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生态环境监测系统首次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

时间:2024-02-21 03:57:37 [ 双击滚屏 ]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日,成都生态质量监测队伍的队员们前往成都市北部区域进行哺乳动物红外相机日常巡查,获取了一段大熊猫活动视频。视频中大熊猫出没于草丛,沿着下坡往上坡方向行走,似乎正在寻觅食物。拍摄视频的红外相机布设在森林中,所处区域在地理上属于龙门山脉,是成都市2023年哺乳动物监测点位之一。除哺乳动物监测外,成都市生态环境监测系统还对植物群落、鸟类、蝶类、两栖类等指示生物类群开展了试点监测,共布设46个生态质量样地,涉及森林、农田、水体和城乡绿地4种类型,涵盖彭州市、都江堰市、邛崃市等16个区(市)县

这是成都生态环境系统监测记录的第一只大熊猫,自成都生态环境系统开展哺乳动物试点监测以来,还监测到多种重点野生动植物,包含《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2021版)》中的二级保护动物藏酋猴、《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中评估等级为易危(VU)毛冠鹿和小麂、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红豆杉和珙桐。同时,还监测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8种,分别为白腹锦鸡、赤腹鹰、松雀鹰、雀鹰、普通鵟、凤头蜂鹰、斑头鸺鹠和红嘴相思鸟,这些监测数据对区域生态质量指数评价具有重要意义

“十四五”以来,成都市按照“天地融合、资源共享、全面覆盖、服务监管”的理念,系统谋划、科学推进生态质量地面监测网络建设。接下来,成都监测站将结合成都市地域及生态特点,继续布设生态质量样地、样线,逐步构建生态质量地面监测网络,在生态敏感区、重要生态功能区强化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建设,切实服务好区域生态质量评价,为构建天地一体的生态质量监测网络做好有力支撑。

来源: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   作者:四川省成都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