔2022496

史红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推进我省大气污染防治的建议(第096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书记、省长多次批示指示,带队赴重点城市督导、暗查。省政府常务会议每季度专题听取大气工作汇报,分管副省长定期分析研判,调度相关工作。2021年,在全省各级各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努力下,全省细颗粒物(PM2.5)浓度31.8微克每立方米,三年均值下降4.5%优良天数率89.5%较三年均值上升0.1百分点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一、关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

2021年,我厅会同经济和信息化厅,深化工业领域治污减排,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对照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以火电、钢铁、铸造、建材等行业为重点,推动全省156家企业的落后产能(生产线或设备)关停、淘汰。下一步,我厅将联合发展改革、经信部门会同有关方面指导各地区稳妥有序推进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工作,严禁违规新增钢铁、水泥、焦化、平板玻璃、电解铝等行业产能,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着力优化布局。

二、关于加快绿色交通建设,减少移动源污染排放

2021我省加大老旧车淘汰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17万辆,推动出台《成都都市圈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2021-2022年)》,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21.3万辆,其中公交、出租车中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比重超过88%。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开展移动源专项整治。持续加强移动源抽检,突出重点城市,采取人工路检、遥感监测、环保检验、入户场检等多种方式加强在用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抽检,累计完成移动源污染物排放监督抽测587万辆,并对超标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建设、推广四川省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平台,编码登记14万余台。下一步,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将加强“黑烟车”智能抓拍系统等科技装备建设和应用,推动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信息全省通用,推进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建设,进一步有效整治移动源大气污染。

三、关于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

我省坚持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战,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每日视频调度,联合经信、公安、住建、交通、农业农村、应急等部门驻点攻坚,加密暗查暗访,查处违法行为。修订完善《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将1.57万家企业纳入应急减排清单,实施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分级,A级、B级及绩效引领企业累计达111家。进一步完善全省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加快实时数据接入,加强系统数据互联共享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对扬尘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暗访暗查,压紧压实扬尘防治主体责任,提升监管效能,结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道路运输扬尘污染防治和道路清扫保洁工作,精准有力治理扬尘污染。针对夏季臭氧污染,组织技术力量赴重点区域,对家具、石化、包装印刷、汽修等行业开展重点帮扶,对“一厂一策”和重污染天气绩效分级、污染综合治理等问题专题培训。下一步,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强化工作合力,平战结合,特别是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的暗查暗访,督促应急措施落地落实,充分利用“互联网+监控”系统,创新监管治理手段,开展“千名专家进万企”活动,切实深入企业一线,帮助企业精准科学治理污染。

四、关于强化考核问责

省委、省政府持续强化考核问责,对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不力的市(州)进行约谈,对未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的城市区域限批。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空气质量按月排名,新闻发布会定期通报情况。下一步,我们将依据空气质量积分排名办法,深化大气环境质量“以日保月、以月保年”,将各地每日空气质量纳入积分管理,年终统一考核。对属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22518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