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 > 宣教信息

“骨干”们都在听的课,不来了解一下吗?

[发布时间:2020-10-10 09:14:46] [来源:教育科] [关闭]

很多环境教育项目都要钱,环境教育太费钱,我(们)没钱!

做环境教育,对我有什么好处?对学校有什么好处?

环境教育?可持续发展教育?生态文明教育?自然教育?名词太多了,搞晕了!

在一堂培训课上,来自生态环境部的嘉宾分享了一线教师们关于环境教育的种种“吐槽”与困惑,并给出答案。9月28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的第九届壳牌“美境行动”环境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如期举行。


据了解,该培训班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已累计培育了数百名环境教育骨干教师。今年是培训班首次以直播方式在线上举行,全省80余位一线教师参与培训。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教育室项目主管史国鹏以“开展环境教育的大背景”为主线,用数据和案例,系统剖析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新挑战,及环境教育的发展路径。

如何提升参与度?信息公开很重要。史国鹏举了个例子。爱尔兰的一所学校在开展生态学校项目时,发现收集瓶子的工作很费力,支持率也不高,就制作了一个“瓶子观察窗”,学生通过窗户可以很容易地将瓶子扔进回收区,同时也清楚地看到整个学校所回收瓶子的数量。这个方法使得学校瓶子回收率从18%上升到50%。

                          

而上海市普陀区青少年中心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学科带头人戴剑,则用鲜活的案例阐述了环境教育的跨学科性和整体性,通过丰富的环境教育经验给参训者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深圳保护项目负责人张薰予则结合自身在青少年环境教育的项目实施经验,分享了如何设计、开展好一堂校内环保课堂,并展示了一个完整的由老师指导、学生参与的海绵城市项目的实施过程。



“当专家提到的方法和案例让我感到‘哦,原来还能这样做’时,我就要记笔记。”来自四川广汉的语文老师幸典昭第一次在线上参加培训,就记下许多笔记。她表示,这些笔记可以为以后的工作提供灵感,值得好好消化。今后她会试着将环境教育与语文课堂结合起来。

“今年我是第6次参加培训,算是位‘老同志’了!”中学教师李太宽则表示,培训不仅带给他技术层面的提升,更熏陶出了一份对环境教育的情怀。他说,培训对他而言是对今后教学活动的鞭策。

据了解,“美境行动”是一项环保实践活动,由壳牌中国集团支持,旨在提高中小学生的环保意识,鼓励中小学生自己设计环保小方案并予以实施,激发孩子们自己动手动脑,解决身边的环境问题。

目前,“美境行动”已全面覆盖四川21市州,万余名师生,是四川环境教育领域最具特色和极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美境行动骨干教师培训作为“美境行动”的组成部分,每年为各市州环境教育老师提供更系统、全面的专业指导,搭建互动交流沟通平台,提高中小学教师以及整个社会对环境教育和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累计已培育了数百名环境教育骨干教师。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