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站LIMS系统(二期)项目建设需求论证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05-17 04:48:55 [ 双击滚屏 ] 浏览次数: 分享到:


筑牢数据根基,夯实基础能力

      ——宜宾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LIMS系统(二期)项目建设需求论证会顺利召开

我站属于国家环境污染物监测方法标准验证工作实验室以及全国土壤详查实验室,2017年建设了LIMS一期系统,该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对我站信息化能力提升起到很大的作用。

我站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全面提高生态环境监测信息现代化水平,落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求,坚持精准、科学监测方针,以更高标准保证监测数据真、准、全、快、新为根基。我站计划进一步优化现有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系统),持续推进全站信息化能力建设,继续保持我站信息化能力水平在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的领先地位。该系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为实现全站管理的持续优化和不断完善,需要推进LIMS二期系统的升级改造建设工作。

为高质量建设LIMS二期系统,站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站领导牵头的建设推进专班小组,前期对项目建设开展了各种调研和论证。515日,我站技术负责人组织各相关科室召开了LIMS系统二期建设的需求论证会。论证会围绕各科室工作需求、现有系统存在的问题以及新系统的功能需求,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讨论。

各科室参会的技术人员还提出了现有系统与实际工作结合中存在的难点,以及今后工作中的设想和需求,与系统软件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沟通,对系统从任务下达、现场采样、样品流转、质控措施、实验室设备与系统的数据传输等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本次拟建的LIMS二期系统通过管理模块将环境监测标准及方法管理、资源管理、环境监测分析管理、质量管理、可视化查询统计分析等子系统串联起来,在现有系统基础上操作更人性化,使得所有监测任务的人、机、料、法、环有机结合,为实现数据自动采集、网上调度、实验室信息安全共享、人员量化考核及实验室整体质量管理水平提高等各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本次需求论证,理清了项目建设的工作思路,对推进项目建设起到积极作用。通过项目建设能实现我站实验室信息系统的自我完善和持续提升,筑牢我站监测数据根基,深化对监测数据的评价应用,夯实生态环境监测基础能力,将我站进一步锻造为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铁军先锋。


来源: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办公室   作者: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