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通讯

提升廉洁从业意识,加强环评“智库”建设——四川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积极推进环评专家队伍建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0-08 15:12:57] [来源:四川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 [点击量:]

为充分发挥我省环评专家队伍在科学决策、质量把关、廉洁评审等方面的“智囊团”作用,评估中心积极推进省级建设项目环评专家队伍建设,从健全机制、更新提质、学习提能三个方面加强专家库管理,保障建设项目环评技术审查公平、公正、公开。

健全机制,规范专家行为防范“围猎”专家风险在反腐高压态势下,一些别有用心者“围猎”圈套瞄准环保专家,扰乱干预项目评审的手段更加隐蔽,社会影响恶劣。为切实加强防范“围猎”专家风险中心结合“以案为鉴、廉洁从政从业”专题警示教育建立起“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事前”指在评审工作开展前对专家进行廉从业、评审纪律及职业道德教育,组织专家签订廉洁承诺书,树立知廉、倡、守的良好风气;“事中”20211月起国家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评估专家库管理系统”中随机抽取评审专家由中心人员在评审会上向参会人员宣读廉政行为纪律告知卡,邀请规划编制机关、项目建设单位、环评单位等服务对象填写“技术评审专家遵规守纪情况反馈表”,引导专家廉洁自律履行职责“事后”指在评估工作完成后,邀请规划编制机关、项目建设单位、环评单位等服务对象填写“技术评审专家遵规守纪情况回访表”,对技术评估工作中专家行为进行跟踪回访,根据实际情况督促提醒专家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厘清“为”与“不为”的界限,从制度规避廉洁风险、消除利益壁垒,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行政审批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更新提质,建好用好专家库完善队伍结构体系。按照生态环境部、省厅及纪检监察相关要求,中心结合实际需求开展了省级建设项目技术评估专家库更新。专家库遵循“统一建设、规范使用、动态更新”的设立原则,根据我省经济结构、区域特征及行业分布等特点,跨地域、跨部门、跨学科广纳英才经过严格筛选,最终确定350余名由业内专家组建的省本级环评专家库,初步形成专业丰富、门类齐全、覆盖面广、分布合理的专家队伍体系,充实了行政审批技术支撑力量,更新后的专家库人员名单已9月上旬中心网站正式发布。中心将继续坚持从德才兼备、注重实绩出发不断完善专家队伍知识能力、年龄、属地等综合结构体系,从严掌握、优中选优,努力创造人尽其才、能进能出、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

三是学习提能,加强业务能力培训提升评审水平环评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具体业务复杂多变,客观上要求评审专家知识面宽、谙熟政策法规,能够正确处理和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帮助专家紧跟形势政策,应对本领恐慌,中心定期组织举办专家业务能力培训邀请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知名专家为我省专家授课,围绕“三线一单”环评及排污许可最新法律法规技术编制指南等开展脱产学习,并在培训专门邀请省纪委监委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赖兵副组长围绕严把评审标准,坚守职业操守”相关要求为专家们讲授廉洁从业课,再次强调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让不违纪、不逾矩成为行动自觉。通过学习“充电”,进一步强化专家评审的责任感使命感,认识在新形势下养成继续学习、终身学习习惯的重要性,促进专家提高工作质量效能,着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纯的环评专家队伍。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