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观察记者 殷鹏

同一片蓝天,同一方山水,共赏同一朵“云”。六五环境日,川渝两地首次携手,联袂推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云上共赏 美丽川渝”2020年六五环境日活动。

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新冠疫情给生态环保工作带来极大考,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形势下,今年川渝六五环境日的宣传活动与往年格外不同,可谓亮点纷呈。

亮点一:

川渝首次携手 共办主题宣传活动

据了解,这是川渝首次携手共办世界环境日宣传系列活动,主题皆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云上共赏·美丽川渝”。

为了预热世界环境日,四川省与重庆市举行了“一片蓝天下 巴山共蜀水 我为家乡点点赞”宣传活动,通过“巴山共蜀水 我的家乡我最宠”网络晒图和“我为家乡做点事”,晒出两地网友各自对自己家乡做出的绿色贡献,并留下最“宠爱”家乡的原创广告语,目前此项活动持续进行。

活动当日,四川省、重庆市相关领导分别在不同现场致辞,通过一部主题片聚焦川渝两地共建共治共享生态环境,展现川渝两地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此外,现场还揭晓最美基层环保人、川渝两地环保人共唱《让中国更美丽》等。

“旨在动员巴蜀儿女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进一步构建起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一起奏好‘生态曲’,共同唱好‘双城记’。”

亮点二:

13家单位参与,构建环保大格局

此次活动阵容之强大,前所未有,一共由省生态环境厅等6家单位主办、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等7家单位协办。

众人拾柴火焰高。其中一个环节,省生态环境厅与省卫健委共同启动了“健康环境促进行动”,13个单位参与,大家共同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其他环节中,省生态环境厅也与其他部门互动频频,通力合作,构建环保宣传大格局,如与省委宣传部、省人大城环资委共同开展“绿色先锋、最美基层环保人”系列评选活动;与省司法厅将共同开展“六五环境日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这印证四川生态环境厅一贯理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协同市州和省直部门两个积极性,构建环保大格局。“环境宣传工作也是如此,离不开省直部门的相互协作,汇聚所有社会力量为生态事业提供资源支持与智力支撑。”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

亮点三:

重新审视健康与环保关系  启动健康促进行动

启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是此次活动的重磅内容。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让人类愈发认识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社会发展和全民健康的基础,掌握环境与健康理念、知识、技能是自我防护的必备素养。

2018年,为掌握现阶段我省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及其影响因素,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首次四川省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调查,结果显示,我省居民普遍了解环境对健康的重要性,认同保护环境、维护健康的自身责任,尤其关注企业项目环评,环保维权意识较强,但对安全饮水和重污染天气的识别、绿色消费行为的认识、环境污染的有效举报和正确维权途径等知识和技能欠缺,健康绿色生活方式尚未养成。

为此,省生态环境与省卫健委共同启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号召大家共同参与宣传环境与健康的科学知识,共创健康环境改善空气质量,促进健康,提高幸福感。

亮点四:

线上互动,云上“共赏美丽川渝”

此次亮点之一还在于,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川渝两地通过线上互动,双城直播的方式唱响川渝六五环境日宣传合作“双城记”。

此次综合运用演播室录播、短视频、Vlgo(视频博客)、MG动画和在线游戏等形式,通过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融媒体集中播出,展示先进典型事迹和生态环境工作成效,普及环保知识,倡导绿色生活。

在四川主会场活动中,一开场主播率先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带领网友云参观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6个环保设施公众开放点位、通过多领域、多地、多人的视频连线举行云启动仪式,同时连线成都六五活动分会场……

“受疫情影响我们无法在现场共聚一堂,但是线上云上共赏川渝,活动力度不减,效果加倍。”省生态环境厅宣研处负责人说。

亮点五:

借助明星效应,呼吁更多人参与环保

贺克斌院士、张远航院士、著名作家阿来、央视主持人李佳明、川籍明星李伯清、网络名人等省内外知名人士录制视频,为六五环境日“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打CALL, 社会各界纷纷为绿水青山代言。

“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全民智慧、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今年新冠疫情的发生让人类进一步认识到,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之间和谐关系的重要性。唤醒生态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需要全社会每个人的努力。呼吁大家一起携手共进、勠力同心,立即行动起来,都能呼吸清新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安全的食品,抬头就能看见蓝天,低头就能看见碧水环绕、绿草如茵,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