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 > 宣教信息

开课了!信息量好大,21市州纷纷“在看”

[发布时间:2020-10-10 11:58:54] [来源:宣教中心教育科] [关闭]

生态环境部专家在线支招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抖音大佬”传授短视频传播策略,首席记者传授政务新闻独门绝技......9月23日,四川省2020年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暨生态环境新媒体运营培训班正式开班。与往年不同,此次培训首次在线上开展,内容既涉及环保设施公众开放,也涵盖新媒体运营。












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陈秋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指出,四川已基本实现21市州环保设施开放全覆盖;此外,他还强调,政务新媒体“相当于生态环境系统的'CCTV'”。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

要推倒企业和公众之间的“墙”


从开班仪式获悉,按照生态环境部与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到2019年年底前,各省(区、市)四类设施开放城市的比例应达到70%,而四川已基本实现四类设施全覆盖,预计2020年第四批全国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单位审批完成后,四川将有91家开放单位。

                  


开班仪式上还特别为第三批全国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单位代表授牌。


                        


就推进全省环保设施开放工作,陈秋绿强调,一是要把握当前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解决好“为什么”的认识问题。推进环保设施开放创新环境治理体系,能构建美丽中国全民共同行动体系,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化解邻避问题。各开放单位要更加主动推倒企业和公众之间的“墙”。这有助于推动企业提高自身的环境管理水平,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取得优势。


二是要聚焦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解决好“干什么”的标准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场参观活动暂停,但四川省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的工作从未停止。泸州、德阳、内江、广元、乐山等地率先开展了线上“云参观”活动,网络参观人数已超过10万。


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狠抓工作落实,解决好“怎么干”的保障问题。要统筹联动,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单位的优势和专长,探索行之有效的开放途径和方法,进一步在宣传方面下大力气。各开放单位要保证一年至少组织开展六次开放活动。在预约人数较多且有条件的情况下,应适当增加开放次数。


政务新媒体运营

“两微”绝不能简单搞成公告板


数据显示,“四川生态环境”政务微博、微信均取得突破,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的影响力稳步上升。近期,生态环境部发函表扬四川“两微”账号,在“整体运行效果好”、“发布优质内容较多”两项中表现突出。


针对新媒体运营工作,陈秋绿指出,一是深刻认识生态环境部门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用好新媒体自有平台。生态环境部门应高度重视环境宣教工作,宣传所产生的精神力量,会转化为强大的工作推动力。“政务两微”相当于生态环境系统的“CCTV”,不仅是系统内部鼓舞士气的平台,更是对外传播的窗口,具有一般媒体所不具备的主导优势。


二是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要清晰认识到新媒体运营中存在的问题。有的市州不能做到每日更新,重点稿件未及时转发,已影响全省新媒体矩阵均衡发展;有的市州稿件内容缺乏原创性,转发内容较多;有的市州媒介素养不足,混淆政务信息与新媒体稿件的风格;有的市州稿件内容呆板,缺乏主动策划。


三是下一步要注重新媒体平台的服务功能,继续探索多种新媒体传播形式。应避免填鸭灌输式的传播,“两微”绝不能简单搞成公告板。要拉近与受众距离,提高“用户体验”。可充分利用小游戏、条漫、小视频、数据可视化等形式,增强政务稿件的能见度。同时,可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增强“用户粘性”。在着眼于中心工作的同时,不忘从细节入手,用具体案例表达诉求。接下来,生态环境厅将通过强化考核等举措,建立协调联动的长效机制。


师资强大 

为期三天干货不断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为期三天,主要有《因材施教讲好生态环保故事》《如何用新闻策划拓展宣传边界》《抖音短视频传播策略》等诸多实用课程。生态环境厅特别邀请到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董文萱处长、浙江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的专家、四川日报首席记者、字节跳动四川公共事务部总监等多位省内外“业界大咖”授课

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宣教联络员,各市(州)生态环境局宣教工作负责人、新媒体工作人员以及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负责人参加培训。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