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8-10

卓越 创新 开放 团结
第2期 | 二季度业务能力建设专题报告——调查研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25 10:10:45] [来源: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 [点击量:] [关闭]

2022524日,政研规划院组织开展2022年第2期(总第50期)学术交流会。省政研规划院院长罗彬以“调查研究”为主题,为全院科研人员作学术报告。共计60余人听取报告。

QQ图片20220524152012

报告人从调查研究的总体思路、具体过程、案例分析等方面展开分享。他提出,在“提出问题-内容思考-现场调研-结果分析-总结及下一步计划”的调查研究总体思路中,应体现出业务能力建设预期的“储备、研究、起草、评估、解读、分析、转化”七大政策规划能力。调查研究的过程应依照确立问题、收集信息、开展研究、解决问题并形成成果的次序组织开展。并通过节选《四川省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十年规划》《全面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推动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等7个文件具体文段,阐述了环境规划“成绩、问题、压力、定位、政策、工程”几项重要内容的具体表达与体现形式。分析介绍了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生态环境部以及我院三个不同层级撰写调研报告的不同侧重点。随后,分别以水、气、土、清洁生产为例的微观,面源污染防治基地、结构调整、政策体系为例的中观,以及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为例的宏观三个层面,具体分析了调查研究事前、事中、事后应注意的具体工作与调研报告中应重点体现的内容。

罗彬指出,调查研究是无处不在的,但不能因为其普遍性而随意对待。科研人员应打开思路,把自身摆进去,在日常生活中学习积累,加强讨论与互动,形成正确、全面的调查研究结论与成果。

下一步,我院全体职工将从此次学术交流中汲取新知识,启发新思维,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认真开展第二季度业务能力建设之“调研报告”专题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