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时间:2021-03-29 11:41:56 [ 双击滚屏 ]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我站主要职能为:开展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测和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监测;承担环境监测网建设和运行,收集、管理环境监测数据,开展环境状况调查和评价,编制环境监测报告;承担环境监测人员的技术培训;开展环境监测领域科学研究,承担环境监测技术规范、方法研究和对外交流与合作;承担委托的其他环境监测技术工作。

(二)2021年重点工作

根据《国家生态环境监测方案》和《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方案》的要求,我站制定相应年度监测业务计划任务书。我站工作任务主要包括组织各市(州)站开展环境质量监测;同时完成国家事权的相应工作如国控点的运维监管、土壤详查等工作;配合省厅的大“测管协同”;水、气自动监测预警预报;承担全省监测人员技术考核;行政主管部门临时布置的各类任务。上述工作最终形成上千份监测报告、分析报告或调研报告等上报省厅或国家总站。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总站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四川省总站2021年收支总预算9912.36万元,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437.09万元,主要原因是节能环保支出增加,弥补2020年度自动站运维缺口。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总站2021年收入预算9912.3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484.94万元,占4.8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552.42万元,占76.19%;事业收入1000万元,占10.09%;其他收入875万元,占8.83%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总站2021年支出预算9912.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12.76万元,占31.4%;项目支出6799.6万元,占68.6%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总站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552.42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82.59万元,主要原因是节能环保支出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552.42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3.7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97.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781.3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9.95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总站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552.4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82.59万元,主要原因是节能环保支出增加,用于弥补2020年度自动站运维缺口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3.73万元,占4.42%;卫生健康支出197.4万元,占2.61%;节能环保支出6781.34万元,占89.79%;住房保障支出239.95万元,占3.1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11.47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工资、津贴补贴等支出。

2.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2021年预算数为214.8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2021年预算数为107.4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4.    卫生健康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97.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    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项)2021年预算数为6781.34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商品和服务支出及专用设备购置。

6.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61.1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7.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预算数为78.8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符合条件的职工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总站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299.7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751.6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等。

公用经费548.1万元,主要包括: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维护费。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总站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单位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上级(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生态环境厅及省级部门)、省际合作交流、各地方生态环境系统公务工作。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省总站共有车辆23辆,其中:公务用车1辆,其他均为特种车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环境监测等工作开展。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总站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总站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四川省总站安排政府采购预算3543.01万元,主要用于采购物业管理,公务车和特种车辆运维,水、气自动站运维和监测平台运维。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省总站共有车辆23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2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9台(套)。

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省总站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实现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等资金来源以外的收入。

4、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

5、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指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履行主要职能、开展市委宣传部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费用,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人员的医疗经费。

11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项):反映生态环境部门监测和信息方面的支出,包括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治理设施竣工验收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和污染纠纷监测等支出,环境统计和调查、环境质量评价、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等支出,环境信息系统建设、维护、运行、信息发布及其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 “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支出(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专用燃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1-1.单位收入总表

      1-2.单位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表1-6:部门预算公开报表-环境监测总站20210310


来源: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办公室   作者: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