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堆放的垃圾没了,清晨扰梦的喇叭声没了!四川已交结922件中央督察移交信访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9-17 09:08:55] [来源:中国环境App] [点击量:] [关闭]

“以前这里建渣和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现在干净整洁也没有臭味了,生活在这里更舒心了。”9月10日,在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玉兴镇通往凡龙村花千谷方向的道路旁,村民李武洋指着路段上原来的一处垃圾堆放点说道。

日前,中江县收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件。“接到信访件后,我们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核查,责令保洁公司当日全面完成现场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并及时消毒、杀菌、除臭。”中江县综合执法局局长刘文同介绍,9月2日,点位已完成相应整改工作。

随着督察工作的持续推进,办结的信访件数也越来越多。据统计,截至9月15日,四川省共接到督察组交办的3623件信访件中,已办结922件,阶段性办结625件,责令整改1482家,立案查处683家,处罚款316.76万元。

南充市:物流车辆不再清晨鸣笛,扰人清梦

交警对进出车辆司机进行鸣笛教育

家住南充市顺庆区华康路潆华工业园区云庐小区的居民,终于可以一觉睡到天亮。9月15日,其中一位住户指着旁边的神通快递物流点说,“以前早晨5点钟左右,就听到物流车辆按喇叭的声音。这段时间基本没有听到了。”

8月29日,接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华康路潆华工业园区噪声扰民信访投诉件后,顺庆区立转立办。经调查,受到噪声影响的有工业园区内云庐小区、博雅豪庭小区的50余户住户。

“物流车辆每天早晨5点钟左右开始运输,进出口是电动拉闸门,需要人工遥控开启,所以司机到门口就要鸣笛示意门卫开门。”南充市交警四大队、高新区管委会、华凤街道办事处成立专班,对这一问题现场调研,第一时间商议整改方案。

当天下午,交警四大队责成该公司开展交通法律法规培训和驾驶员素质教育,明确要求驾驶员每天早上驾车进出公司时严禁鸣笛,并与公司签订承诺书。同时,自8月30日开始,在公司大门口设立专项检查点,专项治理车辆乱鸣笛交通违法行为。

“小分队执勤至今,已处罚两例乱鸣笛交通违法行为。”华康路乱鸣笛整治专班负责人说,为确保车辆不再鸣笛造成噪声扰民,南充高新区管委会责成神通快递物流有限公司安装车辆进出智能化门禁系统,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为确保整改工作长效化,专班还将加大网格化日常监管,开展常态化巡查检查,对噪声扰民情况进行查处。”

松潘:莫让扬尘四起,防尘措施全上阵

经过硬化的厂区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两边的喷淋系统喷洒着水花,厂区料堆被绿色防尘网严密覆盖……

8月27日,群众通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渠道反映“松潘县岷江村村上的砂石厂和搅拌站作业时扬尘污染严重”。接到信访件后,阿坝州、松潘县立即作出反应。

经调查,岷江村砂石厂实为采石场,因内部运输道路硬化和料堆防尘网有破损、厂区喷淋系统部分破坏,厂区外乡道上一有车辆过路就扬尘四起。岷江村搅拌站实为一座废弃热拌站,是国道213线十里上场口至莲花岩大修工程项目配套设施,从2020年5月起一直未生产。

“目前,我们请了30多名工人,投入25万元,完成了扬尘问题整改。”岷江村采石场属中铁二局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该部项目负责人李彭介绍,8月28日晚开始整改以来,岷江村采石场已硬化破损道路150米,更换国标防尘网800平方米,沿厂区道路每两米多布设一个喷头,安装喷头800多个,还有8台雾炮配合降尘。

下一步,中铁二局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还将为村民修建一条生产便道。明年2月采石场手续到期后,该指挥部将立即组织实施复垦,使覆土厚度不低于50厘米,满足种植条件。

“热拌站所有固体废弃物已完成有机填埋处理,土地全部平整,又将外地的肥沃软土填到复垦土地上,厚度达30厘米。”岷江村热拌站所属的松潘鸿康建材销售部项目经理王永清介绍,岷江村热拌站今年5月手续到期,停止生产,但使用的5亩土地一直未拆除复垦,时不时产生扬尘。经过整改,目前机具已全部拆除。

资阳:找准源头,修复观音寺水库生态环境

刚刚下完一场小雨,藏在丘陵中的观音寺水库显得格外清净。往日常见的垃圾、粪污消失不见,观音寺水库的水环境质量正在逐步好转。

这是资阳市安岳县快速落实督察组转办信访件的一个问题。

日前,群众通过中央督察信访渠道反映观音寺水库的水被污染,并指出当地存在养殖户直排污水、污水管道泄漏等问题。

接到交办案件后,安岳县迅速开展调查核实,分析查找污染源,分类分步采取措施,持续修复观音寺水库生态环境。

“调查发现,水库周边的16户农户散养的301只家禽部分粪污随雨水入库。”兴隆镇镇长全建平说,政府已为16户散养农户购置围栏200米,对家禽圈养点位进行了规范安装。同时,还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群众自觉爱护生态环境,断绝污染源头。

针对群众反映的污水管道泄漏问题,安岳县住建局局长陈宏宇说,正在对兴隆场镇部分老旧污水管网和水库岸线周边管网进行维修改造,对管网缺失的部分区域进行完善。“这项工程已于8月29日入场施工,预计2022年3月31日前完成整改。”

为确保污水处理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安岳县将坚决落实污水处理厂巡查检查、管网问题排查等管理制度,保持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记者 王玮)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