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2

返回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首页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 >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 > 工作简报

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专报2021年第5期 总第51期

信息来源:督察办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04时51分

编制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及长江黄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进督导现场会精神,各地立即传达会议精神,通过专题会议、暗访督导等形式,切实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深入推进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成都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  

1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召开成都市贯彻落实省环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长江黄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进督导现场会议精神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专题会,对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的整改及生态环境问题的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

王凤朝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提升认识、坚定决心、加大力度、综合发力、多措并举、久久为功。二是要高质量推动问题整改销号。坚持分类施策、标本兼治,实行清单管理、挂牌督办,明确责任,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跟踪调度,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度。三是要持续巩固问题整改成效。及时组织开展暗访抽查,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死灰复燃。四是要深入开展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做到“找源头、定措施、抓整改、回头看、严考核”。五是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的暗访暗查机制。由市级领导带队开展暗访暗查,并严格实行“月调度、季考核”管理,定期通报整改工作进度和各区(市)县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指标排名,强化跟踪问效。

“两个最快、两个最广、两个最严”

宜宾市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

为深入贯彻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宜宾市坚持“两个最快抢速度、两个最广拓深度、两个最严强力度”,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着力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力争以高质量整改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

“两个最快”抢速度。一是最快速度贯彻落实。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以最快的速度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组织观看国家、省级长江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二是最快速度全面启动。以最快的速度全面启动常态化排查整治和暗查暗访暗拍工作。联合专业机构,组建工作专班,市、县(区)两级每月组织开展暗查暗访暗拍,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压实责任。

“两个最广”拓深度。一是最广渠道征集线索。通过自查问题、征集问题、梳理问题的方式,全区域、全行业、全系统广泛征集各类生态环境问题线索,为推进问题整改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最广范围排查整治。聚焦已发现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建立台账,实施定期调度、动态更新、跟踪督办,加快推进问题整改。

“两个最严”强力度。一是最严督查落地落实。成立专项督导组、联合暗查组、督促指导组、督促整改组等4个工作组,定期开展督导督查督办,不断完善多层级督查督办体系,全面提升工作执行力。二是最严考核问效问责。将常态化排查整治工作纳入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考核和红黑榜考核通报,采取通报批评、述职检讨、诫勉谈话、职位调整等措施分类分层处罚,倒逼排查整治工作落实落地。

阿坝州加力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省长江黄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进督导现场会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以来,阿坝州直面问题,以更高站位、更高效率、更高要求,从严从实推进问题整改。

立即部署,绷紧思想之弦。委、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全省长江黄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进督导现场会议精神。要求深刻认识问题整改的严肃性、紧迫性、艰巨性,推动问题持续、全面、彻底整改。

积极行动,抓实整改推进。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目标导向,强化质量意识,扎扎实实抓好问题整改。目前,中央环保督察33项问题、省级环保督察196项问题、督察组交办的61个群众信访问题均已完成整改;自查长江问题240个,已完成整改217个;2020年省环委办移交的15个黄河流域问题,已完成整改3项。

举一反三,深挖问题根源。全覆盖开展动态排查工作,重点检查同一领域、同类事项是否存在类似问题和短板,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力求改深改透。目前,排查发现的问题186个,已完成整改49个。

自贡市专题研究部署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

18日,自贡市委书记范波现场督导国家移交自贡市金子凼堰下生活污水溢流问题整改情况,并召开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范波要求,一是认识要到位。要深化认识,切实把改善釜溪河流域水环境质量,作为扛起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政治担当,擦亮自贡生态本底最重要、最紧迫的一项工作任务。二是措施要精准。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对症下药,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及时解决。三是谋划要系统。要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系统治理,加快完成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方案。同时,形成责任清单,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清晰。四是行动要及时。各级各部门要对议定安排的各项任务,迅速行动,真抓落实,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做表面文章,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从根本上彻底解决问题。

攀枝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现场督导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为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省长江黄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进督导现场会议精神,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现场督导国家移交长江生态问题整改工作。

虞平强调,一是提高认识抓整改。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直面问题、迅速行动,从严落实、全面整改。二是强化措施抓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全面落实“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精准制定方案,严格对标对表,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三是举一反三抓整改。开展生活污水管网排查建设专项行动,全面排查,狠下功夫加快整改,彻底解决生活污水溢流直排问题,补齐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四是落实责任抓整改。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建立常态化督查督办机制,防止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对整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倒逼整改落实。

泸州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近期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有关会议精神

为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全省长江黄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进督导现场会精神,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林兴通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暗访督导的形式,研究部署问题整改工作。

杨林兴强调,一是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坚持铁腕治污,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严的要求,不折不扣抓好各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二是继续加强综合整治。开展追根溯源,进行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努力让每一条河流、每一片水域都实现水清岸绿。三是持续开展举一反三。系统梳理各类关联性、衍生性问题,抓好散乱污企业、农村面源污染、生活污水直排等问题整治,及时坚决整改到位。

遂宁市立行立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为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省长江黄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进督导现场会议精神,遂宁市立行立改,强力推进问题整改。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研究。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赓即在问题点位召开现场办公会,组织相关部门、辖区专题研究部署核查整改工作。16日,市委书记邵革军组织召开市环委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二是制定方案,加快整改。相关责任单位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期量进度和整改时限,制定8条整改措施,明确一周内整改到位。三是强化督导,确保完成。采取日报告、日调度等举措,帮助指导责任单位加快整改,有力有序推进问题整改。目前,遂宁经开区废旧机械加工厂场、市河东新区砂石厂问题已完成整改。

雅安市政府召开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推进会

112日,雅安市政府召开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整改推进会,传达学习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全省长江黄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进督导现场会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迅速制定整改措施,严格执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确保问题彻底整改、限时归零。二是强化举一反三。加大自查力度,开展全覆盖拉网式自排自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到位;建立常态化暗查暗访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效。三是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生态环保的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综合监管责任,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不到位的强化督查问责。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