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站学史力行,帮扶基层解难题,第一时间在行动

时间:2021-04-02 04:14:12 [ 双击滚屏 ]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积极开展“学党史”教育活动,为进一步把“学史力行”落到实处,切实为基层办实事、解题难。近日,针对近期网络反映梓潼县梓江河面出现死鱼现象的舆情事件,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于由生态环境厅组织的“以案促帮、提升我省基层环境应急能力帮扶”活动,切实帮助梓潼县政府、梓潼生态环境局、梓潼环境监测站对梓江水质异常进行应急调查,并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现场帮扶。

一、组织精干,第一时间响应

327日晚,接到生态环境厅通知后,绵阳环境监测中心站党支部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环境应急监测响应,第一时间做了安排部署,要求通过应急调查监测实战练兵,检验应急装备性能和技术人员应急监测能力,切实为梓潼环境监测站办实事、解难题。为顺利完成此次应急调查监测任务,同时能达到“练兵”“带兵”双重效果,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和岗位标兵能手技术引领作用。派出了13名监测技术骨干,其中,党员10人,2人为2020年度四川省生态环境系统竞赛比武标兵能手,携带便携式生物毒性监测仪、便携式水质多参数仪、便携式重金属测定仪等6台套监测设备。并由站主要领导带队连夜赶赴现场配合开展水质调查应急监测工作。

94e866ae99d00de0a29423557c5a467

    1市县两级第一时间现场开展采样和现场快速检测

二、全力帮扶,找准污染因子

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前,在省总站领导和专家现场点对点指导下,采取现场采样监测和实验室分析采取市县一对一分组结队,使用快检试剂和快检设备现场教学的方式进行实操。通过这种方式一是能够快速到达监测点位,确保顺利开展工作;二是能够补齐技术短板,带动县站监测技术人员全方位的了解应急监测设备操作和现场快速测定技术;三是能够实现共同提高,提升实验室操作规范和分析能力。同时根据现场工作调度和梓潼环境监测站存在困难,紧急准备了玻璃器皿、试剂耗材、标准样品、前处理设备等实验室物资,对8个地表水开展了动态监测,并实时调取梓潼出境断面水质自动站监测数据,对梓潼经开区及周边十余家企业开展全面的排查和扫描监测,为切实找准污染源和污染因子打下坚实基础。

2使用便携式设备开展水质快速筛查检测

  三、攻坚克难,帮扶效果显著

现场历时两个昼夜,配合调查组基本摸清近期网络反映的梓潼县梓江河面出现死鱼现象的舆情事件原因。同时,据了解,梓潼县站在岗人员和专业技术骨干少,硬件设备缺乏,在应急监测、实验室分析和综合分析能力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基础较为薄弱,目前仅能开展常规项目监测,技术和硬件能力在全市监测系统相对较弱。通过此次省、市两级物资和技术的帮扶,梓潼环境监测站人员对应急事件处置能力得到了一定提升,达到了预期目的。

来源:绵阳站   作者: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