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2

返回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首页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 >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 > 工作简报

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专报2021年第7期 总第53期

信息来源:督察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06时00分

编制按: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成都平原、川南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不力问题,各地积极整改,成都、自贡、宜宾三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第65次、第68次常务会精神,采取有力措施,积极行动,持续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用实际行动打响了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开展“长期+短期”攻坚成都市统筹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成都市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以及黄强省长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当地实际,采取措施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一是加强统筹,强化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先后主持召开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2021年第1次会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对全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全力以赴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二是压实责任,务求实效。从严执行“周通报+月排名+年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大气污染源监管“点对点”“人盯源”逐级负责制,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三是长短结合,强力攻坚。按照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科学制定《成都市二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攻坚行动方案》《成都市2021-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明确攻坚目标、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并配套出台具体实施办法,举全市之力,强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四是加强督导,狠抓落实。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在全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行动,做到及时发现、准确掌握、依法处理,采取每日通报、限期整改、逐一销账、暗查回访的方式,加快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攻坚措施落地落实。

突出重点多措并举自贡市大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自贡市采取建立工作机制、突出管控重点、压紧压实责任等措施,大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成立由书记、市长挂帅的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指挥部,建立市级领导包案问题整改机制。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暗访重点企业,现场指出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制定《进一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制定臭氧攻坚和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专项整治方案,突出工业企业、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道路施工扬尘等管控重点,强化部门联动,加大执法力度,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加强考核问责。坚持“督政”与“督点”并重,常态化开展四级督导,并将督导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实施区县环境空气质量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月通报,向社会公布空气质量综合评分排名,要求连续2个月排名后2位的区(县)向市委、市政府做检视报告。

“精细、精准、精心、精确”宜宾市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细落实

宜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全面总结、系统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精细管控重点区域。在重点区域开展问题大排查,掌握污染源底数,制定《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工作方案》《重点区域精细化管控方案》,形成20项责任清单、54条精细化管控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推进重点区域污染源精细管控。二是精准减少“三源”排放。坚持“精准减排,不搞一刀切”的原则,加快火电、水泥行业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建成黑烟车高清抓拍系统,全覆盖抽检工地柴油品质,加强重中型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抽测;投入2000万元购置远程雾炮车,并安装在建工地车辆出入视频监控。三是精心谋划臭氧防控。制定今夏臭氧污染防控攻坚方案,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加油站和储油库等行业为重点,采取源头替代、综合治理、错峰生产等方式,辅以VOCs走航、臭氧观测、卫星遥感监测等技术手段,力争抓早、抓细、抓实臭氧防控。四是精确压实各方责任。建立市领导联系区县制、区县政府领导包点制、市直部门包片制,在重点工地、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配备环保专员,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