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二维码 推行环境问题“线上”整改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4-17 20:44:07] [来源:] [点击量:] [关闭]

日前,四川省组织开展了重点城市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运行情况监督帮扶,创新采用“问题清单二维码”模式,向416家企业移交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清单,旨在推行生态环境问题线上整改,实现问题“发现-处理-解决”闭环管理。

一是监控数据实时看。进一步拓展移动执法系统功能,对接污染源自动监测、视频监控和排污许可等系统,集成多个监测监控系统数据,执法人员使用执法APP可实时掌握企业生产和污染物排放动向。

二是问题清单可视化。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在APP中逐项录入发现的环境问题,拍照上传问题照片,形成问题描述清晰、佐证充分的问题清单。结束检查后,一键生成“问题清单二维码”交企业留存,方便企业查看其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

三是整改结果线上查。企业完成整改后,可扫“二维码”逐项对应问题填报整改情况和上传照片,提交生态环境部门审核。对于环境问题轻微,且提交资料充分证明已整改到位的,审核人员可以直接确认通过,节约了执法资源。

下一步,四川省将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执法信息化,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推动非现场执法手段应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