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时间:2021-09-10 10:10:02 [ 双击滚屏 ]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公开时间:2021910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职能简介

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是具有技术监督管理职能的社会公益性科技事业单位,是全省环境监测系统的监测技术中心、监测信息数据综合统计中心、监测网络中心和监测技术人员培训中心;为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实施环境监督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对全省环境监测系统和下级环境监测网络进行业务指导。其主要职能为:开展环境质量监测、污染监测和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监测;承担环境监测网建设和运行,收集、管理环境监测数据,开展环境状况调查和评价,编制环境监测报告;承担环境监测人员的技术培训;开展环境监测领域科学研究,承担环境监测技术规范、方法研究和对外交流与合作;承担委托的其他环境监测技术工作。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2013年编制核定人数为128人,配置一名站长、三名副站长,一名总工程师;2019年更名为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领导职数不变。内部分为技术业务和行政后勤管理,内设十五个部门,技术业务部门有污染源应急监测室、分析测试中心、生态监测室、大气监测室、水质自动监测室、质量管理室、总工办、综合室、业务室、行政后勤管理部门有办公室、后勤保障中心、人事科、财务室、党办纪检室。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我站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李干杰部长(时任)调研指示。在厅党组坚强领导下,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大力指导下,坚持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建及党风廉政工作,强化使命感、责任感,引导全站职工聚焦主责主业。按照《四川省2020年生态环境工作要点》、《2020年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方案》要求,围绕中心工作,精心配置、统筹调度,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应急监测的同时,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全面支撑疫情防控阻击战、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扎实做好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精准支撑

1、环境空气质量监测

开展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及管理、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支持(数据统计分析)、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和科研工作,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国家、省级考核,打好蓝天保卫站提供数据支撑。

1空气质量监测中,我站对标《2020年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方案》的要求,围绕省控以上275个空气自动站,及时跟踪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状况,每旬、每月、每季度开展我省21市州政府所在地和183区县空气质量评价分析和排名。积极开展区域传输空气自动站建设,支撑国、省控空气点位优化调整、验收和仪器设备更换等技术论证工作。

2)对标《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开展重污染天气和过程预警预报、秸秆焚烧风险预测,编制重污染过程分析报告,并对预警后应急措施效果进行评估,共报送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秸秆集中焚烧风险预测专报”47期。同时还完成6期《2020年空气质量模拟评估分析报告》,实现了重污染天气和过程无漏报。

2020年,由我站承担的西南区域空气质量预警预报中心按照时任生态环境部干杰部长提出的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要求,积极进行了精细化、小尺度模型模拟预报,开展了西南5省空气质量等级预报和54城市臭氧污染形势预测周报,等级预报准确率已达92.7%,处于全国5个区域中心中前列,周报已按期完成,全省城市空气质量等级预报准确率也稳步提升

(3)在颗粒物及挥发性有机物(VOCs)组分监测上,我站还积极组织市(州)实施环境部下达的颗粒物及VOCs组分监测,开展了组分网建设及数据分析、空气VOCs监测的技术指导,指导地方形成挥发性有机物和非甲烷总烃在线监测的能力建设。全年共报送8期《四川省(成都市)臭氧及VOCs组分分析月报》和《四川省非甲烷总烃分析月报》。

(4)针对今年7月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三大重点区域臭氧污染和冬季颗粒物、VOCs污染的严峻形势,我站及时推广新技术的应用,科学制定方案,组织10个市(州)开展了夏季走航监测,组织12个市(州)开展冬季颗粒物和VOCs走航监测。夏季走航监测共计388次,共出具12份分析报告,锁定了污染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基本摸清污染重点时段,精准支撑重点区域臭氧污染防控帮扶工作。

2、水环境质量监测

2020年,我站围绕全省162条重要河流、13个重要湖库、264个市县生活饮用水源和3083个乡镇的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以及成都、德阳地下水试点监测共计3750个断面(或点位)开展地表水环境质量、水质自动站预警、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地下水水质监测和评估,为打好碧水保卫战提供坚强支撑。

1)按月开展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和评估。完成国考断面采测分离和国控水功能区水质监测,组织市(州)定期开展非国考断面监测,并按时上报数据和相应评估报告,按时完成全省水环境质量形势分析。我站还组织完成了105条城市黑臭水体和琼江加密监测专项工作,编制相应评估报告18份。

2)完成84个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站和61个省控水质自动监测站运维工作,并对14个省控水站进行了飞行检查及手工比对,编制上报了国控水站数据日报和省控水站水质周报。开展了对长江经济带水站建设的技术指导,督导全省141长江经济带水站与国家联网。

同时,我站还开展了水环境预报预警工作,在省控水站平台上研发出十三五”87个国控断面水环境预警预报技术,目前除部分省界站点外已初步具备未来7天水质趋势性预报能力。

3)完成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与评估。组织市(州)按时完成市、县两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和数据上报,并重新对全省约3000个乡镇监测点位信息进行梳理,进一步规范了乡镇饮用水水源监测点位名称,为乡镇饮用水监测做好了基础工作。

4)按照年初实施方案要求,完成了地下水考核监测方案的制定、技术支持和指导,开展了质量检查和控制以及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对污染企业(区域)和地下水型水源地保护区的试点监测,已完成编制《四川省2020年污染企业和地下水型饮用水源保护区地下水水质试点监测实施方案》,按时报出全省21市州双源初筛清单,并组织试点地区开展试点监测。

  3、土壤环境质量和农村环境质量监测

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分为国家网土壤监测、省网土壤试点监测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专项调查。2020年,我站组织开展了省内134个国家网土壤采样、制样、分析测试、评估和数据上报工作,完成了西南区域土壤样品流转中心的制样、流转及质控任务。完成省网土壤试点监测方案的制定和对市州的技术指导,开展了质量检查和控制以及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完成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分析测试和全程序质量控制工作,编制报送《四川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质控报告》 新《四川省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名录》

今年,我站还认真总结、梳理历年农村环境质量监测试点情况,对点位布设、监测方式、数据评价等方面做了针对性的技术指导,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环境质量监测等专项监测工作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的通知》,规范了全省农村环境质量监测体系和评价体系。组织21个市(州)对所属96个村庄开展了农村环境质量监测,包括国家必测村庄12个,以奖促治村庄4个,涵盖7种不同类型村庄类型(旅游型、生态型、种植型、养殖型、牧业型、工业型和其他类型)。

4、生态状况监测、遥感监测和县域生态考核

2020年,我站完成了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的宏观尺度的生态状况监测,并以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开展评估。完成了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委托对唐家河自然保护区亚高山针叶林监测及生态地面环境质量监测,编制报送《四川省生态地面监测报告》。完成了四川省2019-2020年土地利用动态解译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解译,解译成果通过专家验收。

县域生态考核工作由生态环境部部署,省厅组织考核,并由我站完成全省考核技术工作。目前,我站已完成对县域生态评价地表水监测断面的优化调整和培训,完成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数据审核与上报,编制《四川省2020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报告》、《现场核查技术报告》和《环境监测质量检查报告》。

5、声环境质量监测、降水监测

我站按年初计划完成了全年声环境质量监测工作,组织市(州)按时开展功能区噪声、交通噪声、区域噪声监测和评估,编制出噪声相应分析报告。举办了环境噪声现场监测技术培训班,以提高噪声监测人员的业务水平。开展了年度声环境质量监督性监测。同时,我站还按月和季组织完成城市降水监测,并按时报送酸雨监测数据和分析报告。

(二)、强化测管协同,开展污染源与应急监测,有力支撑执法监督和暗查以及突发事件应对。

1、督察监测和执法监测

2020年,我站先后派出技术人员22人次以上支撑省厅开展长江流域问题暗查、环保督察和固定污染源监测监控体系建设工作。完成污染源废气、废水中非甲烷总烃及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总铅的监督性监测,参与全国生活垃圾焚烧厂二噁英排放监督性监测,承担完成贵州、云南、重庆共计15家生活垃圾焚烧厂二噁英排放监测,并按时报送检测报告、数据汇总统计表、质控统计表、季度分析报告等资料。

组织全省各市(州)按照污染源执法要求开展执法监测及长江经济带入河排污口监测。对326家涉水企业、159家涉气企业、116家其他排污类型企业、9家涉土企业开展监测,编制出重点排污单位执法监测半年和年度报告。

2、突发事件环境应急监测

我站在做好环境应急监测的同时,加强应急监测演练和培训工作,有序推进应急监测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及时完成十多起环境突发事件应急监测,成功开展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突发事件应急监测综合演练,支撑省厅开展了各阶段天府行动—2020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完成环境部对四川省省级应急监测能力自评估工作。

(三)、加强质量管理,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

我站按照省厅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要求,开展了对监测站系统和其他检测机构数据质量监督检查和站内质量管理年度内部审核按期完成空气臭氧、颗粒物、气体流量量值溯源/传递工作,保障了监测数据准确性和可比性。同时,我站还发挥西南区域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中心的作用,继续推进了西南4省国家网空气自动站监测质控抽测、国控地表水自动监测数据现场检查、环境空气自动监测运维人员、地表水采测分离采样人员和检查人员考核等工作,对西南区域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另外,我站还通过国家认监委对我站的资质认定扩项评审/持证上岗考核评审

四、其他重点工作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开展新冠肺炎内部防控和应急监测。

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站响应号召,迅速落实I级应急响应措施,积极应对疫情,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环境质量安全。站党委、行政领导班子始终按照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履职尽责,做到了涉疫机构、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监测全覆盖,报送了应急监测快报”209期,圆满完成了疫情环境应急监测、环境质量形势分析、内部疫情防控等各项任务。

在站领导带领下,应急监测人员和部分关键岗位人员放弃春节假日,开展全省疫情应急监测工作。指导涉疫市(州)监测站开展应急监测,每日汇总地方监测信息,并结合调度的大气、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数据,及时编制报送应急监测快报。组织应急监测力量驰援甘孜州、凉山州,做到了涉疫机构、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监测全覆盖。为保障疫情重点区域成都市环境安全,还与成都市站联合开展应急监测。

疫情期间,我站还加强了办公区域内部疫情防控工作,每日按规定向省厅上报198名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排查情况。同时,还支援湖北省站一批个人防护用品,并通过他们转达了四川环境监测人对湖北环境监测人的亲切慰问。

(二)大力推进业务能力建设

我站结合“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半年工作会议暨业务能力建设动员会议精神,并明确我站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加快打造铁军先锋队必须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日常练兵综合练兵为统领,专项练兵为抓手,选拔标兵能手为载体,推动我站业务能力建设常态化。站领导班子成员分头进行专题研究,对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高数据应用能力提升科研水平实施实验室老旧设备动态更新等方面采取相应措施和办法贯彻落实。

1、业务能力提升为抓手,提高整体服务水平

一是制订了《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业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和《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技术大练兵方案》。全覆盖开展了省厅业务能力建设在线学习,开展涉及地表水、地下水、大气、温室气体、声环境、固体废物、土壤、生态(含生物)等要素的站内环境监测业务标兵和岗位能手竞赛活动,限定最低人数标准,要求各业务部门积极报名,参加理论考试和操作竞赛。组织实施对驻市州站业务培训近10次。

二是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有力支撑省厅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抽调技术骨干参加省厅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编制,组织专班开展对急需的应急监测设备进行需求论证、基本技术参数确定并对会商反馈意见进行汇总、核实与审核,提出适用于全省的应急监测设备性能要求和指导意见。

三是全力保障全省2020年生态环境系统业务标兵和岗位能手竞赛比武复赛、决赛活动。编制《2020年环境监测业务标兵与岗位能手竞赛活动工作实施方案》和《四川省2020年生态环境系统环境监测类(非辐射),为23支参赛队伍、150竞赛选手提供有力保障。

2、提高数据应用能力,服务三大战役

一是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支撑,提高大气预测预报准确率。

二是积极探索地表水手工与自动监测整合分析,构建省级水质预报预测系统,为排查水环境风险及水污染防治提供决策支撑。

三是开展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评估环境风险情况,为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提供依据。

3、提升科研水平,提高支撑能力

挖掘现有大中型分析仪器设备,调动高精人才,申报重点实验室和开题申报重点科研项目。拟建设有机及大气VOCS研究重点实验室,水质及大气预警预报重点实验室,生态及遥感重点实验室。已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需求”2项、省科技厅重点项目3项、省厅科研项目14项。以重点实验室提升科研水平,带动支撑能力提高。

 4、加快实施实验室老旧设备动态更新

按照业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我站及时梳理编制更新老旧设备计划,及时跟进新分析方法对设备的需求。2020年已购置47台(套)设备,对部分实验室老旧设备进行更新。

(一)科学谋划十四五监测规划

我站按照《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纲要(2020-2035年)》科学开展十四五空气、地表水和地下水、土壤和声环境监测点位论证,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送审稿)、《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方案》,参与《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工作方案》、《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四川省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编制工作 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还组织省、市、县三级监测站以会代训参加国家总站在成都召开的十四五规划编制研讨会(西部地区会),积极参与国家十四五监测规划征求意见工作。

(三)做好对驻市(州)及县级监测站的技术指导工作

根据垂改后省总站对市(州)及县级监测站职能的转变,我站加强了对驻市(州)生态环境监测站业务和技术的归口指导。

一是开展各种培训、技术指导和委托监测。开展了全省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自动监测与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技术培训,举办十起以上监测技术视频培训和监测管理关键岗位集中培训。对长江经济带水站建设、乐山市应急监测、西昌森林火灾应急监测等进行了巡察和驻点指导。

二是加强省站人才队伍的建设,为指导市州打下坚实基础。开展了年度个人继续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组织业务骨干积极参加环保大讲堂院士讲座和全站职工集中业务培训等学术活动,提高了全站职工政治觉悟和业务理论水平。通过公招博士公开引进引进五位人才,充实到大气、水、地下水、样品测试和生态监测一线岗位。通过完善科研成果奖励机制,对科研获奖、发明专利、出版专著、发表科技论文等进行专项奖励,引导科技人员积极申报、承担科研项目,提升个人科研素质,全年共有16篇论文发表,其中北大核心期刊3篇。同时,我站还以推荐申报领军人才、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为契机,促进科技人员早成才、尽成才

五、党建和廉政工作

我站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深化从严治党暨推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视频会议精神、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以及省厅主要领导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视频会议的讲话要求等基础上,认真完成督查整改,以主题教育发现问题为抓手,持续用力抓落实。修改完善《2020年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表》,完善防控制度,扎紧机制笼子。同时还配合驻厅纪检监察组起草了《关于加强监测领域设备采购监督与反腐力度的建议》,以加强对市州站的监督。疫情期间,还对防疫物资的发放进行了全程监督,并引领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作用,率先返岗,开展疫情应急监测、缴纳特殊党费。具体如下:

1、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站党委及时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完成省委巡视监督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各项基本制度,涉及重大事项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集体研究确定。

2、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深入学习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精准化、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 廉洁从政从业专题警示教育,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宣传工作。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动态更新廉政风险点,参与开展直属单位财务管理风险防控自查自纠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今年,配合驻厅纪检监察组完成案件办理,对1名党员进行党内处理。

3、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一是重大问题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让相关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参会,有效的将党委的决定宣传到基层,便于落到实处,比如今年应急监测和长江经济带水站建设相关进度调度均是党委会讨论议题。二是以金点子为抓手,组织业务部门献计献策,提出4个方面金点子上报省直机关工委。

4、认真开展党建述职评议工作。

开展各党支部书记和专兼职纪检干部培训,积极参加全省环境系统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挖掘每月一星评选活动,做好党建述职评议和站班子述责述廉各项工作。

六、工作亮点

(一)积极开展四川省重点城市挥发性有机物(VOCs)走航监测工作,精准支撑大气污染防治,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圆满完成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业务标兵和岗位能手竞赛比武活动,我站荣获岗位能手3名、业务标兵1名。

(三)完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监测工作,做到了涉疫机构、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监测全覆盖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1374.32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932.75万元,下降7.58%。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非财政拨款收入与支出较上年有所减少主要变动原因是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根据当年实际工作安排下达资金,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资金减少。

(图1:收支决总计变动情况图)

(柱状图,单位:万元)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0017.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517.65万元,占85.03%;事业收入1487.42万元,占14.85%;其他收入12.65万元,占0.12%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0912.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20.12万元,占28.59%;项目支出7792.03万元,占71.41%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8517.65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868.87万元,下降9.26%。主要变动原因是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根据当年实际工作安排下达资金,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资金减少。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柱状图,单位: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517.6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8.56%。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868.87万元,下降9.26%。主要变动原因是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根据当年实际工作安排下达资金,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资金减少。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柱状图,单位: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517.6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23.15万元,占

3.79%卫生健康支出182.15万元,占2.14%;住房保障支出445.63万元,占5.23%;节能环保支出7566.72万元,占88.84%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8517.65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208)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5)事业单位离退休(02: 支出决算为18.5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社会保障和就业(208)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支出决算为203.0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社会保障和就业(208)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5)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06):支出决算为101.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卫生健康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事业单位医疗(02: 支出决算为182.1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住房保障(221)住房改革支出(02)住房公积金(01: 支出决算为14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6.住房保障(221)住房改革支出(02)购房补贴(03:支出决算为305.6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7.节能环保(211)污染防治(03)其他污染防治支出(99: 支出决算为1542.4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8.节能环保(211)污染减排(11)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01: 支出决算为6024.2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387.9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000.2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387.65万元,主要包括: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7.6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5.36万元,占69.9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3万元,占30.03%。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36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64万元,下降10.6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公务出行减少,相应运行维护费用减少。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3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监测工作、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及应急演练工作、测管协同监测工作;重点流域跨界断面监测工作;省际学习交流工作;对各地方监测站的技术指导、考核及检查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2.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1.22万元,下降34.61%。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本年度减少了外部公务接待次数及人数,多为内部食堂接待,并严格执行厉行节约,降低了接待标准;。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3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18批次,247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2.3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上级、省级及各地方环保系统日常合作交流2.3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924.1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99.4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724.64万元。主要用于省级应急监测设备即生态环境保护资金1113.5万元,全省应急监测车辆及生态环境保护资金85.97万元,车辆运维费92.1万元、采水装置运维110.97万元、2019年四川省水质自动站运维服务697.8万元、四川省控城市空气子站运维1122.48万元、四川省水自动监测监控预警预报运维89.55万元、四川省空气质量管理预测预报运维214.74万元、四川省控农村区域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运维155万元、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交大综合监测站运维24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1.7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5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我站共有车辆23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2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保障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监测工作、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及应急演练工作、测管协同监测工作;重点流域跨界断面监测工作;省际学习交流工作;对各地方监测站的技术指导、考核及检查工作等。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28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2020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4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5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4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每个项目完成度很高。我站通过站党委会讨论确定工作任务,结合资金正式下达分解到各科室,合理编制我站的预算和绩效总体目标。全年开展绩效监控,我站项目进度按时序进度完成得很好,全年预算完成率为97.7%。本单位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每个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优异,自评为87.14分。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单位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环境质量监测及运行维护费环境监测综合楼运行信息网络系统运行维护监测技术人员聘用”4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环境质量监测及运行维护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835.73万元,执行数为3718.87万元,完成预算的96.95%。通过项目实施,促进了环境质量改善,为精准治污提供了大量数据和解析报告作为技术支撑,同时开展质量监管,完成近百家监测机构技术考核,确保数据真准全,发现的主要问题:年末资金支付比较集中。下一步改进措施:提前制定工作计划,尽可能使任务完成进度与资金支付进度保持一致。

2环境监测综合楼运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06万元,执行数为225.12万元,完成预算的73.57%。通过项目实施,确保了提供开展省委省政府、行政主管部门以及上级单位安排布置的监测工作的基础保障工作,保障监测实验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安全操作。发现的主要问题:受疫情影响,单位监测任务减少、实验大楼中央空调限制开放,导致水费、电费等支出受影响,支出进度较往年偏低。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科学、精细化预算编制。

3信息网络系统运行维护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54万元,执行数为145.37万元,完成预算的94.44%。通过项目实施,确保了网络安全,监测数据收集、分析,为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和环境监测数据的应用提供有力支撑,发现的主要问题:年末资金支付比较集中。下一步改进措施:提前制定工作计划,尽可能使任务完成进度与资金支付进度保持一致。

4监测技术人员聘用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60.71万元,执行数为160.7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支持了我站各类专项工作的完成率,为行政部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发现的主要问题:由于我站工作专业性强,聘用的技术人员多是硕士生、博士生高素质人才,为了留住人才,工资待遇与单位同级别人员类似。根据成都市工资待遇和消费水平,该项目的支出并不能完全满足需求,还需要其他渠道资金弥补。下一步改进措施:根据我站实际情况,建议每年预算控制数能够足额保证聘用人员的工资福利。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环境质量监测及运行维护费

预算单位

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835.73万元

执行数:

3718.87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3835.73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3718.87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完成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工作、省管水自动监测网络运维和监管、省管空气自动监测网络和监管、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和评价、农村环境质量监测、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环境质量监督性监测核查等工作。完成各类报告近千份,及时上报各类数据,为促进当地政府对环境质量改善做出技术支撑。

按计划完成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省管水自动监测网络运维和监管、省管空气自动监测网络和监管、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和评价、农村环境质量监测、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环境质量监督性监测核查等工作。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水、气站自动监测数据审核

1/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水、气站的运维

175个气站+61个水站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各类环境监测分析报告数量

≥500

大约完成1100份各类报告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开展全省监测上岗证考核工作

≥100

受疫情影响,完成93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开展六五日环境日宣传活动

1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开展相关工作的质量培训

1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数据有效率

≥90%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项目完成时间

2020-12-31

按时完成任务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行政部门满意

100%

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环境监测综合楼运行

预算单位

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06万元

执行数:

225.12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306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25.12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确保办公、实验室环境条件、人员安全、监测工作正常开展。

确保办公、实验室环境条件、人员安全、监测工作正常开展。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水电气费用缴纳

按时限交纳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置

≥1/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中央空调系统运行维护

≥1/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洁净实验室系统运行维护

≥2/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实验楼通风、纯水、气路等设备系统运行维护

≥2/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电梯运行维护

≥1/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高压供电系统运行维护

≥1/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低压供电及发电系统运行维护

≥1/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消防系统运行维护

≥1/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实验室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维护

≥1/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机械停车系统运行维护

≥1/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供水、排水、热水等系统运行维护

≥1/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设备运行正常率

≥90%

≥90%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故障排除响应

及时响应处理

及时响应处理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项目完成时限

20201231

20201231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0%

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信息网络系统运行维护

预算单位

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54万元

执行数:

145.37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54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45.37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确保网络安全,监测数据收集、分析,为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和环境监测大数据的应用提供有力支撑。

有效的确保了网络安全,保证系统正常运行。监测数据收集、分析,为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和环境监测大数据的应用提供有力支撑。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机房精密空调运行维护

每月1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机房UPS及环控运行维护

每月1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有线及无线网络运行维护

每月1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保证业务委托渠道畅通率

100%

100%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系统正常运行率

100%

100%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网络安全管理

100%

100%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项目完成时间

2020-12-31

2020-12-31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信息公开

实时更新自动站的监测数据

实时更新自动站的监测数据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监测技术人员聘用

预算单位

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60.71万元

执行数:

160.71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60.71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60.71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参与环境质量监测及评价,提交相应的报告;2、参与自动站运维质量考核,提交质量考核和运行考核报告;3、参与城市环境空气预报预警分析,维护预测预报业务平台及视频会商平台系统正常使用;4、参与水环境质量预警预报;5、参与测管协同监测工作;6、参与应急监测;7、参与各类专题工作。

参与环境质量监测及评价、参与自动站运维质量考核、参与城市环境空气预报预警分析,维护预测预报业务平台及视频会商平台系统正常使用、参与水环境质量预警预报、参与测管协同监测工作、参与应急监测、参与各类专题工作,完成各类监测、分析报告200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污染源监测工作

≥10

(每次持续2-4天)

20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参与土壤环境质量详查

≥10

(每次持续2-3天)

10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各类监测、分析报告

≥100

200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上岗考核通过率

100%

100%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监测技术规范率

100%

100%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分析质控措施

100%

100%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项目完成时间

2020-12-31

2020-12-31

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指标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有效地完成各项监测工作,为行政管理部门提供技术支撑

效地完成各项监测工作,为行政管理部门提供技术支撑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行政主管部门满意度

100%

100%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0%

100%


2.单位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自行组织对环境质量监测及运行维护费环境监测综合楼运行信息网络系统运行维护监测技术人员聘用测管协同及应急监测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2020年环境质量监测及运行维护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20年环境监测综合楼运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20年信息网络系统运行维护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20年监测技术人员聘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20测管协同及应急监测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4.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5.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费用,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人员的医疗经费。

12.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反映除污染防治已列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污染防治方面的支出。

13.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项):反映环保部门监测和信息方面的支出,包括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治理设施竣工验收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和污染纠纷监测等支出,环境统计和调查、环境质量评价、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等支出,环境信息系统建设、维护、运行、信息发布及其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支出。

14.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反映除了其他节能环保支出以外其他用于节能环保方面的支出。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9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2020 环境质量监测及运行维护项目支出绩效

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环境质量监测及运行维护是我站常年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工作、省控水和气自动监测系统运维和监管、生态质量监测和评价、水环境质量监测、空气质量监测、农村环境质量监测、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声环境质量监测以及各要素环境质量监督性监测核查等工作,同时完成全省监测人员的技术考核工作和对全省监测机构的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工作。完成各类报告近千份,及时上报各类数据,为促进当地政府对环境质量改善做出技术支撑。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关于编制省级部门2020-2022年支出规划和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的要求,我站对环境质量监测及运行维护进行审核,经站务会审议通过于201911月录入项目库,然后按照二上二下的预算编制原则上报主管部门。2020611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批复省级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资金下达一周后,我站对资金进行分解,经站务会审议通过以通知的形式下发至各科室。

(二)项目绩效目标

20203月,我站下发《关于下达<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2020年度监测业务计划>的通知》(川环监站[2020]87号)),主要内容包括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统计表等,要求工作按照计划进度开展,任务完成的同时也要保障经费的正常支出。另外,我站在申报该项目时编制了绩效目标,在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生态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等指标编制了定性或定量目标。

2020年,该项目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监测任务,同时资金执行率达96.95%,完成度很高。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

该项目在申报初期充分验证了工作内容,与实际具体实施内容是相符的,申请的绩效目标是合理的,并且全部完成。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截止20201231资金计划及时到位,到位率100%包括中央、省、市(州)、县(市、区)财政资金、项目单位自筹资金及其他渠道资金。

2、资金使用。截止20201231项目资金的实际支出3718.87,资金开支范围包括专用材料费,维修(护)费、劳务费、印刷费等,支付进度96.95%,支付依据合规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该项目设置项目专账,实行专款专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该项目的工作内容具体实施涉及我站大气监测室、水质自动监测室、生态土壤监测室、污染源及应急监测室(原监测技术室)、分析测试中心、综合室、质量管理室、物资设备管理科、计划财务室、业务室、党办纪检室等11个部门。其中大气监测室、水质自动监测室、生态土壤监测室、污染源及应急监测室(原监测技术室)、分析测试中心、综合室、质量管理室完成科室职责范围内的业务工作;物资设备管理科负责完成招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公示等工作;计划财务室负责资金计划的申请、支付;业务室负责督促工作及资金执行进度;党办纪检室全程监督业务开展期间的不公平竞争现象等。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出现重大的事件如变更资金使用计划、用途等需经站务会审议。2020年,该项目未出现重大事件。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2020年,我站全面完成该项目,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环境空气质量监测

开展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及管理、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支持(数据统计分析)、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和科研工作,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国家、省级考核,打好蓝天保卫站提供数据支撑。

1)空气质量监测中,我站对标《2020年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方案》的要求,围绕省控以上275个空气自动站,及时跟踪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状况,每旬、每月、每季度开展我省21市州政府所在地和183区县空气质量评价分析和排名。积极开展区域传输空气自动站建设,支撑国、省控空气点位优化调整、验收和仪器设备更换等技术论证工作。

2)对标《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开展重污染天气和过程预警预报、秸秆焚烧风险预测,编制重污染过程分析报告,并对预警后应急措施效果进行评估,共报送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秸秆集中焚烧风险预测专报”47期。同时还完成6期《2020年空气质量模拟评估分析报告》,实现了重污染天气和过程无漏报。

2020年,由我站承担的西南区域空气质量预警预报中心按照时任生态环境部干杰部长提出的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要求,积极进行了精细化、小尺度模型模拟预报,开展了西南5省空气质量等级预报和54城市臭氧污染形势预测周报,等级预报准确率已达92.7%,处于全国5个区域中心中前列,周报已按期完成,全省城市空气质量等级预报准确率也稳步提升。

在颗粒物及挥发性有机物(VOCs)组分监测上,我站还积极组织市(州)实施环境部下达的颗粒物及VOCs组分监测,开展了组分网建设及数据分析、空气VOCs监测的技术指导,指导地方形成挥发性有机物和非甲烷总烃在线监测的能力建设。全年共报送8期《四川省(成都市)臭氧及VOCs组分分析月报》和《四川省非甲烷总烃分析月报》。

针对今年7月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三大重点区域臭氧污染和冬季颗粒物、VOCs污染的严峻形势,我站及时推广新技术的应用,科学制定方案,组织10个市(州)开展了夏季走航监测,组织12个市(州)开展冬季颗粒物和VOCs走航监测。夏季走航监测共计388次,共出具12份分析报告,锁定了污染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基本摸清污染重点时段,精准支撑重点区域臭氧污染防控帮扶工作。

2、水环境质量监测

2020年,我站围绕全省162条重要河流、13个重要湖库、264个市县生活饮用水源和3083个乡镇的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以及成都、德阳地下水试点监测共计3750个断面(或点位)开展地表水环境质量、水质自动站预警、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地下水水质监测和评估,为打好碧水保卫战提供坚强支撑。

1)按月开展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和评估。完成国考断面采测分离和国控水功能区水质监测,组织市(州)定期开展非国考断面监测,并按时上报数据和相应评估报告,按时完成全省水环境质量形势分析。我站还组织完成了105条城市黑臭水体和琼江加密监测专项工作,编制相应评估报告18份。

2)完成84个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站和61个省控水质自动监测站运维工作,并对14个省控水站进行了飞行检查及手工比对,编制上报了国控水站数据日报和省控水站水质周报。开展了对长江经济带水站建设的技术指导,督导全省141个长江经济带水站与国家联网。

同时,我站还开展了水环境预报预警工作,在省控水站平台上研发出十三五”87个国控断面水环境预警预报技术,目前除部分省界站点外已初步具备未来7天水质趋势性预报能力。

3)完成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与评估。组织市(州)按时完成市、县两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和数据上报,并重新对全省约3000个乡镇监测点位信息进行梳理,进一步规范了乡镇饮用水水源监测点位名称,为乡镇饮用水监测做好了基础工作。

4)按照年初实施方案要求,完成了地下水考核监测方案的制定、技术支持和指导,开展了质量检查和控制以及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对污染企业(区域)和地下水型水源地保护区的试点监测,已完成编制《四川省2020年污染企业和地下水型饮用水源保护区地下水水质试点监测实施方案》,按时报出全省21市州双源初筛清单,并组织试点地区开展试点监测。

 3、土壤环境质量和农村环境质量监测

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分为国家网土壤监测、省网土壤试点监测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专项调查。2020年,我站组织开展了省内134个国家网土壤采样、制样、分析测试、评估和数据上报工作,完成了西南区域土壤样品流转中心的制样、流转及质控任务。完成省网土壤试点监测方案的制定和对市州的技术指导,开展了质量检查和控制以及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完成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分析测试和全程序质量控制工作,编制报送《四川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质控报告》,更 新《四川省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名录》。

今年,我站还认真总结、梳理历年农村环境质量监测试点情况,对点位布设、监测方式、数据评价等方面做了针对性的技术指导,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环境质量监测等专项监测工作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的通知》,规范了全省农村环境质量监测体系和评价体系。组织21个市(州)对所属96个村庄开展了农村环境质量监测,包括国家必测村庄12个,以奖促治村庄4个,涵盖7种不同类型村庄类型(旅游型、生态型、种植型、养殖型、牧业型、工业型和其他类型)。

4、生态状况监测、遥感监测和县域生态考核

2020年,我站完成了对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的宏观尺度的生态状况监测,并以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开展评估。完成了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委托对唐家河自然保护区亚高山针叶林监测及生态地面环境质量监测,编制报送《四川省生态地面监测报告》。完成了四川省2019-2020年土地利用动态解译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解译,解译成果通过专家验收。

县域生态考核工作由生态环境部部署,省厅组织考核,并由我站完成全省考核技术工作。目前,我站已完成对县域生态评价地表水监测断面的优化调整和培训,完成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数据审核与上报,编制《四川省2020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报告》、《现场核查技术报告》和《环境监测质量检查报告》。

5、声环境质量监测、降水监测

我站按年初计划完成了全年声环境质量监测工作,组织市(州)按时开展功能区噪声、交通噪声、区域噪声监测和评估,编制出噪声相应分析报告。举办了环境噪声现场监测技术培训班,以提高噪声监测人员的业务水平。开展了年度声环境质量监督性监测。同时,我站还按月和季组织完成城市降水监测,并按时报送酸雨监测数据和分析报告。

6、加强质量管理,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

我站按照省厅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要求,开展了对监测站系统和其他检测机构数据质量监督检查和站内质量管理年度内部审核,按期完成空气臭氧、颗粒物、气体流量量值溯源/传递工作,保障了监测数据准确性和可比性。同时,我站还发挥西南区域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中心的作用,继续推进了西南4省国家网空气自动站监测质控抽测、国控地表水自动监测数据现场检查、环境空气自动监测运维人员、地表水采测分离采样人员和检查人员考核等工作,对西南区域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另外,我站还通过国家认监委对我站的资质认定扩项评审/持证上岗考核评审。

(二)项目效益情况

我站高效地完成了省委省政府、行政主管以及上级部门布置的监测工作,为行政管理部门提供了大量数据和解析报告作为技术支撑,到了行政主管部门的肯定

四、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项目年末支出的比较集中。

(二)相关建议

提前制定工作计划,尽可能使任务完成进度与资金支付进度保持一致。

2020 环境监测综合楼运行项目支出绩效

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环境监测综合楼运行项目是我站常年项目,是为单位监测业务实验室分析、现场采样、应急监测前期准备、大气颗粒物分析等工作正常开展提供最基础最必要的保障工作。项目主要包括水、电费用缴纳,中央空调运行维护,洁净实验室系统运行维护,实验楼通风、纯水、气路等设备运行维护,电梯运行维护,完成高压、低压供电及发电系统运行维护,消防系统运行维护,实验室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维护,机械停车系统运行维护,供水、排水、热水系统运行维护等。该项目优质高效的为监测实验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安全操作提供保障支撑。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关于编制省级部门2020-2022年支出规划和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川财预﹝201993号)的要求,我站对环境监测综合楼运行项目进行审核,经站务会审议通过后于201911月录入财政系统项目库按照二上二下的预算编制原则将项目预算情况上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2020611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批复省级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在预算资金下达一周后,我站对预算资金进行部门分解,经站务会审议通过后以站内通知形式印发站各科室。

(二)项目绩效目标

在项目申报时编制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从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满意度指标等方面编制了定性或定量目标,确保办公、实验室环境条件、人员安全、监测工作正常开展。20204月,我站印发《关于下达<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2020年度监测业务计划>的通知》(川环监站﹝202087号),对监测实验大楼项目完成和资金执行计划做出要求,要求项目任务完成和经费支出相匹配。2020年,该项目保质保量地保障监测任务高效完成,受疫情影响,资金执行率为73.57%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

项目在申报时对项目内容进行了充分论证,与实际具体实施内容是相符的,申请的绩效目标合理,目标全部完成。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20201231日资金计划及时到位,共计306万,到位率100%

2、资金使用。截止20201231日项目资金的实际支出225.12万,资金开支范围包括水费、电费、维修(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付进度73.57%,支付依据合规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合。今年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单位监测任务减少、实验大楼中央空调限制开放,导致水费、电费等支出受影响,支出进度较往年偏低。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该项目设置项目专账,实行专款专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该项目的具体实施主要涉及我站后勤保障中心、计划财务室、业务室、党办纪检室等部门。其中后勤保障中心按照招投标、采购等相关管理制度组织开展运维工作;计划财务室负责资金计划的申请、支付;业务室负责督促工作及资金执行进度;党办纪检室全程监督项目开展期间的不公平竞争现象等。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2020年,我站全面完成该项目,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水费、电费缴纳

通过及时完成我站水电费用缴纳工作,确保了水电不因欠费而中断,有效地保障了我站监测业务工作正常运行。

2、中央空调系统运行维护

通过对中央空调系统电源及控制箱、主机、室内风机盘管及风柜、冷冻水管网系统等系统各部分运行情况的巡检、调试、维护和维修工作,确保了中央空调系统正常运行,有效地保障了我站监测实验业务工作的正常进行。

3、监测实验大楼洁净实验室系统运行维护

通过对监测实验大楼洁净实验室系统的恒温恒湿系统、排风系统、变风量文丘里阀、无菌实验室系统各部分运行情况的巡检、调试、维护、维修及空气过滤耗材定期更换工作,确保了监测实验大楼洁净实验室系统正常运行,有效地保障了我站监测实验业务工作的正常进行。

4、监测实验大楼通风、纯水、气路等设备系统运行维护

通过对监测实验大楼通风系统、纯水系统、气路系统等设备系统各部分运行情况的巡检、调试、维护、维修及纯水制备耗材定期更换工作,确保了监测实验大楼通风、纯水、气路等设备系统正常运行,有效地保障了我站监测实验业务工作的正常进行。

5、完成电梯运行维护

通过对监测实验大楼电梯运行情况的巡检、调试、维护、维修及年检工作,确保了监测实验大楼电梯设备系统正常运行和人生安全,有效地保障了我站监测实验业务工作的正常进行。

6、高压、低压供电及发电系统运行维护

通过对监测实验大楼高压、低压供电及发电系统的巡检、调试、维护和维修工作,确保了监测实验大楼高压、低压供电及发电系统正常运行,有效地保障了我站监测实验业务工作的正常进行。

7、消防系统运行维护

通过对监测实验大楼消防系统的巡检、调试、维护和维修工作,有效地保障了我站监测实验业务工作的正常进行和消防安全,有效地保障了我站监测实验业务工作的正常进行。

8、实验室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维护

通过对监测实验大楼实验室污水处理系统的巡检、调试、维护、维修和药剂耗材添加工作,有效地保障了我站监测实验业务工作的正常进行和环境安全,有效地保障了我站监测实验业务工作的正常进行。

9、机械停车系统运行维护

通过对监测实验大楼机械停车系统的巡检、调试、维护、维修和年检工作,有效地保障了我站监测实验业务工作的正常进行和人生安全,有效地保障了我站监测实验业务工作的正常进行。

10、供水、排水、热水等系统运行维护

通过对监测实验大楼供水、排水、热水等系统的巡检、调试、维护和维修工作,有效地保障了我站监测实验业务工作的正常进行,有效地保障了我站监测实验业务工作的正常进行。

(二)项目效益情况

该项目提供开展省委省政府、行政主管部门以及上级单位安排布置的监测工作的基础保障工作,保障监测实验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安全操作。

四、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受疫情影响,单位监测任务减少、实验大楼中央空调限制开放,导致水费、电费等支出受影响,支出进度较往年偏低。进一步加强科学、精细化预算编制。

(二)相关建议

进一步加强科学、精细化预算编制。

2020 信息网络系统运行维护项目支出绩效

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信息网络系统运行维护是我站常年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保障水质自动预警预报平台、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管理平台系统、LIMS系统、上岗考核平台、信息化管理平台、OA系统等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确保所有监测数据及时上报传输和管理工作,为行政管理部门提供技术支撑;完成相关巡检工作,确保网络安全等相关保密工作,保障单位业务联系的正常开展。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关于编制省级部门2020-2022年支出规划和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川财预﹝201993号)要求,我站对信息网络系统运行维护项目进行审核,经站务会审议通过后于201911月录入项目库,按照二上二下的预算编制原则上报主管部门。2020611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批复省级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资金下达一周后,我站对资金进行分解,经站务会审议通过后以通知的形式印发至各科室。

二)项目绩效目标

在项目申报时编制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从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满意度指标等方面编制了定性或定量目标。20204月,我站印发《关于下达<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2020年度监测业务计划>的通知》(川环监站﹝202087号),对监测任务完成和资金执行计划做出要求,要求项目完成和经费支出相匹配。2020年,该项目保质保量地保障监测任务高效完成,资金执行率为94.44%,完成度较高。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

在项目申报初期充分论证了项目内容,与实际实施内容是相符的,申请的绩效目标是合理的,且全部完成。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截止20201231日资金计划及时到位,到位率100%。包括中央、省、市(州)、县(市、区)财政资金、项目单位自筹资金及其他渠道资金。

2、资金使用。截止20201231日项目资金的实际支出145.37万,资金开支范围包括专用邮电费、维修(护)费等,支付进度94.44%,支付依据合规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该项目设置项目专账,实行专款专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该项目的工作内容具体实施涉及我站大气监测室、水质自动监测室、原生态土壤监测室、分析测试中心、综合室、质量管理室、原物资设备管理科、计划财务室、业务室、党办纪检室等10个部门。其中大气监测室、水质自动监测室、生态土壤监测室、分析测试中心、综合室、质量管理室、原物资设备管理科完成科室职责范围内的业务工作;计划财务室负责资金计划的申请、支付、账目管理;业务室负责督促工作及资金执行进度;党办纪检室全程监督业务开展期间的不公平竞争现象等。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2020年,我站全面完成该项目,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配合运维公司完成机房的月度巡检:机房网络设备、服务器、环控、UPS、精密空调等,并对UPS供电及电池进行了专业检测,确保在突发停电的情况下,我站业务系统能正常的运行。

2配合运维公司完成DLP大屏幕的相关巡检和软件调试,确保DLP大屏正常工作,满足视频会议的需求。

3完成大楼弱电系统的维护,确保大楼弱电系统的正常运行:消防、门禁等。配合运维公司完成弱电系统的图像采集、网络数据传输、广播等子系统的相关巡检,确保系统的正常运行,为突发事件提供视频证据。

4配合各业务科室完成各业务信息系统的运维及相关平台的协调工作:配合水室确保水质自动站数据传输工作正常进行;配合大气室,完成空气平台相关巡检工作;配合综合室、质控室、生态室完成相关信息系统的巡检工作。

5完成了全站局域网系统的维护管理工作,包括有线网络、无线网络、防火墙系统、光纤接入系统等,保证我站局域网正常运行,确保业务工作正常的开展。

6协调迁移相关系统至省级政务云平台并同省厅4A系统进行技术对接。完成OA系统移动端建设工作,并同厅电子政务平台和新4A平台进行技术对接。

(二)项目效益情况

高效完成项目申报时绩效目标要求,确保网络安全,监测数据收集、分析,为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和环境监测数据的应用提供有力支撑。

四、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年末资金支付比较集中。

(二)相关建议

提前制定工作计划,尽可能使任务完成进度与资金支付进度保持一致。


2020 监测技术人员聘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监测技术人员聘用是我站从2014年起专门立项项目,主要用于聘用技术人员的工资福利。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关于编制省级部门2020-2022年支出规划和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川财预﹝201993号)的要求,我站对监测技术人员聘用项目进行审核,经站务会审议通过后于201911月录入项目库。按照二上二下的预算编制原则将项目预算情况上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2020611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批复省级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在预算资金下达一周后,我站对预算资金进行部门分解,经站务会审议通过后以站内通知形式印发站各科室。

(二)项目绩效目标

在项目申报时编制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从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满意度指标等方面编制了定性或定量目标。20204月,我站印发《关于下达<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2020年度监测业务计划>的通知》(川环监站﹝202087号),对监测任务完成和资金执行计划做出要求,要求项目完成和经费支出相匹配。该项目为环境质量监测及运行维护““测管协同及应急监测等专项工作的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与在编同志并肩保质保量地完成监测任务,资金执行率100%,完成度较高。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

该项目在申报初期充分验证了工作内容,与实际具体实施内容是相符的。针对环境监测工作内容逐年增多,涉及的监测要素增多,单位在编人员数量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各类专项工作,故需聘用人员共同完成。该项目申报的绩效目标与环境质量监测及运行维护““测管协同及应急监测是挂钩的、合理的。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

截止20191231日资金计划及时到位,到位率100%

2、资金使用

截止20191231日项目资金的实际支出160.71万,资金开支范围主要是工资福利等,支付进度100%。支付依据合规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该项目设置项目专账,实行专款专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该项目的工作内容具体实施涉及我站各个部门。人事科管理聘用人员的劳动合同管理、工资发放等,聘用人员的具体工作由部门负责人安排。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2020年,聘用人员按照所在科室负责安排的业务工作完成,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参与环境质量监测及评价,提交相应的报告;

2、参与自动站运维质量考核,提交质量考核和运行考核报告;

3、参与城市环境空气预报预警分析,维护预测预报业务平台及视频会商平台系统正常使用;

4、参与水环境质量预警预报;

5、参与污染源监测及应急监测工作;

6、各类专题工作。

(二)项目效益情况

为我站高效完成生态环境厅布置的工作做出应有的成绩。去年一个编外同志获得全省环境监测大比武岗位能手称号。

四、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由于我站工作专业性强,聘用的技术人员多是硕士生、博士生高素质人才,为了留住人才,工资待遇与单位同级别人员类似。根据成都市工资待遇和消费水平,该项目的支出并不能完全满足需求,还需要其他渠道资金弥补。

(二)相关建议

根据我站实际情况,建议每年预算控制数能够足额保证聘用人员的工资福利

2020 测管协同及应急监测项目支出绩效

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测管协同及应急监测项目是我站常年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污染源监督性监测,配合监察执法及时完成测管协同;根据主管部门同意安排部署高效完成应急监测任务,积极提升全省环境应急快速响应能力和应急监测能力。及时上报污染源类监测分析报告和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事故)应急监测快报、监测报告,为行政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关于编制省级部门2020-2022年支出规划和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川财预﹝201993号)要求,我站对测管协同及应急监测项目进行审核,经站务会审议通过后于201911月录入项目库,按照二上二下的预算编制原则上报主管部门。2020611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批复省级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资金下达一周后,我站对资金进行分解,经站务会审议通过后以通知的形式印发至各科室。该项目符合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二)项目绩效目标

在项目申报时编制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从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满意度指标等方面编制了定性或定量目标。20204月,我站印发《关于下达<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2020年度监测业务计划>的通知》(川环监站﹝202087号),对监测任务完成和资金执行计划做出要求,要求项目完成和经费支出相匹配。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

该项目在申报初期充分论证了工作内容,与实际实施内容相符合,申请的绩效目标合理,且全部完成。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截止20201231日资金计划及时到位,到位率100%

2资金使用。截止20201231日项目资金的实际支出74.37万,资金开支范围包括专用材料费,维修(护)费、劳务费、印刷费等,支付进度88.53%,支付依据合规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该项目设置项目专账,实行专款专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该项目的工作内容具体实施涉及我站大气监测室、水质自动监测室、污染源及应急监测室、分析测试中心、综合室、质量管理室、计划财务室、业务室、党办纪检室等10个部门。其中大气监测室、水质自动监测室、污染源及应急监测室、分析测试中心、综合室、质量管理室完成科室职责范围内的业务工作;业务室负责督促工作及资金执行进度;党办纪检室全程监督业务开展期间的不公平竞争现象等。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2020年,我站全面完成该项目,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督察监测和执法监测

2020年,我站先后派出22人次技术人员配合省厅开展问题暗查和省级环保督察。配合审计厅开展专项审计调查监测。完成污染源废气、废水中非甲烷总烃及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总铅的监督性监测。受国家总站委托,我站参与了全国生活垃圾焚烧厂二噁英排放执法监测工作,根据《2020年全国生活垃圾焚烧厂二噁英排放执法监测工作方案》的要求,承担了贵州(5家)、云南(4家)、重庆(6家)共计15家生活垃圾焚烧厂二噁英排放执法监测,并按时报送检测报告、数据汇总统计表、质控统计表、季度分析报告等资料。

组织全省各市(州)环境监测站按照污染源执法要求开展执法监测及长江经济带入河排污口监测。对326家涉水企业、159家涉气企业、116家其他排污类型企业、9家涉土企业开展监测,编制出重点排污单位执法监测半年和年度报告。

2突发事件环境应急监测

我站历来重视应急监测工作,2020年我站有序推进生态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强应急监测演练和培训。有力保障了我省生态环境安全,主要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1)成功完成十多起环境突发事件应急监测,特别是“3.30”凉山森林火灾应急监测中,得知火灾信息后,我站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技术人员分析西昌市空气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数据,研判受火灾影响,指导凉山州站有序开展应急监测,成功完成应急监测工作,为火灾环境应急处置提供了有力支撑。我站编制的3期专项评估报告及新闻稿件已被省厅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采用。

2)协助省厅监测处完成了国家生态环境部监测司对四川省省级应急监测能力自评估工作。

3828日成功开展了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监测2020年综合演练活动。

4)配合省厅开展天府行动—2020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技术支撑工作。

(二)项目效益情况

按照生态环境厅布置部署,高效完成监督执法、应急监测相关工作,得到了行政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四、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年末资金支付比较集中。

(二)相关建议

提前制定工作计划,尽可能使任务完成进度与资金支付进度保持一致。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2020年决算报表(目录5) (2)

来源: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办公室   作者: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