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 > 宣教信息

获益匪浅!这堂环保课教你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18-05-10 03:37:36] [来源:宣教中心] [关闭]

为更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将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到环保工作和青少年教育中,54日下午,由省环保宣教中心主办的“四川省小学生在线环境教育平台”试点活动在成都高新大源小学举行。

                                                                   

                          微信图片_20180510110741

活动现场,“早点绿色”的老师为成都高新大源小学200余名一年级学生上了一堂关于“垃圾分类”的趣味环保课,并演示了环境教育在线教育平台的操作流程。

     Q:同学们,你们知道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吗?

微信图片_20180510110750

                    趣味环保课上

“早点绿色”的李默瑶老师首先通过猜图游戏让学生们了解了如何分辨垃圾,以及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别应回收什么类别的垃圾。

                      微信图片_20180510110753

同时,学生们通过观看视频进一步了解了垃圾带给人类的危害,以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同学:“我们该怎么应对生活垃圾呢?”

    李默瑶老师:“填埋、堆肥、焚烧,这是应对生活垃圾的三大战术。”

    课堂上,学生们积极提问,气氛活跃。

                      

最后,老师通过分享5R原则,以及美国、印度等国外的高科技环保发明,比如可以吃的餐具、生物包裹膜技术矿泉水等,让学生们不仅对环保话题产生浓厚兴趣,更是提升了大家的环保素养。

                             微信图片_20180510110808

现场,“早点绿色”的陈海山老师还为学生们演示了环境教育在线教育平台的操作流程。

据悉,该平台包含环保“专家库”、“知识库”、“学校和基地库”、“在线学习平台”等,目前已经进入测试阶段,预计今年中旬可以正式上线。

    上线后,青少年可通过省环保厅官方网站进入平台在线答题,自助学习环保知识,打破知识传授在空间和形式上的局限性。

    平台的建立,一方面为教师提供了环境教育的授课内容,一方面可以让学生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了解相关的环保知识,对于提高学生的环保素养和环保意识有重要意义。

“今天的活动真好,我还不知道垃圾原来可以这样分类。”课后,同学们纷纷称:“通过今天的学习我知道了我们中心城区一天至少要产生8000多吨垃圾,一年就是290000吨垃圾。看来我们确实应该保护我们的环境,不能乱扔垃圾,我们应该从现在做起,从爱护我们的教室,爱护我们的校园,爱护我们的社区做起。”

还有的同学说:“今天我还学到了5R原则,其实我以前从来不知道日常生活还可以遵循什么原则,学习了5R原则后我们就可以从日常小事入手减少垃圾的产生了。”

参与课程的老师表示,这种形式的培训既有趣,又对孩子有深刻的教育意义,老师们选择的主题既贴近我们的生活,又不感觉枯燥无味,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我们的还在在轻松的氛围下就学到了知识,又不觉得疲劳。

同时,我省环保宣教中心搭建的在线环境教育系统也是送给广大学校生态文明教育的一份很有意义的礼物,相信今后不管对孩子还是老师,都能受益良多。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