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携手共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 推动“双城”一体化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21-05-12 15:32:25】 【被关注: 【作者:大气所】

2021510日,我院与北京大学联合主持的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成渝地区大气联防联控技术与集成示范”研究成果与成渝大气污染防控现状交流会在成都顺利举办,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勇出席会议。

会上彭勇指出,成渝地区大气联防联控技术与集成示范项目以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等为重点,精准发力推动成渝地区空气质量改善,为成渝区域绿色发展提供了科学支撑。

本项目经过两年多的深入研究,建立了跨省级联防联控机制,解决了2个关键科学问题(高原-盆地-丘陵复杂地形、高温和高静风频率特殊气象背景下,大气复合污染成因与来源;主要天气系统影响范围与传输机制),提炼了3个关键技术(山地丘陵复杂地形与独特气象条件下,颗粒物化学成分、臭氧及其前体物监测点位布设技术;空气质量预报性能提升技术;监测预警-动态源清单-措施减排库-监督监管等集成技术。)。

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

北京大学教授张远航

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北京大学教授张远航为首的专家组对项目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项目成果对促进和推动成渝地区大气污染防控、改善成渝地区大气环境治理起到重要作用,下一步应积极推动研究项目成果落地应用。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课题研究骨干人员参加了会议。

参会人员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