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督导调研达州监测能力培训和自动监测站保障工作

时间:2021-06-10 03:26:57 [ 双击滚屏 ]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按照生态环境厅统一安排部署,67日至8日,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站长方自力率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专家余恒、冯远超一行赴达州市督导和调研生态环境管理、行政执法、监测技术人员业务技能培训以及水质、空气自动监测站的运行维护等后勤保障工作。

在达川区和大竹县方自力一行在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杨培和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胡蕴明等的陪同下实地查看了达川区铜钵河大地湾水质自动监测站水站取水口,询问了解河流水质状况、上下游手工监测断面及水站设置等情况。实地查看了大竹县东湖宾馆空气自动监测站的周边环境及运行维护和地方配套服务基础条件保障的到位情况,还到站房内调阅数据并向运维人员亲切询问交谈。

在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方自力一行徒步逐层查看了解该站的监测设备设施等能力建设。来到该站微生物实验室,他向现场监测技术人员详细询问了微生物的监测项目、监测水质类型、监测任务量;在有机和重金属实验室,他详细询问了仪器设备状况如何?操作人员是否充足?在常规实验室,他还详细询问了该站常规项目人员情况、任务来源、样品量等问题,深入了解该站日常监测工作开展情况。

在达州市和大竹生态环境局,方自力一行还对局机关管理干部、行政执法人员采取从职工花名册中随机抽点的方式确定被考核人员,进行监测业务知识的口头问答和水质快检包、水质多参数测定仪、环境空气应急检测仪、声级计、便携式余氯检测仪、便携式重金属测试仪(PDV600)等环境应急、环境执法监测仪器设备的现场操作使用考核,被抽测人员在紧张有序的考核中顺利通过考核。

在督导意见反馈会上,当得知达州市仅在5月份就先后开展了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员业务知识集中培训2次,环境应急监测仪器设备操作现场培训1次,邀请中石化普光汽田消防队专家授课讲解和示范指导应急防护及物资设备的使用培训1次,为方便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和掌握生态环境业务知识,市局还专门印发了<<生态环境保护100>>应知应会手册,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还通过录制仪器设备现场操作讲解和示范小视频发单位微信群、QQ群和抖音等平台让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同事学习这种务实抓培训的情况后,方自力代表生态环境厅督导组对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和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高度重视并认真贯彻实施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全员业务培训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会上,方自力以案说法,列举了人为干扰水质自动站和空气自动站监测数据的典型案例,传达了省厅对自动监测数据的高度重视,提醒全省各地在开展自动监测相关工作中要以此为鉴,严守法律底线,坚决杜绝以任何形式干扰干预自动监测数据行为,充分保证自动站的正常运行。

方自力要求,达州生态环境系统和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奋斗百年路,开启新征程。全力推进生态环境监测从测得准向说得清道得明转变;从被动应付向主动服务作为转变;从简单的技术服务向重大决策作技术支撑转变。

来源:达州站   作者: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