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8-10

卓越 创新 开放 团结
第1期 | 规划先行,精准实施,环境规划模拟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2-18 09:11:32] [来源: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 [点击量:] [关闭]

2022217日,政研规划院联合成都市环科院组织开展2022年第1期(总第49期)学术交流会。会议邀请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总工、国家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蒋洪强博士、研究员以“规划先行,精准实施,环境规划模拟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为题作学术报告。省政研规划院院长罗彬主持会议,成都市环科院副院长尚英男受邀参加会议,两院共计60余人听取学术报告。

蒋洪强从环境规划的发展路线图、种类、未来发展的趋势,环境规划模型技术的介绍以及综合类环境规划技术方法的研究与应用等方面展开分享交流。他提出,环境规划正处于向好的转变阶段:从目标规划向过程规划转变;从软性规划向约束性规划转变;从重规划编制向重编制和实施转变;从单一规划向基础性、空间性、导向性等综合规划转变;从环境保护向注重绩效和保护群众健康、保护生态系统健康、保护环境安全理念的规划转变;从研究看,加强多领域多视角环境规划技术研究;从制度建设上,不断完善环境规划的制度和机制。随后从发展历程、发展现状、面临的挑战及未来的发展等方面对地表水、地下水、大气、环境管理与政策等多种环境模型,以及环境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空气质量综合管理技术、水环境精细化管理技术等多类综合性规划技术模型进行简要介绍。

此次学术交流,强化了两院科研人员对环境规划模拟技术的理解与运用,提升了规划编制业务能力。作为生态环境政策与规划研究人员,应随着规划理念的与时俱进、层级的提升,不断探索实践规划技术新方法、系统谋划环境污染治理,发挥好规划的基础性、统领性、战略性以及创新性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