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多措并举确保“十四五”地下水环境监测数据质量

时间:2021-11-12 01:29:09 [ 双击滚屏 ]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地下水监测是地下水管理和保护的“听诊器”。为了认真落实四川省“十四五”国家地下水环境质量考核点位地下水质状况监督性监测工作,更好地掌握达州市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及变化趋势,四川省达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按照环办监测〔202115号文件要求,制定了内部质量检查工作计划,多措并举,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地下水环境质量监测数据真实、准确。

一是对辖区内的2个区域点和1个饮用水源地监测点的基础资料进行了审核。二是1110日质量监督员对本次任务的第一个点位——石龙溪的样品采集进行了全程现场监督检查,主要包括该点位基础资料与现场实际情况的一致性、现场仪器设备(精度、检定/校准和现场校准)情况、地下水水位和井水深度测量、采样前洗井、样品采集、样品保存与运输的规范性和记录的完整性。三是通过发放铅、亚硝酸盐等质控盲样,确保实验室检测分析质量。四是1111日质量监督员对被抽查项目的分析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IMG_5068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质量监督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采样及分析人员立即进行了整改,保证了采样及分析过程的规范性和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下一步,该站将进一步做好原始记录和监测报告的三级审核工作,确保本次地下水监测任务圆满完成,为“十四五”达州市地下水环境质量考核点位地下水水质状况监督性监测专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

(四川省达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 廖琪 艾莲)

                       


来源: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办公室   作者:   责任编辑: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